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第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论坛 缅怀越剧大师袁雪芬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恬
2011年04月07日10:14

  第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论坛今天下午在上海文艺活动中心举行。作为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系列颁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主题,缅怀已故越剧艺术大师袁雪芬。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界同仁与本届“白玉兰”部分入围演员一起,对杰出的越剧表演艺术家、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袁雪芬近90年的人生历程和78年的艺术道路进行了深切的缅怀。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上海越剧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雪芬生前助手黄德君、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第一副主任周渝生等分别从为人处世、艺术探索、“白玉兰”评奖等袁雪芬工作和活动的各个方面,回顾了她崇高的人生目标和艺术理想以及她对越剧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袁雪芬道德高尚,艺术精湛。她在关爱青年、提携后辈方面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袁雪芬的学生方亚芬在发言中追忆了老师二十多年来对她“亦师亦母”的关怀和培养,在演讲过程中,方亚芬更是情难自禁,数度哽咽。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则从袁雪芬作为一位优秀戏剧表演团体的管理者(上海越剧院院长)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戏剧活动家这个侧面,认为她是“上海戏剧界的一面旗帜”,是“中国戏剧界的骄傲”。

  著名戏剧理论家、上海戏剧界老领导,曾与袁雪芬共事多年、年过九旬的刘厚生专门寄来了书面发言稿。他追思了与袁雪芬长达60多年的友谊,回顾了袁雪芬在越剧各时期发展中走过的曲折道路、所付出的努力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特别提及袁雪芬坚持“以话剧和昆曲作为两个乳娘”对越剧进行改革的性质和意义,表明以袁雪芬为首的越剧人向京昆这些大戏路子剧种,向话剧、电影等外向性艺术学习,进行开放型改革所体现出的坚持创新、不畏艰难的性格和勇气。这种勇气是出于对越剧事业的责任心和文化历史使命。刘厚生高度赞扬袁雪芬为“一代中国戏曲伟人”。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主任陈东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们努力学习袁雪芬老师的为人和从艺精神,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勇攀艺术高峰,从袁雪芬老师丰富的戏剧历练和卓越的艺术成就中汲取营养、获取经验,脚踏实地地推动戏剧艺术的繁荣发展,让各个剧种后继有人,使各个剧种的年轻人都能茁壮成长。

  陈东并宣布,经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提议、市委宣传部批准,从第22届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主席和上海剧协主席尚长荣接任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