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老旦袁慧琴演绎多面慈禧 “坏角色”开变脸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唐雪薇
2011年04月07日08:47
 


  慈禧,这个百余年来在中国各类文艺作品中的绝对反派人物,被国家京剧院老旦袁慧琴有血有肉地颠覆了。4月27日—29日,国家京剧院去年创演的新编清装戏《曙色紫禁城》将首度登陆长安大戏院。

  这个慈禧“变脸儿”快

  这出戏是根据香港话剧团的《德龄与慈禧》改编的,改编者正是这出话剧的原作者何冀平。自打1988年北京人艺推出《天下第一楼》,编剧何冀平便声名鹊起了,可从没听说过她会写京剧,这回能说动她冒险玩儿一把京剧的,就是迷上了慈禧这个角色的袁慧琴。那是香港话剧团来北京演出《德龄与慈禧》,袁慧琴看到一半就想把这个慈禧搬上京剧舞台由自己来演。她当晚就四处向朋友打听谁有何冀平的电话,然后按照她湖北人“九头鸟”的性情,直不愣登地就给何冀平打去了电话,还愣是把从没写过京剧剧本的何冀平说动了心。

  袁慧琴创演慈禧这个人物已经是第二回了,头一回是1996年在《火醒神州》里扮演慈禧。这个慈禧依然跋扈,她仅因为御膳房的小太监说了句“明儿个老佛爷再试试”,就觉得一个奴才敢安排“我明儿个吃什么”,便让小太监“自己打十个嘴巴,滚下去”。可一转脸,她又吩咐李莲英:“给他涨四两月银,调进大内当差。”这就是她的多变吧。袁慧琴认为,慈禧是习惯了树威耍威,也学会了让自己活得舒坦,她不会为一点小事让自己别扭老半天,所以她给人的感觉是多变,心思难以捉摸。有了这种对人物的认识,袁慧琴演的这个慈禧也就脸变得很快。

  “给京剧注入新鲜血液”

  《曙色紫禁城》的风格让人感到“清新”,而并非所谓大制作的外壳包装。对此,袁慧琴认为,若再不给京剧注入新鲜血液,京剧就真的要成“博物馆艺术”了。如何“注入新鲜血液”呢?她有句话说得好,首先要“出新不出圈”,许多不成功的创新,主要问题是“出圈儿”了。其次,要有时代感,要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她说,多年来,她一直在力图使自己的表演贴近时代,即便是演传统戏,也要尽量使自己刻画的人物在情感表现方面贴近现代观众,在表演风格方面不让现代观众感到隔膜、老旧、死板。也因此,袁慧琴被她的粉丝称为“时尚老旦”,更有人说,袁慧琴是京剧界的斯琴高娃(在线看影视作品),她演的慈禧、佘太君、萧燕燕等都有一股气势,特别大气,总让人想到斯琴高娃演的孝庄。她说,也许我真的受了斯琴高娃老师的影响,学到了一点东西化在了京剧表演中。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