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朗朗恩师格拉夫曼来沪 “八十有三按键如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 伍斌
2011年04月06日09:46
格拉夫曼:八十有三按键如飞
格拉夫曼:八十有三按键如飞


  83岁的格拉夫曼来了。很多人都知道他是郎朗的恩师,殊不知老先生在黑白琴键上是曾领一代风骚的“好把式”。本月10日,他应上海交响乐团之邀来沪并非为了 “讲课”,而是登台演奏。

  加里·格拉夫曼的名字,如今常常被人们与他享誉世界的三名中国弟子郎朗、王羽佳、张昊辰“捆绑”在一起。其实,他当年的风头,比郎朗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是名震乐坛的大师霍洛维茨的亲传弟子,21岁时便赢得列文特里特大奖。在此后30年里,他几乎从未停止过巡演,并呈现了钢琴文献中最为艰深的作品。然而,1979年,一次意外的右手受伤,让格拉夫曼暂时中断了演出。在音乐会活动减少后,他便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教学之中,加入柯蒂斯音乐学院钢琴系,先后担任系主任和学院院长。也正因此,才有后来成就郎朗的故事。

  1997年,郎朗进入柯蒂斯音乐学院,跟随格拉夫曼院长学习。格拉夫曼回忆:“我记得非常清楚,按照报考柯蒂斯音乐学院的规定,必须由本人现场试演,可郎朗先寄来了一盘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家比赛时的录影带。他的表演让我印象深刻,我坚持要由他本人来现场演奏。那天,他选了一首肖邦的作品,表演得很好,于是很自然地就成为了我的学生。 ”后来,柯蒂斯音乐学院不仅向郎朗提供了全额奖学金和生活费,还为他提供了一间有钢琴的公寓。作为老师,格拉夫曼还向各著名经纪公司极力推荐郎朗,帮助他在美国开启了最初的演奏生涯。

  右手受伤后,格拉夫曼除繁忙的教学外,依然怀揣着钢琴家之梦。他另辟蹊径,致力于上演左手钢琴和乐队的新作品,并在2001年至2003年首演了为他而作的四部协奏曲:达隆·哈根的《临终七言》、理查德·达尼波尔的《“星座”变奏曲》、路易斯·普拉多的 《左手钢琴协奏曲》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克洛瓦塞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其实,历史上涉猎左手独奏作品的作曲家众多,包括勃拉姆斯、拉威尔、斯科里亚宾、普罗科菲耶夫、布里顿等。除去某些改编的左手曲目以外,最著名和演出最多的左手曲目就是拉威尔的《D大调左手钢琴协奏曲》,而这正是格拉夫曼在本次《左手为王》音乐会上将要演奏的曲目。这部协奏曲题献给在一战中失去右臂的钢琴家保罗·维特根斯坦,作品最后长达41个小节的钢琴独奏华彩段落展现了左手高超的弹奏技巧。拉威尔曾表示:“听众一定会认为这是两只手演奏的作品。 ”

  巧的是,本月23日,其爱徒王羽佳也将与上交合作举办音乐会。王羽佳说,格拉夫曼是开启她艺术生涯的一把钥匙,而恩师先她两周演出对她是一种压力。 “他的音乐会非常精彩,我听他的音乐会比听他的课还要多。 ”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