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姚晨探访难民营引国际关注 难民署官员撰文报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5日16:18
>>点击进入组图
视频:姚晨赶赴泰国 探访当地难民营

  3月27日至4月1日,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姚晨一行飞赴泰国,深入到泰国最大的难民营Mae La内部探访了生活在那里的难民,图文并茂的持续新闻报道,为公众并刷新了对难民的认识和了解,引起了大家对此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亚太地区发言人Kitty McKinsey在结束探访后,特别亲自撰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并在难民署全球官方网站以焦点图的形式发布,联合国新闻部也对此事参与了报道。

  去年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中国著名演员姚晨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内接受了联合国难民署的正式任命,从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Giuseppe de Vincentiis先生手中接过任命书,正式成为了该组织中国区代言人,并于当月飞赴马尼拉探访了生活在那里的城市难民。今年是姚晨的第二次探访工作,又正值联合国难民公约缔结六十周年纪念,姚晨随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人员一起飞赴泰国,对位于泰缅边界的泰国最大难民营Mae La进行了多日的深入探访。在那里,姚晨一行不仅参与了难民营里为难民特别开设的泰语课和文化培训课,与难民一起学习语言知识和生活技能常识培训,还探访了难民营残疾人国际康复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因在逃亡难民营路上不幸踩到地雷而四肢伤残的难民一起上山耕种,和因患脑瘫、小儿麻痹症等病症的孩童一起玩耍,给他们特别准备了玩具和糖果,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快乐。

  除此之外,姚晨一行还先后深入两个难民家庭探访,与家庭成员倾心交流。在第一户家庭里,姚晨遇到了一个长得像张震的十八岁少年,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建筑工程师,然而难民营是被监管的封闭区域,各方面资源也相当有限,在等待难民身份认证的长时间中,因为没有身份,他什么也做不了,梦想难以实现,未来也不知在什么地方,人生只能在看不到尽头的等待中消磨。而另一户难民家庭情况更为艰难,这是由一对夫妇和他们八个孩子组成的十口之家,在步行了三个星期后刚到难民营二十来天,生活对于他们是残酷的,他们的故事也让所有人感到悲伤,然而这个十口之家却依然感恩,因为在Mae La至少全家能安全的在一起,在听完女主人的讲述后姚晨禁不住悲伤落泪。

  难民,是指因种族、宗教、国籍、政治见解,而有恐惧被迫害的充分理由,置身在原籍国领域外,不愿或不能返回原籍国或受该国保护的人。他们与我们普通人(与贫富无关)最大的区别即是没有身份的认可,简单说来,就如同树枝上随风飘零的落叶——没有了根,无论在哪里,他们都只是人海中的一叶浮萍,没有认同感,没有归属感,没有安全感。而在世界范围内,难民问题的最终解决有三个途径:返回家园(也叫自愿遣返);在庇护国定居(也叫就地融合,如同去年姚晨在马尼拉探访的那些城市难民。然而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当地获得了不错的工作和生活,但缺乏安全感和想念家乡,依然是他们不同于大家的地方),或在第三国开始新生活(就是第三国重新安置)。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