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泼冷穿越剧 孙海英再斥当代电影假大空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03日08:40
视频:孙海英炮轰中国电影 无药可救

  京报网讯(记者金力维)昨日在京召开的“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发言表示要遏制荧屏大行其道的“穿越”之风,同时不提倡对名著频繁翻拍。

  今年年初,湖南卫视播出的清宫穿越剧《宫》热播,风靡之势可与昔日《还珠格格》比肩,该剧尤其受到80后、90后年轻人追捧,在剧中饰演从现代穿越到清朝的女主角杨幂凭此一剧已晋升一线女星之列。其实,从前年起到去年底,央视相继播出《神话》、《传奇》、《古今大战秦俑情》等一批古装穿越剧,都收视不俗,以央视为风向标,各地方台和电视剧制作单位也开始跟风而上。湖南卫视播火《宫》后,江苏卫视也马上在黄金档开播神话穿越剧《女娲传奇之灵珠》。《宫》马上开始二轮播出,制作方还要拍摄同名故事电影版。

  在穿越大热的形势下,广电总局泼一盆冷水为其降温。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认为,现在的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整体思想内涵没有提升,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而人物设置更是天马行空,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过于随意。李京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广电总局也不提倡没有历史文化传承因由,胡编乱造神话剧,他说:“人鬼一体,跟妖魔剧一样,今天不是神话诞生的时代。有些穿越剧除了手法怪诞外,思想价值观也很有问题。如果这些剧热起来,势必是一哄而起,最后又一哄而散,是潜在的危险。”

  李京盛的一番话并非即兴而谈,在广电总局3月份备案公示中也已经明确指出:近几个月,个别申报备案的神怪剧和穿越剧,随意编纂神话故事,情节怪异离奇,手法荒诞,甚至渲染封建迷信、宿命论和轮回转世,价值取向含混,缺乏积极的思想意义。对此,希望各制作机构端正创作思想,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电视剧的思想艺术质量。

  相关阅读

  孙海英再斥当代电影“假大空”

  京报网讯(记者李俐)讲述洛阳牡丹传说的电影《甲天下》今天在全国公映。主演孙海英告诉记者,这部电影表现了一段没有出现在教科书上的真实历史。他同时也痛斥了现在很多电影中的“假大空”问题,强调不论是拍电影还是做人都要真诚。

  孙海英在片中首次饰演一位日本军官,“演日本军人不能都是表面化的、青面獠牙的,这个军官就很有意思,他热爱中国文化,甚至为了保护中国文化不惜伤害自己,这个故事是有历史原型的。《甲天下》表达了历史的真实,这是我接拍这部电影的原因。”随后,孙海英句句话不离“真诚”,“现在很多电影表面文章做得太多,假大空,拍的东西不能带给人思考,缺乏对历史的反思。做人也是一样,一定要真诚,我的每一个微博都是认真在写感受,都有思考的过程。”

  《甲天下》是一部具有传奇浪漫色彩的三段式电影,该片以时间为顺序,通过洛阳牡丹的传说,把发生在盛唐、抗战、现代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有机串联起来,给观众呈现一部纯正的“牡丹文化”电影。

(责任编辑:杨雪)

北京晚报

1705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92989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