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风声》 > 新闻动态

《风声传奇》各地热播 张歆艺:我不是什么明星

来源:新商报
2011年04月02日13:33
张歆艺

  近日,改编自电影《风声》的谍战剧《风声传奇》开始在各地卫视开播。张歆艺出演的女一号顾晓梦,一个华丽时髦的富家小姐兼间谍。

  从2005年出道以来,她演过都市女郎、骗子、军人、地下党、医生、老师、富二代、风尘女子以及神经质,至今已经到了第六年。在这个以出演多少大片、上过多少杂志封面、参加多少慈善或非慈善晚宴来定义一二三线明星的时代,张歆艺还很难被截然归类。她对这一点倒也看得开:“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明星,我就是一个演员,我早就看明白了,演员就是一个职业。你被大家所熟知所喜欢,那是你的造化,即使没有,你也不是要老老实实拍戏吗?”

  把壳剥掉,进入服务行业

  按照张歆艺的说法,她第一次进入演员这个“服务行业”,是在20岁的时候。

  那一年她考中戏,面试的时候跟一个男生搭档表演,老师只给了一句话:“再敢乱跑我就打折你的腿!”男生用手戳了下张歆艺的头,话一出口,张歆艺就满场乱窜,还笑场哪里谈得上表演呢,“我只是用生活中的情景去应付他,因为他在说我的那一瞬间特别像我爸。”张歆艺说。

  男生很懊恼被分配跟这种女生一起演,张歆艺自己也想,“我肯定被淘汰了”。结果,她考上了。后来老师告诉她,考了一上午,很多孩子都是装腔作势,把自己往三流电视剧里套,唯有张歆艺最真实。“虽然你不懂表演,但老师看到你身上有一种可能性:这小孩真聪明。”

  第一节表演课,老师播着音乐,对一帮还没有熟悉起来的孩子说,你就是一颗种子,要发芽了,要开花了,演吧。好多小孩都着急了,在地上打滚的,把外衣脱掉的,不一而足。

  这种在陌生人面前展露自我的训练课,让张歆艺觉得,那一次是“把自己的壳给剥掉了”,原来这个行业是残酷的,是缺乏保护的,你暴露在陌生人面前,总得选择某种姿态。她对自己说:“张歆艺,你就一只脚跨进了多么奇特的一个行业里去了。”

  在那之前,她是生于四川资阳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是四川省艺校里没什么特别理想的学生,接着是因为不想增加家庭负担而在深圳市歌舞团无聊度日的演员。“深圳很远,热,浮躁。”张歆艺说,除了在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日子表演保留节目外,大部分时间都是一成不变的“像木偶一样的生活,没有什么朋友”。

  为什么要考中戏,她说,“我要上大学,要在大学里谈恋爱,要在大学里骑单车。”

  跟赵宝刚拍桌子

  2003年,大二学生张歆艺接到辅导员的问话:有一个导演叫赵宝刚的,想见吗?张歆艺说,我非常想啊。就这么,张歆艺见了大牌导演赵宝刚。那天后者叼着烟,问她:拍过戏吗以前?知道男一号二号是谁吗?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都会演戏,你会吗?

  张歆艺说:导演我也很会演戏。赵宝刚:行吧,你回去吧。

  张歆艺愣了,“我回哪儿去啊?”

  “你从哪儿来回哪儿去。”

  “为什么?”她尴尬的问。赵宝刚说:“凭我多年导演的经历,你做不了演员你红不了!你充其量就是谁谁谁。”张歆艺问:“谁?”赵宝刚说:“你看,你连他都不知道他是我们副导演啊。”大家笑起来,赵宝刚不说话了。

  “我想,你不用我就不用我,干吗拿这些话来刺激我呢?”张歆艺起身就走,走了两米,导演也没有留她的意思。“我的气一下子就涌上来了,转过身走到他桌前,”“啪”一声拍了一下桌子,“导演,咱们走着瞧!”

  所有人都傻了,赵宝刚却哈哈大笑起来。张歆艺心想,导演怎么了?有病啊?过了三五秒,赵宝刚才说:“丫头,我逗你呢!”旁边的副导演说,“已经被气走气哭了好多人了,你是第一个敢跟导演说‘走着瞧’的人你回去看一下剧本吧。”

  敢跟赵宝刚拍桌子的胆气,让张歆艺成为《给我一支烟》的女主角,那是一部在当年被热议的电视剧。此后她又陆续接演了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龙虎人生》《羊城暗哨》《柳叶刀》、新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老版 新版)、电影《游龙戏凤》《人在囧途》等,与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志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兵(在线看影视作品)(微博)、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微博)等人合作,她成了一个机会很多的新人。

  时间是一把刀

  很多人对张歆艺的第一印象是“聪明”,对于脸蛋漂亮的女演员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件好事。

  “我是一个以感受为中心的人,”她说,“如果演员可以纯粹地从感觉出发,不依靠任何技巧和经验,能演得很准确又极致的话,那才是对演员最大的褒奖。”

  每三个月或五个月,张歆艺就要“换一个城市,换一拨朋友,”在不同的剧组之间穿梭,这种漂泊感说不上不好。休假在北京时,她喜欢宅在早几年借钱买的小户型房子里看书最近在重读鲁迅和萧红,尤其喜欢萧红,因为“这是一个在逆境中也可以如此勇敢的女子”。

  张歆艺出生于1981年,但看不出来已经年届而立。她开玩笑说“青春早已逝去”,好似内心强大无比,实质上作为一个工作狂,始终为某种莫名的不安全感萦绕。要是夏天外出演戏,“我会给自己安一个蚊帐,觉得那个地方是我的,等我爬进蚊帐里,卸下所有的东西,全世界就只有我自己,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说了算的感觉”。

  《风声传奇》里有很多行刑的血腥场面,我问她如果自己被那样拷打,会不会招供,她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那代人为什么可以置生死于不顾。所以我说如果有谁能理解那一代人的情怀,我是不信的。你看现在说吃碘盐能抗辐射,盐都抢光了,现在的人多怕死啊。”

  张歆艺喜欢和很“毒”的人聊天,“互相戳对方,戳完之后又去安抚一下对方”;大多数时候她不愿意和不熟悉的人说话。前几年写博客,“胡言乱语”,现在热衷发微博,但心里又在想,“怎么能这么不顾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呢?”

  “时间是一把刀”,张歆艺说,从前喜欢过一个男孩子,但只是放在心里,不肯说,直到要去另外一个城市,才发现对方也是如此。多年之后,她心里有了别的人,“以前我想,如果早点跟他讲的话,我们可能就携手了,但很多年之后,我特别感谢自己,如果没有这么长时间的思念和隐忍的话,我不会懂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思念或牵挂。”

  3月20日那天下午,她要给某个杂志拍大片,从两点折腾到六点,一起拍摄的海清(微博)和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微博)都已满脸倦容,唯有她面对镜头时最精神,眼神中始终有一股看似柔弱的哀伤。将近结束的时候,她才终于忍不住打起了哈欠,坐在矮凳上,肘撑着膝盖,静静地低头看自己的鞋。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