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黑色幽默引热议 东方哲理老少咸宜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4月02日11:28

  由乌尔善执导,安藤政信、张雨绮、游本昌主演的《刀见笑》正在热映,不少影迷被该片荒诞浓烈的风格化以及打破传统的套层故事结构牢牢吸引,甚至有影评人盛赞其为“先锋武侠喜剧”的开山之作。从怪异夸张的演员造型,到动画、戏剧、游戏、相声等各种元素的拼贴,乌尔善挥洒自如的黑色幽默令影片处处散发“疯魔”气质,而渗透在影片中的生活之道也让不少观众回味无穷,有网友表示这是一部“有深度的黑色电影”。

  乌尔善大玩黑色幽默 《刀见笑》故事引深思

  《刀见笑》自上映以来凭借极强的风格化在同期上档的影片中分外抢眼,更是不少观众直呼“重口味,过瘾”。这部堪称“先锋武侠喜剧”的开山之作的作品不仅“怪咖”云集,造型也是“一鸣惊人”。江南名厨“八大铲”被塑造成小侏儒,长发飘逸,颇有“大师”风范;杀猪匠“少三两”满脸长毛穿着肚兜酷似“高龄儿童”;贪恋美食的大公公打着浓重的粉底,胖到连五官都挤到了一起。《刀见笑》中的人物形象被充分“符号化”,导演乌尔善表示“每个人物有带着他的痕迹,应该有他自己的特殊的体味的。”而独具匠心的拼贴也是影片的一大特点,漫画、电子、嘻哈等时尚元素的糅杂令观众爆笑连连。影片中也不乏恶搞段落,比如杀猪匠“少三两”痴情由张雨绮饰演的俏寐娘,结果发现原是“梦一场”,而心狠手辣的大公公最后竟然“命丧茅厕”,这些看似荒诞不经的剧情却引发不少影迷的深思,有影迷称“看完《刀见笑》觉得很故弄玄虚,但再仔细想想觉得真的有很多很深刻的东西在里面。”

  《刀见笑》嬉闹演绎人生 东方哲理老少咸宜

  《刀见笑》看似形式乖张,荒诞不经,但实则希望透过影片传达严肃的生活思想。导演乌尔善对寓言故事有特别的喜好,认为这是对生活的比喻,“采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处理,也正是为了表现人生的无常,因果的不虚和现实的荒谬。”《刀见笑》大胆采用了套层结构的新模式,体现“贪嗔痴”的主题,影片通过一把经由绝世玄铁打造的菜刀,将“混市屠夫”、“哑巴厨师”、“江湖刀客”三个人的命运巧妙联系在一起,环环相扣。有影迷表示《刀见笑》“看了《刀见笑》,三个故事三个思想,1。不能要的,不勉强。2不能做的,不执着。3不是你的,别妄想。”而且尽管此前导演戏称《刀见笑》的“疯魔”气质“老人不宜”,但是不少年长观众观影后感慨良多,“《刀见笑》的追求很鲜明,让原本的凶器掌控在善良的人手中,并让其为人带来欢笑。一切人的知识、技能、属性都和权力和刀一样,好坏都掌握在人的手里,只有人才有权让它们造福,还是用它来犯罪”。

  “贪嗔痴”文化内涵揭秘 佛学哲理引发共鸣

  《刀见笑》借鉴了佛学中的“三毒”贪嗔痴,贪嗔痴是源自东方佛学,是佛教中的三毒,指人性中的三大弱点,此三毒残害身心,使人沉沦于生死轮回,为恶之根源,故又称三不善根。佛教中一般用鸡猪蛇的图案来象征贪嗔痴,将深奥的佛学更简单化形象化,鸡代表贪婪,蛇代表嗔怒,猪代表愚痴。“导演所说的贪嗔痴主题,让我看到了《七宗罪》式的内涵,但是七宗罪是基督教文化的,贪嗔痴则更具有中国人能理解的佛教文化基础”,监制唐郗汝对导演加入的佛学主题非常赞同,她认为这部片子“故事里面套故事,无穷无尽的循环不已,让我想起了博尔赫斯的《环形废墟》,一个人梦见另外一个人,却发现自己也在别人的梦中……同样是梦里套梦,无穷无尽的循环不已。因为在中西方的文化里都能找到相似却不完全相同的故事,让我感觉到了这种结构具有跨文化接受的认知土壤。”

  本文只为传播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时光网认同其观点和立场,以及认同文中所述皆为事实。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