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芭蕾创意工作坊》 > 闻《芭蕾创意工作坊》

芭蕾创意工作坊 新生代月底交创意“答卷”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2011年04月02日09:23

  2月底开始,中芭排练厅的灯光每天都要亮到21时半,有时甚至要到更晚才会熄灭。全团60多名演员都抢着在排练厅里排练。如此繁忙的操演,皆源自中芭的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

  在国外,Workshop是戏剧、舞蹈等领域非常流行的艺术交流与编创形式。去年,为鼓励具备编导潜质的青年演员大胆编创作品,中芭推出首届“芭蕾创意工作坊”,诞生了《天黑请闭眼》等优秀作品。有了那次抛砖引玉,今年,更多演员想要尝试当编导。4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将在天桥剧场上演。7位年轻编导、1位老编导和1位外国编导的作品将齐齐亮相。

  昨天下午,中芭二层的大排练厅被一分为二。这边在排《与妻书》,激烈的音乐刚结束,演员们就纷纷仰面倒地,边喘着粗气边“咒骂”编导张镇新。连舞蹈队队长朱妍都有些“看不下去”了:“我第一次看作品汇报时就惊了,都是‘巨累’的作品,演完肯定得放几天假休息才行。”虽然累,还占用业余时间,编导也仅仅是自己的同事,又不是极具权威的国际大师,但演员们并没有去“讨价还价”,歇了一会儿,就都主动爬起来纠正彼此刚才的动作。

  再看那边,伴随着悠悠古曲《广陵散》,编导李俊正和演员们商量一个托举的恰当位置。刚决定采用《广陵散》这个题材时,所有演员都投反对票。为了说服大家接受自己的想法,李俊讲出了心中多年的愿望:“我在团里做主要演员10年,去世界各地演出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芭蕾太缺少自己的东西。”他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中国芭蕾偏偏缺少中国音乐。最终,他的想法赢得了演员们的支持。

  看到年轻人尝试着创作新作品,年近古稀的中芭老编导舒均均特别高兴:“芭蕾最大的问题就是编导缺乏,以前我们这一代老编导也是通过类似Workshop这种形式,从演员队伍中脱颖而出的。”中芭团长冯英介绍,和去年不同,本届工作坊的创作不再是天马行空的自由编创,而是借助建党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契机,以“革命精神的传承和继往开来的创新”为主题进行创作。虽然这个主题对于年轻编导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显然,他们都交出了令人刮目的答卷。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