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不提倡克隆外国剧 原创永远占据6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02日08:02
新版红楼梦

  华商报4月2日报道 昨日举行的2011电视导演委员会年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对近期影视创作的乱象提出反思。他表示,近期内不会再批准四大名著的翻拍题材立项,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

  “穿越”需冷静

  李京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似乎要成为影视创作的热门题材。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这样的态度和倾向不足提倡。”他同时表示,广电总局也不提倡胡编乱造神话题材,“人鬼一体,跟妖魔剧一样,需要很好地把握,我们不提倡没有历史文化传承和因由的神话剧。”

  克隆外国剧不提倡

  另一题材上的趋势是翻拍经典,尤其以四大名著为代表。李京盛在谈及此时 明确 表示,短期内将不再批准任何四大名著的翻拍立项申请:“四大名著翻拍完毕了,专家学者观众有褒有贬,有好有坏,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不管怎么说,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跟风也说明,经典不能轻易去碰,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观众需要不需要?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电视台究竟能播多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以《回家的诱惑》为代表的克隆外国剧,也在不提倡之列:“从原则上讲,不提倡简单的克隆国外剧,希望原创的现实题材永远占据60%以上比例。”

  数年前曾被叫停的涉案题材电视剧,在近期内又有重新火热的趋势。如在影视制作单位2月递交的立项申请中,有20—30部属于涉案题材。李京盛透露,这20—30部都没有得到批准:“不是说不准,也不是说不批,但异常涌动时我们要给引导。”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