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风声》 > 新闻动态

《风声传奇》争议中落幕 开年谍战剧收官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1日21:42

  搜狐娱乐4月2日讯 (文/新颜)2011年的电视荧屏,以谍战剧的疯狂热映拉开帷幕。各大电视台纷纷以谍战剧作为其开年大戏——央视一套的《黎明前的暗战》,央视八套的《风语》,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四大卫视的《借枪》……浙江卫视更打出“谍战英雄季”旗号,一连六部谍战剧连播,将谍战剧的愈演愈烈之势更加推上高峰。然而花开总而花落时,在电视荧屏一番不见硝烟却更为激烈的谍战剧大战之后,家庭伦理剧、古装神魔剧等剧中又开始抬头。《风声传奇》于昨晚(4月1日)在北京、东方卫视的收官为标志,这似乎预示着这一季度的谍战剧大战暂时告一段落了。

  如果说《借枪》在争议声中获得好评,那么《风声传奇》也是如此——不管是它对于小说的延续、声与影的运用,还是关于刑囚的大量着墨,都显得它另类而独特。整部电视剧给人的最大感官就是精心的制作与用心的创作,使得它在谍战剧扎堆的环境中得以突围,高收视与高口碑的双赢局面,让它为这个谍战季划下句点。

  节奏:“风声”最精彩 “无声”显沉闷

《风声传奇》新五鬼身份调转。
《风声传奇》新五鬼身份调转。

  电影《风声》的成功早就为《风声传奇》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电影只有短短一两个小时,欲语还休的地方太多,线索也无法大量展开,这就为电视剧的改编提供了可能与前提。另一方面,麦家的原著小说架构完整、故事严谨,更是为电视剧打下坚实的基础。《风声传奇》整部剧分为三个部分——“风声”、“鹤声”和“无声”,“风声”延续了电影中的人物脉络与故事框架,密室小说的架构让故事在巨大的封闭空间里进行博弈,层层剥离的剧情与细节让剧集充满了张力。

  在“风声”使用了国内谍战剧不常用的双线叙事作为开篇,一条线被迷倒关入裘庄的李宁玉、顾小梦、金生火、吴志国、白小年五人;而另一条线,老潘接应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秘使的任务失败,想办法营救被关押的李宁玉……两条线同时铺陈展开,时而平明,时候交错。电视观众以“全知”视角,像俯视在迷宫中寻找出路的老鼠一样,审视着剧中人物的内心、行为以及命运走向。“里面鬼在斗,外面人在救”,虽然从悬念设置、剪辑上《风声传奇》尚欠火候,未能学到《越狱》的神髓,但也算是对传统谍战剧的大胆突破。

  虽然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脱离了原本的故事线索,展开了新的故事内容,但这三个部分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故事发展脉络一脉相承、前后呼应。与传统谍战剧中对中共与军统、中共与日方的两大阵营对立设置不同,《风声传奇》中除了国共两党的争斗,还加入了汪伪政权的角力,三方阵容旗鼓相当,他们时而因共同利益而互相利用,时而又会因为利益不同而互相争斗,于是剧情在这样的不断较量中前行,增加了内容的丰厚度。“鹤声”主要讲述了国共双方以及日军之间的暗斗,第三部分“无声”则多了一些老潘与顾晓梦的风花雪月之情。相比第一部分的紧张,第二、三部分则显得稍逊一筹。

  人物:刘威葳最出彩 张歆艺拿捏到位

刘威葳与张歆艺在剧中姐妹情深。
刘威葳与张歆艺在剧中姐妹情深。

  《风声传奇》是一部故事带动人物、人物反衬故事的剧集,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演员表演与《借枪》中的表演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演员已然融入人物。刘威葳的李宁玉是第一部分“风声”中绝对的主角,也是剧中最出彩的人物之一。她把李宁玉的镇定、智慧、冷傲表现得恰到好处,将人物形象迅速立体化,同时,对于人物内心的软弱、犹豫、孤单又从种种表情与小细节着手表现,给观众一个最丰满的李宁玉。张歆艺饰演的顾晓梦也是剧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物命运跌宕,戏剧冲突很大。身为富家千金的顾小梦身处时代的漩涡中,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身不由己。在故事三部分中都有精彩表现的、贯穿全剧的人物老潘,挣扎在情感与信仰之间。廖凡为这个人物注入了真实细致的内涵,他的表演让这个人物显得真实而矛盾。

  争议:酷刑场面形式大于内容

《风声传奇》中的种种酷刑。
《风声传奇》中的种种酷刑。

  在《风声传奇》的播出中,恐怕最大的争议就是其中酷刑的场面。它延续了电影的风格,酷刑的种类虽多,但不过是形式大于内容。逼真的刑讯逼供场面为剧集的悬疑气氛做了铺垫,剧中电椅、虎牢、鼠宴、蛇笼、万花筒、人肉保龄等场面让人不寒而栗,最重要的是剧集在表现方式上大多是含而不露,更观众带来的更多是心理而非视觉上的冲击。在酷刑场景之外,《风声传奇》的画面与音乐也是不能不提的一点,浓重的暗沉画面冲击力极强,强而有力、激荡的配乐总是适时响起,这些都是让观众更易进入剧集氛围的法宝。

  精神:信仰依托说服力欠佳

老潘在剧中的坚定信仰说服力不足。
老潘在剧中的坚定信仰说服力不足。

  谍战剧的灵魂自然就是信仰与情怀,这一点上,《风声传奇》也是独辟蹊径,在借鉴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风格。老潘为何有如此坚定的信仰,剧集没有交代,但是置身于命运的交叉路口,他的选择却让人动容。他可以为了理想与信仰放弃所有,显得那么纯粹而明了。李宁玉也带有这样的色彩,但是更加丰满细致。而顾小梦与他们的坚定不同,她的身上有“人性高于信仰”的部分,她温柔的性格中却有着不屈的灵魂,一开始也并非笼罩着“共产主义”的光环,在选择中游移,但却是在迷茫中一点一点地对信仰的真正含义清晰起来,也正因如此才最真实可信。信仰本该拥有如此润物细无声之感——于不知不觉中打动观众,于命运交错中惹人思考。这才是真正的情怀,真正的大爱无声。

  当然,《风声传奇》也有诸如最后几集与前面内容脱节等小问题,但这并不能影响它的优秀。尽管它无法开创谍战剧的一种模式与题材,但也不失为一部成功的谍战剧集的典范。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