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沉没:回首一个王朝的背影

回首:风华四十又三载 炼就不灭邵氏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1日20:07

  3.九十年代

  九十年代的tvb真正成为华语电视世界的霸主,综艺、选秀还是剧集制作,各方面都处于产业的鼎盛巅峰。1997年开始,每年举办“台庆颁奖典礼”,1999年,斥资22亿迁入将军澳影视城。这一时期,随着武侠剧逐渐没落,新的剧集类型抬头。

  经典剧集盘点:

  类型一:家族剧  

《创世纪》
《创世纪》


  1989年《义不容情》获得的成功,让家族恩仇剧在九十年代迎来全盛期,《大时代》、《笑看风云》、《巨人》,每有家族剧,必是全台明星云集,观众大饱眼福。而戚其义在tvb监制的“天地三部曲”则是把家族戏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一部《创世纪》划下时代句点,荡气回肠。

  代表作品:《大时代》 《笑看风云》 《天地男儿》 《天地豪情》 《创世纪》

  类型二:职业剧  

《一号皇庭》
《一号皇庭》


  随着时装戏的回温,职业剧开始在tvb里占据重要地位,邓特希监制的《一号皇庭》收视口碑双赢,更让陶大宇、欧阳震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翻身做一线;《妙手仁心》则让吴启华成为“师奶杀手”。

  代表作品:《一号皇庭》 《妙手仁心》

  类型三:刑侦剧  

《刑事侦缉档案》
《刑事侦缉档案》


  九十年代的刑侦剧,以潘嘉德的《刑事侦缉档案》和《鉴证实录》成为两座标志性的大山,经典地位不可撼动;邝业生的轻喜剧风格刑侦剧《陀枪师姐》同样收视不俗。

  代表作品:《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陀枪师姐》

  艺员盘点:

  当家小生

  温兆伦:九十年代初期,tvb进入“温兆伦”时代,做奸角做到大红大紫,他是古往今来第一人,是收视和演技的双重保障。

  欧阳震华:九十年代的tvb,随着剧集风气和社会审美的改变,欧阳震华以“居家好男”成为红火的“师奶杀手”。

  陶大宇:《一号皇庭》和《刑事侦缉档案》里的深情男人角色,使他成为女性观众心目中的绝佳男人。

  罗嘉良:又一个演奸角演出彩的当家小生,三届视帝的头衔,“家族大戏”的最佳代言,罗嘉良是tvb永远的一哥。

  古天乐:白古仔时期的俊美,黑古仔时候的冷酷,古天乐是tvb史上最年轻的视帝。

  当家花旦:

  邵美琪:冷艳的形象,理智的角色风格,特立独行的表演方式,邵美琪是九十年代初期最出名的“短发美人”,都市独立丽人的经典表现。

  关咏荷:关咏荷有轻喜剧风格的表演,善于表现乐天开朗的人物性格,也为tvb注入一股新风气。

  “四大花旦”:九十年代中后期,坊间流传起“四大花旦”的说法,宣萱、陈慧珊、郭可盈和蔡少芬(在线看影视作品)四人,风格各异,表演各有长处,四人在tvb一齐牢牢坐稳“当家一姐”,风头不相上下,观众难以取舍,而这个“四大花旦”时期也最为让观众缅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