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27期:TVB易主:问苍茫港剧,谁主沉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伯静
2011年04月01日18:39
[提要]  2011年3月31日,由“壳王”陈国强牵头的财团从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26%的股权,涉及电视广播股权的交易作价为62亿元。陈国强、王雪红等获委任为TVB非执行董事,于2011年4月1日起正式入主TVB。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新陈代谢,好花常在

    邵氏主掌TVB近半个世纪,为大众呈现了异彩纷呈的荧屏,但英雄也有老去的一天,为了保持这种活力和优势,TVB只有选择新的掌门,让新事物激活新潜力。邵先生的离去让人不舍,但人在江山在,只要能看到好节目,才是我们最应该期许的。我们相信,TVB的未来仍将是一个崭新的大时代。

反方:沧海横流,英雄不再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英雄,TVB的强大离不开邵氏数十年的苦心,才有了今日的局面。作为资本高手,对比邵氏缺少多年演艺界的浸淫,很让人担心这是“壳王”的另一次大手笔,结果或许是资本操作完美,电视风光不再。对于这家陪伴了我们多年的电视传媒,我们对其命运心怀忐忑。

票数:1
票数:1

  据香港媒体报道,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虽然“六叔”、“六婶”都将暂时留在董事局,但是“六叔”的TVB时代应该在事实上已经结束了。这是一个合适的更替,也是百岁的邵逸夫最明智的选择。邵逸夫时代结束了,TVB有了新的主人,但大TVB时代能够顺利来临吗?

  TVB不能再仅仅是香港人的TVB了,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TVB就不可能有进一步的跨越。事实证明,后邵逸夫时代六婶方逸华对TVB的掌控算得上成功,但改造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从商业的角度看,人们需要的是“大TVB”,不是香港人的TVB。

  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甚至到本世纪初,TVB在内地、在整个华语圈的影响力是今天的TVB所难以比拟的,几乎每一部TVB的剧集都会在华人世界引起轰动,而在香港本埠,亚视更是被TVB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今天,TVB的风华已经不再。想当年内地观众可以将TVB几代小生的名字一个一个排成队,现在呢,如果没有这个照片事件那个艾滋事件的话,谁会知道TVB正红的小生是谁呢?

  难以否认,TVB在东南亚的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实力的。但做为TVB最大的受众市场,内地,在经历了最初对香港文化的“惊讶”与“痴迷”之后已经对TVB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甚至于把TVB早就放在了内地艺人之下,诸多TVB艺人的身价就能说明问题。这里面固然有内地广电部门的政策保护原因,可与TVB多年来的固步自封却不无关系。我们必须承认,TVB剧集的制作水准一直很高,但却常年没有突破,已经让人感到厌烦。TVB的剧集习惯了港人的口味,自始至终地在坚持港人的口味,于是乎TVB永远是港人的TVB,而内地的很多观众已经将普通的TVB剧集与肥皂剧划上了等号。尽管TVB每年的收视冠军依然可以在内地掀起风浪,但那种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了。

  TVB的内部“家规”与内地市场的巨大诱惑曾经较量过,较量的结果是老少TVB艺人纷纷北上,用正在内地拍摄《跑马场》的TVB小生黄宗泽的话讲:“内地市场有十几亿人,香港只有700万人,酬劳比香港好,这个是肯定的,再加上有十几亿人收看,如果剧集反应好,人气升了也会带来工作,而且在不同省份播映,满足感大很多。内地市场很大,而且没有香港一台独大的局面,它可以先后在多家地方电视台和卫视上星播出。因此,TVB演员接拍内地剧,对提升人气和增加知名度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前提是要剧集的质量过关。”假如TVB再不变革的话,只有会变成一座“空巢”。

  TVB也努力过,他们与内地合拍电视剧、引进内地艺人,但收效并不算太大。这也许与高层的“香港情结”不无关系。前一段时间人们盛传内地财团收购TVB,我估计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想让TVB有更多的内地色彩,正如嘉禾一样。而这种对内地色彩的渴望,实际上就是我在前面所说的“大TVB”格局——一个真正面向大华人世界的TVB。

  不过,这种大TVB格局是否能够“成行”是个大问题。

  根据TVB的财报显示,“TVB2010年营业额比前年升17%,达46.8亿港元。其中香港业务的广告额上升22%至25亿港元;节目发行及分销收益升18%至7.85亿港元;台湾业务TVBS的收入也增加20%至7.53亿港元。除欧洲收入下跌17%,其它地区如内地、台湾、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均上升。整体赢利涨48%,达13.3港元。”这说明TVB在目前还是“不愁吃喝”的。但我们要清楚,2009年之前的TVB业绩却是“惨不忍睹”的,假如新的TVB掌舵者沉迷于这个业绩的话,“大TVB时代”有可能是个未知数。同时,港人是否接受TVB的转型是个疑问,港人能接受一个“不伦不类”的TVB吗?再有,有人担心新TVB中王雪红的台湾情结会不会成为TVB台湾化的催化剂,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假如出现一个台湾化的TVB,这未必是TVB的幸事。

  不管怎么样,新的TVB面临着必须变革的困境,亚视的威胁、免费电视市场开放的威胁、新老TVB的矛盾、艺员的流失、思维的老化,这些因素促使TVB必须改变。继续坚持香港的TVB、蜕变为台湾的TVB、面向大华人圈的大TVB,现在留给新TVB的选择有很多,关键看掌舵人怎么走了。

  邵逸夫时代结束了,“大TVB时代”能够顺利来临吗?我们只能等待。

  姜伯静(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邵逸夫年事已高,安享晚年是正道
TVB留下太多精品,黄金时代已过去
易主是好事,TVB将迎来新变革,新局面
台湾人入主,若港剧变台剧那就是悲剧
无所谓,只要能继续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就好
只知道全国各地好多逸夫楼,感谢邵先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