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关云长》姜文配角变主角 称演得很舒服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01日10:42
饰演曹操的姜文(左)觉得导演麦兆辉(中)和庄文强(右)给了他一次机会,“得不得奖先不说,但是觉得很好,感觉很棒”。 IC 图
饰演曹操的姜文(左)觉得导演麦兆辉(中)和庄文强(右)给了他一次机会,“得不得奖先不说,但是觉得很好,感觉很棒”。 IC 图

 

姜文(左)在电影中的扮相
姜文(左)在电影中的扮相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昨日,电影《关云长》在京举办“一代枭雄”发布会,饰演曹操的姜文与导演麦兆辉、庄文强及演员邵兵、王学兵等出席。由于饰演关云长的甄子丹并未出席,配角姜文在发布会上顿时成为主角,整个发布会几乎成为姜文专场。

  姜文表示,这次扮演曹操让他“演得很舒服”,他只是个业余导演,最想干的仍是演员。

  姜文版曹操是“大家没有料想过的”

  姜文在现场表示,自己之所以接下曹操一角,该片制片人梁婷功不可没。姜文当时正在为《让子弹飞》后期剪片,这是他导的电影中第一部先定好上映日期再做后期的片子,梁婷邀他演曹操的时候,他的反应是:“这不是捣乱嘛!”结果,“小丫头片子”轻松搞定,“遇到强人了,必须和她合作。”

  看过剧本,姜文直接答应下来,导演庄文强称:“姜文指出其中曹操有几场戏,就已经足够,能够演出一个大家都没有料想过的曹操。”

  导演麦兆辉表示,此前他听闻姜文很“凶”,“霸气外露,难驾驭,但接触下来发现他是我们合作过的三个感受最好的大明星之一”。第一次碰面时,麦兆辉解释他不希望这个曹操是京剧里的或古装片里的死板形象,而是带有现代的气息,“他就说好,现场你叫我怎么演就怎么演。”姜文同样表示,他愿意给麦、庄当演员。第一次见面时,他看到这两个香港仔学生打扮,T恤短裤,面带羞涩,忍不住问:“你们是导演吗?”“系啊(是啊)。”“《无间道》是你们写的吗?”“系啊(是啊)。”

  这两个“在片场晃晃荡荡像游客一样”的导演很快给姜文留下良好印象,“能写剧本,具备导演素质,而且形象好,像学生,给人感觉轻松。合作有效率,愉快又默契。我演得很舒服。我碰到葛优、周润发这样的演员,就愿意当导演;遇到麦兆辉、庄文强这样的导演,就愿意当演员。”姜文说。

  自称业余导演专业演员

  《让子弹飞》票房7亿多元,而姜文却称自己只是一个业余导演:“17年拍4部肯定是业余了,也不是一线导演。如果有人能把《子弹》导了,我就不导,我其实就想演张牧之。”

  姜文表示,自己最想做的仍然是演员。自己导的戏出来后,其他演员都得奖,自己却没得过奖,“今天他们俩给我了一个机会,得不得奖先不说,但是觉得很好,感觉很棒。别的导演不敢请我,什么意思啊?”

  与麦、庄的合作,令姜文印象深刻的是“不累”,“他们从头开始做起,做得非常到位,剧本我都没改,他们俩确实剧本写得好。”因为是第一次合作,开始并不熟悉,麦、庄很仔细地对姜文版曹操进行台词设计,姜文自谦自己所做的,只是把麦、庄的港味浓重的表述改成标准普通话。这种对细节的处理,麦兆辉赞不绝口:“之前与很好的演员合作过,但是姜老师在细节上的把握,在复杂性中的细腻处理,带给我没有经历过的境界。”

  《关云长》文武兼备

  发布会以“一代枭雄”为主题,并且播放了一段围绕曹操角色的剪辑片花,姜文笑称“有点过分了”:“《关云长》怎么聊曹操?我就是一客串的,曹操是配角,姜文是给观众提包的。”

  事实上,曹操与关羽一样是该片核心人物。据麦、庄介绍,剧本一开始就是以曹操的视角来写的。庄文强现场更表示,姜文的戏份约占片中一半。

  在导演的定义中,曹操应该是“黑帮企业中的CEO”:“用现代人的观点来看,曹操是一位颇具韬略的企业家。”至于曹、关的关系,被这一思路阐释为“猎头挖角”:“关羽是‘潜力股’,跟旧公司的关系很好,但曹操一直想把他挖走。”而选择姜文出演曹操,麦兆辉笑称,是因为姜文深具CEO气质:“大部分CEO都很会说,看似很有道理,你可能就被他蒙了,买他很多股票。就像姜文大哥一说,观众就会买票来看我们的电影。”

  除了姜文的文戏,饰演关云长的甄子丹的武戏也被看做该片一大卖点。王学兵在片中扮演六将之一的王植,他表示与甄子丹配戏压力很大,“我们没法做到他那么完美,但他会根据你的情况调整自己的动作。”

  姜文一直风闻甄子丹打戏出彩,特地问导演好在哪里,得到的答案是“快”,“我跟甄子丹都是1963年的,结果我发现我非但腿脚跟不上,连眼睛也跟不上。”麦兆辉介绍,“子丹打起来就像按了快进。”

  对于预告片中曹操对关羽说“我就是喜欢你”的“卖腐”的说法,姜文现场回应曹对关的感情,只是“爱惜他,追求他,想把他留下”:“其实我说的是我喜欢你什么什么的,到这儿被剪成了‘我就是喜欢你’。‘腐’不是说两男的互相喜欢,这只是一个前提,还跟观赏者有关,很多‘腐女’都喜欢看一个男的喜欢另一个男的。”

  4月28日,该片将在亚洲同步上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