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深圳答观众问:创作如何区分上下半身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4月01日10:36
 
3月30日晚,孟京辉和廖一梅在深圳书城与观众对谈。深圳商报记者 甘跃飞/摄
 

  “孟导,你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孟导,你的戏怎么区分上半身和下半身?”“廖老师,《柔软》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3月30日晚,孟京辉和廖一梅夫妇在中心书城“大台阶”这个开放式的场地与深圳观众进行了一番开放式的对话,席间不乏上述有趣的提问。

  孟京辉和廖一梅此行是为了宣传他们的新戏《柔软》而来,虽然当晚是周三,并非书城人流量的高峰期,但还是吸引了许多闻讯而来的人们,满当当地坐满了书城南区的大台阶,当中更有许多人手捧廖一梅的所著《悲观主义的花朵》等待签名。

  创作如何分上下半身?

  简单介绍了《柔软》的创作历程和剧情之后,有位中年女观众提问“你们怎么看待幸福?”廖一梅说:“在我看来,生命是广阔的,无所禁忌的,但是视力所及,没有见过一个说自己是愉快的、平和的、满足的、幸福的人,所以我想看到生命力的奇迹。幸福的准则,对每个人来说不同,如果你听信别人的,那就是一种二手生活,所以《柔软》就是要听听你们每个人的一手生活。”这个“二手生活”四字赢得观众一阵掌声。

  有位30出头的男观众问孟京辉“上半身创作和下半身创作要怎么区分?”,孟导幽默地回答:“那要看你从哪里分,有的人觉得膝盖以上都是上半身,还有人觉得脖子以下都是下半身”,他的话激起一番笑声,“我觉得,动物性和人性都很美,要把它们截然分开不太容易。”又被问到如何看待“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这句传诵甚广的《柔软》台词,他说,“对‘了解’,我这么认为,是包括很多东西的,人有很多特质,甚至很多随机的东西,你要一点点去发现自己,我在做戏的时候,也经常自问:我的选择是什么?”

  小剧场要怎么赚钱?

  最专业的问题由一位看上去还在上大学的女孩提出,“孟导,小剧场的商业价值如何挖掘,要怎么拉近与市场和观众的距离?”孟京辉回答:“我觉得吧,越艺术的越商业,越进入人的内心越有未来,不要只看当下的一两年,只要你坚持艺术追求,我20年才有今年,比如后天又在深圳演‘两只狗’,像两只疯狗一样,演了700多场了,‘犀牛’是一头倔强的牛,演了680多场,我创作时从来不想着商业、挣钱,只想着好玩,这是实话。我觉得诚实对待自己,总会有好的结果,你算计来算计去,就把自己算进去了,”

  还有观众显然是老孟的忠粉,连他多年前玩票拍的一部电影《像鸡毛一样飞》都看过,“孟导,你还打算拍电影么?”孟京辉答:“我觉得这是被中国电影界忽略的一部好作品”,观众大笑,“拍电影,需要慢慢积累,当然,有一天你会看到我做一个特棒的电影。”

  终极目标是什么?

  最具难度的问题是一位20来岁的女观众问的,“孟导,你的终点在哪里?终极目标是什么?”这话问得孟京辉和廖一梅都笑了,孟导回答:“哎呀,你还真问住我了,我年轻时有两个梦想,一是得诺贝尔文学奖,二是有自己的正规足球场,现在这两个愿望都没戏了。但是,我在做戏的过程中,慢慢有了新的想法,说一定要有自己的剧团,后来说一定要有自己的剧场,可以让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现在我能玩水、玩火、玩土、玩尿,你问我下边还要干什么,还要怎么折腾我也不知道。”

  一个40出头的男观众提问说:“孟导,我是你的忠实粉丝,你所有的戏我都看了,但都看不懂”,这话让全场包括孟廖夫妇都笑了,孟京辉说:“还好吧,其实马上就在深圳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你肯定能看懂,讲两只狗带你走进这个世界,特别好玩儿,我的作品每个不同,不一定懂,感受更重要一点儿,也许你看完之后过两天甚至一年之后,到某一个地方旅游时,你会突然把你看过的戏与眼前的场景联系起来,有种穿越时空的感受,坦白讲,不需要懂不懂,你一直看,我还真挺佩服的。”记者 于雪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