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婚恋幸福指数报告近日出炉 30岁后相亲人数激增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31日15:42
乐嘉
乐嘉

 

孟非
孟非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日前,江苏卫视举行了幸福品牌推介暨2010中国人婚恋幸福感指数调查报告记者发布会,“名嘴”孟非 、周舟等逐一登场,他们除了通过数据对中国人婚恋幸福感进行全新解读外,更对中国人常说的“七年之痒”、“女大三抱金砖”等俗语进行了“科学阐释”。孟非还搞笑地为单身大龄男青年乐嘉 现场征婚,又称30岁是相亲“分水岭 ”,而乐嘉早已过了这个年纪。

  关键词:婚姻

  七年之痒并非无稽之谈

  作为《人间》的当家主持人周舟和赵丹军以节目中200多个事例以及600多个追寻幸福的嘉宾为案例,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人婚恋幸福指数为75.52分,其中,婚姻幸福感(75.64分)>恋爱幸福感(74.69分)>单身幸福感(62.20分)。”

  赵丹军总结了现在婚姻生活 中经常出现的几种情况:“‘七年之痒’、‘女大三抱金砖’这样的俗语并不是无稽之谈,根据我们的调查,它们都是有据可依的。”她解释,刚结婚的夫妇对于彼此的信任感较低,婚龄在3至7年的家庭最容易出现“信任危机”,想过要离婚的人最多,因此“七年之痒”的说法是成立的。至于“女大三抱金砖”,调查发现在我国,妻子年龄大一些的家庭的婚姻幸福感要更高。

  关键词:相亲

  三十岁后相亲人数激增

  根据调查,实际生活中真正参加过相亲的人并不多。孟非分析说:“其实相亲是有年龄分水岭的,我们发现年龄超过30岁,相亲的人数就呈现一个激增的趋势。”乐嘉也分析道:“根据调查分析,很多人在30岁后单身幸福感会直线下降,而且越来越多的因素在影响着他们。”

  正当乐嘉说得起劲时,一旁的孟非忽然提议“现场随手解救大龄男青年乐嘉”,为乐嘉现场征婚。乐嘉调侃道:“其实我原来有很多女孩子追的,就是有次在节目中我说对孟非挺有‘好感’,导致现在没有女孩子追我!”乐嘉还透露了心仪女生的标准:“我喜欢小巧玲珑的女孩子,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有共同兴趣爱好。”

  关键词:广州

  精挑细选更宽容更多元

  该调查报告还总结出了“各城市婚恋幸福体验典型特点”。其中,广州被视为一个“适合单身”的城市,广州人更懂得享受单身生活带来的自由,认为恋爱虽然美好,但单身也不错,并且在结婚问题上没有太大的压力。在“相亲”问题上,广州人排斥熟人或亲友介绍对象这种方式,觉得通过工作关系发展而来的恋情会更为“靠谱”一些。

  另一方面,由于广州人在结婚前会“精挑细选”,因此婚前的恋爱次数也会超过其他城市。在广州人看来,没有经济基础的婚姻肯定不会幸福;对于事业和家庭,广州人会更看重事业;另外,他们也更多地认同婚前财产公证;在婚后管钱方面,倡导独立自主的原则,夫妇各管各的。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人对待同性恋也会更宽容一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