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银河映像爱情片盘点 江湖大佬的浪漫柔情(组图)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3月31日08:56
《单身男女》今日上映


  3月31日,杜琪峰和韦家辉的新片《单身男女》正式在内地上映,这虽然是吴彦祖、古天乐、高圆圆合作的首部爱情电影,但却不是银河映像首次涉足爱情片了。从2000年的《孤男寡女》,到2001年的《瘦身男女》,再到现在的《单身男女》,这两位看起来并不浪漫,善于拍摄风格化黑帮片的导演,却不时拍出清新明丽而又浪漫动人的爱情小品,游走于爱情和黑帮题材之间,游刃有余。黑帮片是为了玩风格造口碑,爱情片是为了要市场赚票房,只拍风格片的导演未必是好导演,但是不想赚钱的导演肯定不是好导演。 所以杜琪峰左脑拍爱情,右脑拍黑帮,让我们见识到这位“江湖大佬”的浪漫柔情。


  要拍商业片就必须具有拍爱情片喜剧片的细胞,银河映像一直都遵循选人用人细则,顺应主题、坚持理念。银河映像的“爱情理论”很简单,也很深奥爱情讲缘分,要懂得争取,更要学会放下。这个爱情理念不仅在杜琪峰的爱情电影中一以贯之,在他的黑帮片中也随处可见从《黑社会》单身家庭的乐少到《黑社会2以和为贵》大头对小慧说:“解开所有烦恼,成就心中莲花开放,这才是最高智慧”。更有占米老婆对占米说“住哪没关系,最要紧是跟你在一起。”


  对于杜琪峰来说,爱情电影也许是他在“打打杀杀”之余,“谈谈情说说爱”的调剂,而对于影迷来说,够水准、有新意又浪漫的爱情小品,永远是一种福利。银河映像爱情片最大的本事,就是让观众很难简单地置身其中给你机会,让你选择,你会发现爱情中有这么多难题,就像你在生活中遇到的一样。不管你是“孤男寡女”还是“瘦身男女”,是“单身男女”还是已经步入婚姻“百年好合”,是正在恋爱中“龙凤斗”,还是暂时失意“蝴蝶飞”,抑或困在感情的谜团里不知该“向左走,向右走”,银河映像的爱情片总能在浪漫好看之外,给你一点启示和思索。

 

高圆圆和吴彦祖这一对很养眼


  2011年 《单身男女》


  主演:高圆圆、古天乐、吴彦祖


  关键词:三角恋、剩男剩男、办公室恋情


  《单身男女》以办公室为背景,故事讲述一向玩世不恭的金融才俊古天乐,恋上来港专才的少女高圆圆,但劲敌吴彦祖却是绝世好男人,三人于咫尺相对的摩天商厦你追我逐,构成时尚浪漫、清新有趣的爱情迷宫,尽诉职场恋情的悲喜甜辣。


  这部影片对于两性来说,有着不同的解读和理解。对男性来说,这部电影是吴彦祖和古天乐两位大帅哥亲自示范的“泡妞手册”,其中不乏“变模式”、“巧用便贴纸示爱”、“替爱人养宠物”等各种简单易学的浪漫招数,值得各路剩男前来观摩、学习和实践。


  影片中,古天乐饰演了一位事业有成但花心难改的地球男;吴彦祖则饰演了痴情守护的火星男。而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一个永恒的两难,到底是要浪漫还是要踏实,要激情还是要平淡?或许最后高圆圆的选择能够给你一点启发。


  影片可不仅仅是“两男追一女”三角恋故事,影片触及了当下都市恋情的种种现状比如满大街优质的剩男剩女,感情上越来越多的选择也越来越多的迷惑……这就是杜琪峰+韦家辉组合的黄金之处,他们总能在尽力保证及格线之上,再多一分诚意,多一丝思索,多一点精致。杜琪峰谈及影片创作初衷,就谈到“城市越来越高效率、快节奏,互联网和现代通讯,仿佛社交机会增多了,认识到的人也变多了。但是,爱情却没有更优质,反而每个人更孤单"现代人面临太多的选择,选择越多,人的稳定性便越低。并不是人不想一心一意,而是这个时代的速度令人变得矛盾困惑。"”在现代都市中虽然结识新的人越来越容易,但是恋爱越来越难,因此“单身男女”们好像越来越多,也许我们是该在电影中跟杜琪峰与韦家辉好好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只要是杜琪峰和韦家辉合导的爱情商业片,电影一结束都会出现这么一句英文:A Johnnie To Wai ka Fai Film,而《单身男女》也不例外,这句英文标志着该作品就是杜韦结晶,也是一份品质的保证。
在落地窗上用便利贴贴出笑脸
高圆圆被粉色的心形便贴纸包围,这一招对女孩可谓是必杀之计
吴彦祖替高圆圆精心地养这只丑陋的宠物青蛙
“花心贱男”古天乐泡妞很有一手,擅长各种出其不意的浪漫招数
  


  2008年 《蝴蝶飞》

  主演:

  李冰冰、周渝民

  关键词:

  纯爱、疗伤、校园、回忆

  《蝴蝶飞》是杜琪峰鲜少尝试的一个题材,杜琪峰完全尝试从一个女性内心的世界来拍摄一个女性题材影片。影片中李冰冰和仔仔彼此喜欢,但是仔仔因为不愿伤害到另一个喜欢自己的女孩,而一直没有表白,但是就在他决定表白的时候,却遭遇了车祸丧生……从此,她纠结在回忆中,难以释怀。

  杜琪峰+韦家辉这对黄金搭档几乎很少让人失望,但是如果杜Sir和其他编剧合作,那结果就很不好说了,比如这部很不杜琪峰的《蝴蝶飞》,影片的编剧岸西当然也是香港的金牌编剧,但是她那股文艺小清新和女性化的细腻视角,实在是和老杜的气场与风格不搭。

  《蝴蝶飞》前半段有老杜的凝重压抑,惊悚不安,后半段蜕变为岸西的清新温婉,云淡风轻。结尾李冰冰和周渝民手牵着手,重回大学校园,找回曾经的激情和那颗鲜活的心,很有台湾偶像剧的气息。

  如果是奔着杜琪峰去的,恐怕你会失望,但如果当做疗伤系的影片来看,倒也会有风淡云轻的感觉。毕竟在爱情中,谁没伤过呢?

  

校园里的纯情湿身
这两人在一起,实在是不搭
李冰冰演得很卖力,2003年她就和杜导合作过《百年好合》
黄又南也来打了一把酱油,这几个演员不仅跟杜琪峰不搭,互相之间也不搭
  


  2004 《龙凤斗》

  主演:

  郑秀文、刘德华

  关键词:

  雌雄大盗、旧情复燃

  在《龙凤斗》中,刘德华和郑秀文饰演一对离了婚的大盗。两个人的性格和兴趣一样,都是名贵珠宝的爱好者,并且都爱用偷窃的方式来取得心头所好。虽然两人离婚之后仍日夜争斗,但事实上两人还是深爱着对方。一个偶然的机会,郑秀文遇到了欧洲贵族吴嘉龙,吴嘉龙对郑秀文一见钟情,并且送上家传之宝作为求婚礼物。不料这件宝物突然失窃,郑秀文直觉认定这桩案子是刘德华所为,于是联合警方布下天罗地网要擒拿刘德华。两人在这个过程中斗智斗勇,更擦出了不少火花……

  刘德华、郑秀文这对“刘郑配”,已经合作了多次,从《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到这部《龙凤斗》,已是“刘德华+郑秀文+杜琪峰铁”三角的谢幕之作。

  回头来看影片还有几分“史密斯夫妇”的味道,角色的设置也很独特一对离了婚的雌雄大盗,在斗智斗勇中旧情复燃。电影本身非常养眼南欧的迷人风情、闪亮的跑车、华丽的服饰,加之个性的配乐,整部影片绚烂多彩,像是一个动人的童话。

  

酷酷的雌雄大盗
画面中的色彩很丰富
独具风情的南欧街头
老夫老妻
  


  2003年 《向左走,向右走》

  主演:

  梁咏琪、金城武

  关键词:

  遇见、错失、缘份

  金城武、梁咏琪金童玉女浪漫演绎几米的经典漫画故事。小提琴家康(金城武 饰)与靠翻译维生的仪(梁咏琪 饰)居于同一公寓,却因她每次出门,不管去哪里,总是习惯性的先向左走。他每次出门,不管去哪里,总是习惯性的先向右走。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从未相遇。康有感自己的音乐被忽略,而醉心翻译情诗的仪为了生活,常被逼翻译恐怖小说。两个住在隔壁却没有见过面的男女,在一次邂逅中绽放出激情的火花。一日,他们在公园遇上。黄昏,倾盆大雨,两人匆忙交换电话号码后分手,其后发现号码化作一片。康与仪分别被小红和胡医生痴缠,他们更要二人此世不能见面,而两人相遇的公园亦在清拆,两人各自整理行李离去……

  《向左走向右走》的主题是“缘份”、“天意弄人”,这显然与杜琪峰、韦家辉作品中常见的“宿命”元素不谋而合。这种感觉在人们平常的境遇中时有发生,因此人自身也经常会被某种奇妙的宿命论深深吸引,但这部电影只不过是将这种感觉集中展现。当然导演将原著的诗意感最大限度的表现出来,因此当我们联想起几米的漫画时似乎没有间离的感觉。金城武、梁咏琪这对金童玉女也将两颗寂寞心灵的若即若离的味道演绎的十分贴切。

  

梁咏琪、金城武金童玉女的气质和几米的漫画很贴
爱情最怕是缘分的作弄,一次次遇见又一次次错过
那个邂逅你的美丽下午
《向左走向右走》经典画面
  


  2001年 《瘦身男女》

  主演:

  郑秀文、刘德华

  关键词:

  瘦身、同病相怜

  郑秀文被初恋情人黑川抛弃,自暴自弃终日暴饮暴食,由窈窕淑女变成超级肥妹。10年后,黑川事业成功成为明星之后,想与郑秀文再续前缘,郑秀文担心胖妹形象丢人显眼,找到肥仔刘德华商量对策,刘德华为郑秀文制订了一个45天的速成瘦身计划,炼狱般的瘦身过程产生了很多笑料……

  《瘦身男女》英文名Love on a diet,更映射出爱情就诞生于减肥中,减肥是辛苦的,之所以肥是因为爱,减肥却又是因为爱,人生就是在减肥中重复着并不乏味的爱。在当时还掀起了一股瘦身狂潮,影片《瘦身男女》的卖点主要有二,一是华仔和郑秀文的再次合作,而另一则是俊男美女的双双变成超级“肥佬”和“肥妹”,可谓是为艺术献身。但尽管如此,两人的演技仍然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更是一种塑造类型上的自我的突破。这部电影与杜琪峰的其它作品有些许的不同,它没有刻意的追求艺术氛围,也没有放纵的在商业领域驰骋,还是沿袭了一贯谨慎的作风,但的确是一部轻松搞笑的好电影。


  2000年《孤男寡女》

  主演:

  郑秀文、刘德华

  关键词:

  异地恋、日久生情

  《孤男寡女》刘天王和郑天后的恋爱正是因为一单穿插于香港深圳的生意,才把感情培养起来,该片移师深圳拍摄,到了《瘦身男女》更把重点放在日本,这也是杜氏电影中异地戏份比重最大的一部,《单身男女》把苏州旅游景点搬上银幕,虽然只有五分之一的戏份,但纵观男女系列,从香港到深圳,到日本,再到今天的苏州,既有海外,又有内陆,不断延伸,距离阻挡不了大家的爱情摩擦。

  当年《孤男寡女》获得3500万的票房,登上香港电影本土票房总冠军,这是杜韦合作电影中在港票房最高的一部,也是银河映像最高票房的一部,标志着刘德华+郑秀文龙凤组合成为银河映像爱情片的黄金男女主角,所以才有了后面的《瘦身男女》和《龙凤斗》,而郑秀文则几乎成为银河映像爱情片的御用女主角,直到05年以后状态不佳,日益淡出。

  片尾当华少在华弟背后在摩托车上奔驰着,追到船只时,高举“I need you”才知道自己深爱着对方,这一句“I need you”直击人心,比“I love you ”更直接、更感人。

  

孤男寡女自然日久生情
异地恋很纠结
  


  除了都市爱情片,银河映像还打造过针对贺岁档的喜剧,虽然也是主打爱情,但加上了武侠、穿越、变装等更具喜感、更有噱头的因素,突出了娱乐效果,只要观众看得开心乐呵就好。《百年好合》和《钟无艳》就是此种贺岁爱情喜剧的代表作。


  2003年 《百年好合》

  主演:

  郑秀文、古天乐

  关键词:

  穿越

  香港著名富豪洪飞虎(古天乐)因工作过于劳累而病倒,在屡次求医无效后,经朋友人介绍,便不远千里来到一个偏僻简陋的山中欲求名医。

  “杏林堂药店”目前当家的是一位名叫王凤(郑秀文)的武功高强人士,医术造诣也是非凡;对骄身惯养傲慢无理的飞虎全没好感。而飞虎对山上的清贫生活也是不屑一顾,不停的嚷着离开,但当看到王凤的真功夫后,终毫不犹豫留下。王凤用各种千奇古怪的方法替飞虎治病,飞虎受到百般戏弄却不自知。

  可能是《钟无艳》中还没过够瘾,杜琪峰、韦家辉在《百年好合》大玩穿越,在爱情中融入武侠,被喻为“武侠时装戏”,每个情节段落几乎都穿插着笑料,挺有无厘头的意味,几场打斗虽不是很美观却也值得欣赏一番。全片除了在香港取景之外还远赴内地峨眉山,山间的秀丽景色无与伦比,亦是本片的一大看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古天乐的演技进步明显,慢慢开始找到自己的方向,喜剧感的掌握也日渐成熟。总的说来,全片的属于密集型热闹风格,虽然有时过于天马行空,但还算是符合过年的喜气。

  

在银河映像的影片中郑秀文总是很有亲和力
新娘不是你?
穿着时装舞剑的现代武侠片
  


  2001年 《钟无艳》

  主演:

  郑秀文、梅艳芳、张柏芝

  关键词:

  反串、古装、悔过

  昏庸好色的齐宣王(梅艳芳饰)误闯夜叉山,碰到了钟无艳(郑秀文饰)。钟无艳是山中女寨主,二人因此而一见钟情。就在这天赐良缘即将铸成时,狐狸精(张柏芝饰)向无艳施以“爱情咒”,使得无艳的脸上多了块大痣,毁了容的无艳吓得齐宣王拔脚而逃,就此而情缘了断。但这个狐狸精同时爱上昏庸的齐宣王和美丽的钟无艳,不过无艳却仍然心系齐宣王,因此狐狸精逼其不成,一怒之下化身为美女夏迎春去勾引齐宣王,忽男忽女的周旋在二人之间。齐宣王被狐狸精的美色所引诱,沉迷于夏迎春的温柔乡,但无艳仍对齐宣王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后来齐宣王嗜赌成性,把无艳当作筹码输了出去,让无艳伤心欲绝。至此齐宣王终于领悟到真爱之所在,于是开始诚心忏悔过去。

  《钟无艳》的剧情取自中国的一个传统故事,从1935年起就被拍成电影,而且以后经历了多次翻拍。作为这一年香港贺岁档期的一部佳作,这次的制作是相当用心的,费用高达2500万港币。香港老中青三代歌坛天后梅艳芳、郑秀文以及张柏芝分别出演片中的3个主要角色,是一部典型的“娘子军”电影。这部电影对三人的演技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上都将有所突破:梅艳芳反串昏庸的齐宣王、郑秀文首次出演古装戏并以丑女造型出现,张柏芝则是第一次出演反面角色,并且也同时反串男角。这样一来就使得本片给人的感觉十分特别。而且整部影片完全以高水平的商业制作为导向,从服装、音乐等商业包装因素上看是非常独到的,以此来吸引观众的眼球,着实是不错的一招。

只有女主角的爱情片,只可惜世间又少了一个好演员
郑秀文的扮相很帅气
真是一部既热闹又温暖的喜剧



  除了亲自指导了以上的爱情片,杜琪峰还监制过其他导演的爱情片,不过这些影片基本上都是导演各自的风格,很少看到杜琪峰的烙印。

  杜琪峰监制:

  



  2006年 《天生一对》


  导演:罗永昌


  主演:杨千嬅、任贤齐


  关键词:励志、温情


  《天生一对》改编自香港女作家西西的畅销小说《哀悼乳房》。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说简单一点就是一个女孩被发现有乳腺癌,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朋友的鼓励,最后决定面对事实,接受乳房切除手术。表面上看,电影走的是香港烂俗商业片一贯的老路子,杨千桦和任贤齐在共同出演了很多部电影之后配合日益默契,在这部片中甚至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亲密镜头,讲述的也是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但是,这部片子也许并不是那么简单。

  作为一部银河映像的商业片,它有一点点励志,又有一点点温情。杨千桦在做出决定的同时,也成就了年轻腼腆爱音乐的男孩;任贤齐在一步步鼓励杨千桦的同时,也治好了自己的心病。也许创作者想说的就是关于拯救或被拯救,或者所有的一切都在影片当中,由观众自己去体会。

  

这张剧照真囧
杨千嬅最近今年渐渐成了港产爱情片的头号女主角,就像当年的郑秀文
  


  2002年 《无限复活》

  导演:

  刘镇伟

  主演:

  郑伊健、张柏芝

  关键词:

  时空穿梭

  年轻女干探Tina(张柏芝)在拉斯维加斯查案时遇上赌徒李伯仁(郑伊健饰),对方揭穿了Tina男友的真面目,导致二人分手。Tina伤心之余,与伯仁凭著红蕃回头石的神秘作用,让时光倒流,过程中伯仁改变了历史,救回自己老友,更与Tina发展出一段微妙感情……

  葡萄又玩起了他拿手的穿越,堪称是“拉斯维加斯”版的《大话西游》,天马行空,返璞归真,虽然是银河映像出品,却是地地道道的刘镇伟作品。以为是无厘头喜剧,却在不经意间被打动。

  

无限复活
当年张柏芝的形象很适合拍爱情片
无限复活
郑伊健那时还没完全过气
  


  1999年 《甜言蜜语》

  导演:

  赵崇基

  主演:

  古天乐、蒙嘉慧

  关键词:

  生活化、淡然

  阿水是个哑巴他的妈妈是开旅馆的,一天店里来个香港的姑娘(蒙)两人和阿水的死党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几天。但蒙要走了,阿水已经喜欢上了蒙。阿水的死党也喜欢了阿水。同时,一个被阿水打的人也喜欢上了阿水的死党,并带她离开了那里。蒙走后,阿水思念万分,决定去找她。没穿鞋就跑去作船,后又回来穿鞋,却被一个小偷杀死了。阿水拨通了蒙的电话,却不能说话,听到蒙身边有个孩子叫她妈妈,阿水吹起笛子,蒙才知道是阿水。

  看剧情就知道是很现实主义很生活化的作品,赵崇基作为银河映像早期的导演之一,个人风格始终不够鲜明,赵崇基的最新作品《一路有你》仍然延续着这种质朴淡然的味道,但这显然不是杜琪峰和银河映像的套路。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