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321-0327内地票房:《洛杉矶之战》轻松过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31日09:23

2011年3月21日--2010年3月27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洛杉矶之战》

8180

15550

10

华夏

2

进口片

《整编特工》

1400

1400

6

中影

3

国产片

《守望者》

990

990

3

威克影业

4

国产片

《刀见笑》

790

1980

11

大地时代

5

进口片

《关键第四号》

340

11220

30

华夏

6

国产片

《房不剩防》

270

270

6

盛世新影

7

国产片

《观音山》

260

6860

25

紫禁城三联

8

国产片

《寻龙夺宝》

255

3155

17

中影

9

国产片

《大人物》

65

985

17

中影数字

  (文/五明)强悍大片稀缺,小片群起蜂拥,春季档电影市场整体水平线偏低,虽然也有波涛起伏,但注定是波澜不惊的场面。上周《洛杉矶之战》强势进场,外星人再次成为假想敌,美国大兵再次拯救洛杉矶,在手提摄影的视听奇观中,糟糕的故事显得无关紧要,电影成功调动观众肾上腺素的分泌,也为市场打进一针强心剂,影片独占54%的市场份额。低成本影片《刀见笑》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喜欢者赞扬影片对叙事、视听语言等方面的探索,厌弃者直接扔出“脏乱差”的观感,影片在争议中前进,也算掷地有声。在这两部新片的推动下,市场涌出一个小波峰,本周的片单不算太弱但也称不上强势,市场继续上扬可能性为零,微降或保持整体水准则是合理表现。

  《整编特工》二线水准

  去年6月4日,《整编特工》在2859家影院、3300张银幕上映,当时《怪物史瑞克4》进入放映第二周,无意外把持冠军,而同为喜剧的《前往希腊剧院》虽然放映规模略逊表现却技高一筹,抢走了亚军,《整编特工》首周末票房1580万美元,累计票房也只有4700万美元。

  间谍主题的动作喜剧曾经辉煌过,比如《真实的谎言》和《史密斯夫妇》,甚至可以和《007》之类的硬派动作片分庭抗礼,但这类影片的制作风格逐渐转变,动作元素被大量削减,主要依赖演员拼喜剧,2010年有6部同类影片上映,无一例外。《约会之夜》、《赤焰战场》等片突出喜剧成分,票房接近1亿美元,而《致命伴旅》、《赏金猎人》等等影片,即便有大牌明星撑场,也因为喜剧不成功而全面落败。相比之下,《整编特工》演员阵容最为薄弱,阿什顿•库彻因《处女自杀》和《蝴蝶效应》等独立电影成名,却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商业片,凯瑟琳•海格尔因热门剧集《实习医生格雷》拿到敲门砖,但从《一夜大肚》到现在都是走花瓶傻大姐的路线,还没有真正属于她的代表作。在好莱坞电影序列中,《整编特工》只是狮门发行的中等成本独立制作,走完影院市场之后主要靠DVD销售和租赁赚取利润。

  3月22日,《整编特工》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引进版海报上写着“继《史密斯夫妇》后最劲爆的动作喜剧”,有些夸大其辞,但也算突出卖点,无奈《洛杉矶之战》风头正劲,《整编特工》未能抢到多少风头。影片首周放映6天,排映场次27000场左右,吸引观众人次超过47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仅有17左右,上座率比较尴尬,影片首周票房1400万左右,与《致命伴旅》首映日票房差不多,俊男靓女与老牌酷哥酷姐相比,差距还是非常悬殊的。

  在万达院线,《整编特工》排映2350场左右,约占院线周排映总场次的11%,影片吸引观众人次63000左右,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27,表现比较低迷,影片首周票房约为213万,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1%。在上海联合院线,《整编特工》票房将近140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10%;在金逸珠江院线,影片斩获票房124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3%;在太平洋院线,影片收得票房近52万,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1%。

  《整编特工》制作成本7500万美元,比《洛杉矶之战》还高500万美元,但两部影片类型截然不同,前者依赖演员号召力和动作喜剧的完成度,后者虽有科幻片的外包装,内核却是实打实的战争动作片,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来说,这两部影片的演员阵容都没有票房号召力,拼的就是影片的场面和视听效果,很明显,后者更具号召力。《整编特工》首周虽然抢到亚军位置,但与《洛杉矶之战》差距非常悬殊。

  《守望者》不是黑马

  在电影市场中,黑马通常用来形容凭借自身实力、或由于档期等因素,表现异常出色的低成本影片,而《守望者:罪恶迷途》从一开始就宣传是投资5000万的犯罪剧情大片,如此规格远远超出了黑马的定义,然而,影片首周的票房表现令人悲观,更无法匹配出色二字。

  3月25日,《守望者》在内地院线全面上映,影片三天排映场次将近18500场,平均单日排映场次远超《整编特工》,看得出来,市场终端对它还是有期待的,无奈影片上座率并不出色:影片吸引超过30万观众进场,平淡单场观众人次16左右。在万达院线,《守望者》排映1800场左右,吸引4.2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24,不如《整编特工》,影片收得票房155万,所占市场份额不到8%;在上海联合院线,《守望者》票房进账81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6%;在金逸珠江院线,影片收得票房81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8.5%;在太平洋院线,影片产出票房将近46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9%。《守望者》在各大院线均拿到了第三名,但所占院线市场份额均低于10%,影片首周末票房将近1000万,即便挤掉影片宣传推广时注入的水分,收回成本的可能性也是相当的小。

  虽然《守望者》导演在电影圈内名不见经传,但影片演员阵容颇为可观,任达华+张静初+郝蕾+黄圣依,已是二线演员阵容的实力派组合,这也是吸引市场终端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影片表现为何远低于预期?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影片的定位。《守望者》宣传时强调这是一部犯罪剧情大片,但是,观众对所谓的犯罪片并没有概念,近年来惊悚片培养了相对固定的观众群,常年保守低质惊悚片摧残、只能追求片刻感官刺激的观众,对所谓的剧情大片很难产生信任,《守望者》舍弃惊悚片提出犯罪片,不仅损失了惊悚片的观众群,而且也无法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场。其次是海报、预告片等硬广,影片海报以蓝黑色调为主,主海报简单拼贴角色造型,次海报并列置放七对眼睛,毫无指向,单人海报也毫无悬念感,影片海报缺乏吸引力,阵地宣传就很难发挥作用,无法吸引影院现场的选择。

  盛世华锐近年来扶持不少新导演拍片,比如《欠我十万零五千》、《气喘吁吁》、《密室之不可告人》等等,本周进场的《房不剩防》是导演孙达的处女作,影片聚焦房二手房等热门话题,但演员阵容实在过于羸弱,很难说服观众掏腰包,影片首周票房270万左右。

  《洛杉矶之战》虽然剧情很狗血,但制作水准非常突出,大量手持摄影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战场与外星人巷战,本周上映新片无力产生冲击,《洛杉矶》轻松蝉联冠军。影片本周排映近85000场,环比上涨近99%,吸引观众人次近260万,环比增长近13%,影片本周收得8180万,环比上涨近11%,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1亿5500万,突破2亿关口应无难度。《刀见笑》口碑两极化,排映场次收缩12%,观众人次下滑34%,影片本周收得790万,环比下滑34%左右,影片放映11天,累计票房将近2000万。《关键第四号》排映场次大幅收缩,影片本周收得340万,环比下滑近73%,影片放映30天累计票房1亿2200万,已经接近尾声。《观音山》所受冲击也非常明显,影片本周仅收260万,跌幅超过75%,影片放映25天,累计票房6860万,冲过7000万没有难度,这是文艺片取得的最高票房。《寻龙夺宝》本周暴跌80%收得255万,影片累计票房不到3200万,亏本已成定局。《大人物》本周收得65万,影片累计票房近千万,这个成绩亦算合格。

  《整编特工》和《守望者:罪恶迷途》等新片所占市场份额仅为21%,没有起到推动作用,本周电影市场主要依靠《洛杉矶之战》支撑,周票房总产量1亿2800万左右,环比跌幅约为6%。

  下周展望

  清明节小长假即将来临,下周将有9部新片上映。《单身男女》卖相最佳,杜琪峰再战爱情喜剧,古天乐吴彦祖齐问高圆圆,影片噱头十足,试映场口碑也很不错。《赤焰战场》拥有多为超级老戏骨,夕阳红特战队个个身手不凡,约翰•马克维奇表现尤为出色。《硬汉2》宣传攻势比较强劲,在《西风烈》之后,观众能否改变对无脑型男的坏印象,关键就看刘烨。《宅男总动员》请来一大堆香港二三线明星,看起来颇为热闹。在《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大获全胜之后,《奋斗》也踏上了从小屏幕到大银幕的征程,但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因为电视剧原作影响力并不深远,电影的演员阵容也谈不上号召力。《蔡李佛》几乎无宣传,估计连《功夫咏春》都比不过,《侠盗石川》、《夜惊魂》、《甲天下》等片,基本也是陪着走个过场。新一轮炮灰选拔赛即将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三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