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守望者:罪恶迷途》 > 《守望者:罪恶迷途》新闻

《守望者:罪恶迷途》:善与恶只在一念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31日03:54
任达华此番颠覆形象出演的杀人凶手
任达华此番颠覆形象出演的杀人凶手


  新京报3月31日讯 尽管在宣传策略上放了不少“惊悚”的烟幕弹,但由任达华主演的影片《守望者:罪恶迷途》真正的看点却是用“倒叙”的手法回溯一件凶杀案,随着阴差阳错、环环相扣的“蝴蝶效应”,善与恶在一念间颠倒倾覆,酿成令人叹息的悲剧。日前,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71.4分的平均分,不少观众认为惊悚仅是该片的一个外壳,影片对人性、因果的追问和探索发人深省。

  倒叙丰满剧情 蝴蝶效应讨巧

  《守望者:罪恶迷途》中的凶杀故事并不算骇人听闻,但“倒叙”的结构为故事增添了多重表述空间。导演非行将案件结果摆在了最前面,再讲述两段插曲式的故事,挖掘“杀孽”背后千丝万缕的原因和动机。在这个倒推的过程中,任达华饰演的陈志辉一次次地在善与恶之间徘徊,而与他擦肩而过的一群人,因为遭遇各自人生的意外、挣扎和困境,无意中释放误导的信号,勾起了他心中埋藏20年的仇恨,正是这种“蝴蝶效应”酿成了令人扼腕的悲剧,人性中无法救赎的无助和孤独感也得以彰显。

  出于“吸引眼球”的考虑,影片第一段以惊悚凶杀作为主要卖点。不过其并没有达到最终效果,恐怖气氛如隔靴搔痒,黄圣依(在线看影视作品)和余少群的表演很出戏,所谓的“惊悚”就像一件失败的外衣,反而损伤了剧情本身的情感和深度,也导致第一段故事成了影片最大的败笔。

  许多观众表示,光看开头不免再次对国产恐怖片失望,但之后的倒叙手法,包括路遇陈思成与张静初,巍子与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两段戏,将剧情逐渐丰满起来。

  演员颠覆形象 陈思成起舞加分

  《守望者》的演员阵容颇为壮观,平时风度翩翩的香港明星任达华在片中留起了长指甲、白胡子,在一袭旧工作服的包裹下,他目光呆滞步履蹒跚的模样,活脱脱是一个满怀遗恨的“县城中年失意男”。而以往知性纯情的张静初一反常态,塑造了一个性感风情的少妇,眉宇间的孤寂和半推半就的羞怯,看上去格外撩人。

  而此前并不起眼的陈思成在片中展露了少见的洒脱和风流,他饰演的周栋敏感而自信,泡妞的样子仿佛饱经世事的情场老手,面对“天涯沦落人”时却又满嘴大道理。而张静初和陈思成的四段“对舞”戏份,为影片加分不少。

  【主创答疑】

  1、为什么第一段这么不给力?

  因为第一段在审查时删掉了30%的戏,包括陈志辉像鬼魅一样逼近被害者,用钉子进行凶杀等细节,镜头规律全部被打乱了。以后我再也不拍惊悚片,除非审查环境变宽松。

  2、“守望者”指的是任达华吗?

  其实每个人都是守望者。片中的每个人都欠缺温暖,他们都在守望。

  3、为什么用倒叙的手法?

  这种结构推进了对人性、因果等根本事物的判断,现实生活中经常是先看到结果,后看到原因,我想换一种方式来思考。这种叙事方式也体现了我的能力。

  口述:非行(导演)

  【幕后花絮】

  ※片中的黑猫很难伺候,总乱跑,剧组为它浪费了不少胶片。

  ※任达华为扮老,故意少喝水让皮肤变粗糙。

  ※陈思成和张静初都不会跳舞,为此学习了四个月。

  ※第二段中任达华在小旅馆钉钉子,挂了一幅蝴蝶的画,这是“蝴蝶效应”的暗喻。

  ※故事改编自真事。

  本报记者 牛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917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6901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