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交响乐峰会: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孟绮
2011年03月30日10:59
莫斯科城市交响乐团的负责人加亚娜•施拉詹呼吁关注传统音乐
莫斯科城市交响乐团的负责人加亚娜•施拉詹呼吁关注传统音乐

 

会上郭珊表示交响乐团发展不能等,也不能一味依靠政府
会上郭珊表示交响乐团发展不能等,也不能一味依靠政府

 

  老舍曾经这样描写济南:“一座老城,有山有水,……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3月23日至25日,在这座立于泰山、黄河之间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大明湖畔,来自国内外的交响乐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将中国交响乐唤醒。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2011中国交响乐峰会泉城论道

  3月23日,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1年中国交响乐峰会”在泉城济南开幕。为期三天的峰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交响乐团的领军人物,与会代表将就中西方文化交流、国际视角下的中国交响乐团、乐团改制下如何寻求发展、交响乐如何普及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世界看好东方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珊告诉记者:中国交响乐峰会每年一届,都在不同的城市举办。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的交响乐发展。“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能是一个机遇。峰会为交响乐团搭建了一个平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互通有无。峰会的召开是基金会从理念和操作手法上对乐团的支持。希望团长们更新理念、学习经验。”

  开幕式上,来自莫斯科城市交响乐团的负责人加亚娜•施拉詹不免担忧说道,“传统音乐文化在俄罗斯正逐渐被人忽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宁愿去夜店也不愿意关注交响乐等传统音乐,我们不仅应该更多的对交响乐进行支持,更加应该对所有传统音乐支持。不断提高教师水平,从而提高学生的水平。”现场她还提及相比俄罗斯,她看到亚洲的年轻一代对古典音乐更有兴趣,也更愿意为传统音乐的发展作出努力。

  结合地域特色主动出击

  近几年,许多乐团都进行了体制改革,成为了独立的法人单位。这对于还在探寻出路的中国交响乐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挑战。对于乐团的发展,钱成为了最关键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府投入大的乐团明显日子过得好,但这些乐团仅是少数。全国大多乐团都存在资金紧缺的问题,同时没有固定的演出场地。对此,山西、河北、湖北等乐团都喊出了“主动出击”,主打地域牌。新疆爱乐、四川爱乐等团长都提出了整合资源、开门办团的思路。与场地商、代理商合作,各取所需、资源共享。增加演出数量是让轮子转起来的有效途径。记者同时了解到,多地已经开始政府购买制,即政府对公益性、普及性演出进行经费支持。这就要求乐团在普及演出上下功夫、有想法。

  乐评人司马勤也提醒中国乐团,“在你们身上有双重使命,国际化和本土化。如何诠释自己的特色,使乐团拥有自己的标志才是最重要的。”

  要双赢不要一锤子买卖

  针对各地院团反映出的问题,郭珊表示:不能等!也不能一味的依靠!交响乐也要打开市场、改变观念。“我们现在不要纠结交响乐是大众还是小众,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观众群,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思路。我们是需要政府支持,但是我们同样要学会打开市场。永远等着别人给饭吃,不是长久之计。开辟市场的方式有很多种,商演的路子也不是单一、一成不变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多条腿走路?

  郭珊同时强调:在寻求与企业的合作上,要讲究双赢甚至多赢。不能一锤子买卖,企业的钱也不是天上掉的,只有让企业看到你的诚意、你的作用,才会慢慢形成良性循环体系,这样乐团才能盘活。但无论是普及演出还是商业演出,乐团必须要保证艺术质量。

  普及也要四轮驱动

  此次峰会还邀请到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深圳音乐厅经理艺术总监徐霞、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吴国斌等与团长们探讨如何让交响乐与城市产生关系。林宏鸣主张要四轮驱动,即乐团、剧场、社会机构和观众一起动起来,积极推动交响乐成为城市的主旋律。“不了解交响乐得观众还是很多的,这就说明我们的普及做得不够。”林宏鸣同时强调,普及并不是仅依靠当地乐团,国外知名乐团的造访对推动当地的交响乐发展也是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的。

  深圳音乐厅的“美丽星期天”公益演出是完全免费的公益性普及项目。目前记过4年的运作已经在深圳家喻户晓。深圳音乐厅艺术总监徐霞告诉记者:“市民以‘零消费’的方式参与这项活动,而活动的所有支出由政府全权买单。我们根据市民的口味精心烹制大餐,交响乐、管乐、室内乐、声乐……应有尽有。这对城市的文化发展及文化实力提升,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通过此次峰会,不少团长也告诉记者,参加峰会就好像变身海绵,不停地吸水。但也有不少团长还是眉头紧锁。面对自家的生计,只有当家人最清楚。一次峰会也许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明白路在何方,如何迈步,才是最重要的!(文/孟绮 来源/音乐周报)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