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制作难度不亚于《建国大业》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8:48

  2009年一部《建国大业》成就了中国电影史的一个辉煌——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建国大业》因其豪华的演员阵容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历史,同时真实再现了我党创建新中国的艰辛历程,无疑是整个电影界献给祖国60华诞最完美的礼物。因为《建国大业》的成功,片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和他的团队其后就在精心策划建党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同样以豪华的明星阵容为主,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前前后后。昨日,电影《建党伟业》在京举行概念海报及花絮曝光新闻发布仪式,本报记者作为辽宁唯一受邀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观察——北京发布会商业味十足

  《建党伟业》出品人兼导演、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三平携导演黄建新及主演刘烨、潘粤明、董洁、冯远征、张嘉译、叶璇、廖凡等亮相。发布会现场,众主创不仅揭幕了影片首批两款概念海报及制作花絮,韩三平还首次正式公布该片将于6月15日在全国公映。

  现在,有关电影植入广告的话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还没看到 《建党伟业》,却在此次北京发布会上看出了《建党伟业》的商业味。在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时,舞台两边的大屏幕上分别放出了某品牌汽车的广告,让现场媒体大为震惊。接下来,主持人在宣布概念海报及花絮曝光新闻发布仪式正式开始时,也刻意提了一下某品牌汽车的名称,而该品牌老总也被请到现场,并坐在台下。虽然这部电影还没有公映,但是此次北京发布会已经让媒体感觉到其商业味十足。

  揭秘——讲述光明源头的故事

  历时5个月、横跨中俄两国转场八城市拍摄的电影《建党伟业》,此次选择在曾由毛主席题词、周总理主持剪彩的北京第一家大型展览馆进行概念海报的揭幕,韩三平致辞时也坦言这是"有意为之","在这里,希望所有在场嘉宾都能够感受到90年前那个难忘的年代。 "与此同时,电影《建党伟业》的两款概念海报也选择由韩三平、黄建新及演员们共同以"掌灯"方式揭幕——以挣脱锁链紧握的拳头和振臂高呼的背影为主元素的概念海报首次正式亮相;"90年前,共产党的成立为黑暗中的中国点起了一盏明灯,照亮了漫漫革命路;90年后,《建党伟业》溯游而上,讲述了光明源头的故事。这种方式不仅是向革命先辈致敬,更寓意着中国影人以光影的力量带领观众重新观看那段风云跌宕的历史。 "黄建新说。

  幕后——第一个敲定吴宇森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建党伟业》剧组第一个敲定的演员就是著名导演吴宇森。吴宇森早在《建国大业》中就有过出演,但最后由于片长关系,戏份被删,无缘大银幕。有了《建国大业》的前车之鉴,此次吴宇森在电话中与韩三平在商讨角色时,开玩笑问道,"这次不会再删我的戏份吧? "韩三平笑言,"这次谁删,我跟谁急。 "他回头看见黄建新导演,黄导演回答说:"是咱俩删的啊,那咱们就自己跟自己急吧。"吴宇森此次在《建党伟业》中饰演林森。这是一个重要历史人物,林森原名林天波,字子超,福建闽侯县人,晚清名士,曾任国民政府主席、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代理主席。

  比较——难度不亚于《建国大业》

  电影《建党伟业》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讲述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早在影片去年8月的开机仪式上,作为导演之一的韩三平便表示,较之全明星好口碑高票房的 《建国大业》,"电影《建党伟业》的明星更耀眼,故事更好看,制作更精致。"此次在影片两款海报及制作花絮逐一揭幕之后,韩三平也正式公布该片将于今年6月15日全国公映,"作为献给建党90周年的光影大礼,希望这部电影能完全超越前作。 "

  而身为导演之一的黄建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与《建国大业》相比,《建党伟业》的制作难度确实不低,"目前电影还在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20多位影帝影后,横跨老中青三个年龄段,角色纷繁复杂,剪辑难度绝不亚于 《建国大业》。 "另据黄建新介绍,"电影目前还未剪到最终版本,但尽管电影的时长有限,作为导演仍旧希望保留全体演员的全部戏份。 "

  现场花絮——叶璇晕倒

  发布会现场,当主创在台上介绍角色时,女星叶璇突然在台上晕倒,刘烨、黄轩等人紧急将其送往后台。发布会中断片刻后继续进行。叶璇经纪人表示,由于最近叶璇在香港赶拍 《窃听风云2》,加上低血糖,体力不支才突然在现场晕倒,但目前暂无大碍。叶璇在《建党伟业》中饰演中共早期妇女运动领导人、十三位党代表之一陈公博的夫人李励庄,这个人物不仅是一位革命志士,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运动的领导人。中共一大在上海的会址,还是李励庄最后找到的。

  □本报记者/肖 杨 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