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单身男女》众议院

《单身男女》:惊动杜韦的中国剩女问题 80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30日08:27

  作者:小飞

  剧情:80

  表演:75

  导演:85

  平均分:80分

  《单身男女》里藏有一些经典电影的影子,你注意到了吗?故事上,有奥黛丽·赫本《龙凤斗》的感觉,海报也像(不知道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演这个电影的时候有没有参考赫本前辈)。高圆圆在窗台上玩的小面包舞,出自卓别林的《淘金记》(韦家辉是卓别林的粉丝,他的电影里不只学过一次),小面包舞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提防小手》里模仿过,约翰尼·德普在《邦尼和琼》里也模仿过,德普还特别讲过这个表演的诀窍,是“手和眼神的配合”,而这次,模仿者是高圆圆。

  还有一个太明显的经典,就是1937年袁牧之的《马路天使》了,看来除了徐克和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及蛐蛐儿在下),韦家辉也是这部电影的粉丝。在六十四年前的这部电影中,周璇趴在窗边看隔壁楼的帅哥赵丹在窗口变魔术(这是中国电影中最温暖浪漫的爱情场面之一),六十四年后今天的《单身男女》里,高圆圆同样在现代化的落地窗边看帅哥给她变魔术,惟一的区别是:给她变魔术的帅哥变成了“帅哥们”。

  这是最有意思的变化,不只有一个选择,不只有一段感情,《马路天使》里那种简单到单纯的感情,现代社会不但越来越少,甚至连想都不敢想了。电影的开头最精彩,叫高圆圆起床的闹钟录的还是前男友的亲切声音“傻猪猪起床”,而在公交车上碰上,这个男人已经陪着另一个孕妇,一边向她讨要同居时留下的值钱物件,一边用样的温柔的“傻猪猪”来称呼另一个女人,最后还将前女友赶下车讨好现任。《黑社会》是拍社会的,《单身男女》也是另一个角度拍社会的,其实。

  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说:现在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时机到了,《单身男女》是拍给中国内地的广大的单身男女,外漂男女看的。现在我们看了电影,应该赞一句韦家辉和杜琪峰把握的很准,一个开头就把普遍的情感状态给表达出来了。《单身男女》拍的是“港漂”,但同样看到的也是“北漂”,“沪漂”,“穗漂”,“水上漂”,一切都不稳定,感情也跟着倒霉,在一起不代表不会分开,但分开之后形同陌路,甚至充满敌意和仇恨,这是一种怎样的诡异?大陆有人作曲说,“爱情买卖”,爱情就像做买卖。要我说:现在爱情还不如做买卖呢。因为——买卖不成还仁义在呢!现在爱情不成了,有几个仁义还在呢?光剩下仇视了。

  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已丧失殆尽,男人有了外遇向外转移财产,女人为防外遇先向爹妈家转移财产,因为一个房子谁出钱多少,写谁名字都能闹到婚前离婚,简直是惊悚片才有的情节。电影里高圆圆爱上了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但古天乐的角色是一个花心大少,她心有不甘,但又觉得可能真的“每个男人都会犯这个错误”,也是很普遍的心态。高圆圆的角色选的很合适,第一她是大陆人,第二正可以代表中国剩女群体的年龄。其实就我所见,剩女很大一部分都非常优秀,剩下不是因为嫁不出,而恰恰是因为没人配得上。所以高圆圆的角色其实是很有代表性的,漂亮,优秀,但年龄大了,有过伤心史,再不能像年轻时那样简单的信任别人,年龄大了,急迫感也增加,选择很多,但似乎都和理想有差距,当然电影是电影,能给她安排这么多,这么好的选择,这是韦家辉和杜琪峰们为中国的大龄女青年们做的一个电影梦(关怀俺们大龄男青年的电影,似乎要等下一部了。)。

  电影很简单,基本上是银河“男女”系列的模式,但本片胜在拍的特别聪明,让人捧腹的小智慧比比皆是,特别是林雪,太抢戏了,“我见犹怜”,每次他一张嘴影院就是一阵爆笑。有靓男靓女养眼,也有丑星谐星插科打诨,一部都市喜剧电影,自然就好看了。情节也很正面,大龄女青年被有点花心的白金王老五狂追,最后还是拒绝,去寻找“第十一个火星男”,最后在花心但老玩,以及木讷但忠厚的两个人中选择了后者。电影所表现的世界并不能说是真实的世界,但它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语境,所以情节的推进和演变是很自然的。

  想到一个好玩的事儿,古天乐为啥老是在电影里输给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啊?《枪王之王》里,古天乐打枪和作案输给吴彦祖,这回抢女人又输给了吴彦祖。古天乐挺高风亮节的嘛。

  还是说回《马路天使》,六十年前我们有赵丹,赵丹是中国电影史上罕有的集明星与演员与一身的电影人,可惜生不逢时,艺术生命全浪费了,因为政治的原因,赵丹老年仍不得演戏,每天在家画画,有人赞他画画得好,他就大怒,揪住人家大喊“我是演员!”今天我们有同样英俊也才华不错的吴彦祖和古天乐,他们也都是很让人寄予厚望的男演员。希望他们在杜琪峰、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们的电影里找到好的成长空间,将来也和中国大陆的优秀导演们合作,拓展更大的空间。而高圆圆在《单身男女》中的表演,其实也很像在《马路天使》中成名的周璇,一反以往的文艺范儿,同样的单纯可爱,充满了生命力,给这部都市鬼马的电影增加了很多亮色。和赵丹同样的,周璇的艺术生命,甚至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命也因为时代的问题很快就结束了,而从艺术片中走出,如今又在商业喜剧电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的高圆圆,我们希望她的艺术生命能比六十年前的周璇更幸运,在事业与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赵丹和周璇如果能活在今天,能否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而吴彦祖、古天乐、高圆圆们生活在相对自由开放的今天,能否成为新一代的赵丹和周璇呢?这是一个很有趣也很值得期待答案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