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回家的诱惑》明落幕 收视创10年来卫视之最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30日16:18

  31日晚,在湖南卫视播了一个多月的《回家的诱惑》将迎来大结局。为了将高收视率进行到底,同时提升接档的《天使的诱惑》,湖南卫视出“雷招”,从昨晚起,将《回家的诱惑》结局大分解,最后三集分三天在23点档播出。

  此举惹来很多观众的不满,但这部叫座不叫好的“雷剧”,创下了收视率破5%的神话,成为10年来在卫视平台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原因·编排

  精心布局 赶上了天时地利

  正是借助天时与地利的因素,《回家的诱惑》开局得利,收视率一路追击超过了5%。

  湖南卫视的上一部电视剧《宫》一举创下该台电视剧收视率新高,在播出《宫》的大结局时,湖南卫视做了一个特殊的编排,在大结局播放之前,先播《回家的诱惑》第一集。

  如此一来,众多守着看《宫》结局的观众,连带着看了《回家的诱惑》的开篇,颇有吸引力的剧情迅速“诱惑”了《宫》的粉丝。

  此外,该剧播出时正赶上男主角凌潇肃和妻子姚晨的离婚事件,他在剧中“花心丈夫”的角色也引起了大量观众的好奇。

  ●原因·剧情

  小三+复仇 构成经典肥皂剧

  该剧走红的一大原因就是剧情抓人,采用了肥皂剧的经典模式。

  如果仅仅是懦弱的妻子被强势的第三者夺去丈夫的苦情戏,就稀松平常了,但该剧还加入了复仇元素。掉入海中的妻子大变身后回来找丈夫复仇,这样的设置是肥皂剧的“杀手锏”。

  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极致的情节,加上几乎每集剧情都会出现的小高潮,着实抓住了一大批观众。

  ●原因·人物

  角色两极 好人坏人很分明

  该剧的角色被定位得十分明确,极致得非好即坏,很能调动观众的情绪。

  女主角十分善良,永远为别人着想,引人同情而又恨其软弱;第三者却心肠狠毒、处处算计,为了个人目的,不惜使出各种歹毒手段;男主角则见一个爱一个,爱一个扔一个……这种泾渭分明的角色设定也是肥皂剧的一大特点。

  别看人物性格简单,却使得剧情的冲突不断升级,观众很快就能入戏。

  ●业内说法

  湖南卫视这次有突破

  这部制作手法并不高明,却获得高收视率的电视剧,已经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

  众所周知,湖南卫视的收视对象集中在十几岁至40岁的人群。湖南卫视此前也一直主打青春偶像剧,但这部《回家的诱惑》的题材更为宽泛,将收视群体扩大到了中老年观众。

  “这部戏取得高收视率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湖南卫视的突破。”央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播放电视剧题材要多元化。”该负责人强调,适合全家收看才能取得高收视率。文/记者 周萌 方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