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单身男女》:银河映像的爱情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3月29日15:39

  当性格导演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这门大炮终于北上,他导演的《单身男女》目标自然是商业回报。《单身男女》作为一部迎合内地观众口味和电影审查制度的电影,一刀不剪说明创作方已然进行了微妙的、恰到好处的自我审查。杜琪峰若是想妥协,一定也会有坚持。想当年,他也曾经是商业片大拿,如今再作冯妇也并非就是投降。

  2004年CEPA开始制定的时候,内地电影总票房还要低于香港地区,杜琪峰、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导演还有相当的回旋余地,如今内地市场井喷之后,电影投资回报格局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即便杜琪峰、韦家辉的银河映像继续走过去的路数,也一样吃得开,但毕竟性价比相对亏欠,投资人希望拓展内地市场空间的愿景,也是人之常情,而不仅仅是生意人、电影人的取舍。

  变化才是永恒,当下的主流电影观众已经实现了世代更替,80后蔚然是主力、90后也已经跃起,他们对于爱情、婚姻、家庭、责任,都有了极多新思维。《单身男女》与《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有承续更有不同,前两部中的男女都是积极接触后产生的爱情,《单身男女》中的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却是个很能自圆其说的浪子,作为泡妞达人,向偶然间在空气中相遇的白领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施展求爱36记,连自我都被感动。高圆圆面对的爱情选择,充满了极多的偶然性,明知道地球男古天乐不靠谱也是欲罢不能忘,优质的火星男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需要付出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在图穷匕首见的最后PK中,实现阶段性胜利。信佛的编剧韦家辉讲缘分,不信爱的杜琪峰让片中人爱得既轻松又沉重。所有的过去都可以烟消云散,现在的一切又与过去息息相关,原来没有人能真正放下,从一开始就难有输赢。

  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不只是爱情三十六计、现象七十二变,更是当下都市森林中,有钱、有情但无闲的现代男女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缘铿一面,为什么阴差阳错,为什么咫尺天涯,为什么专一男吴彦祖会收了金领高圆圆,为什么贱男古天乐会所向披靡、最后输得也潇洒?

  银河映像拍摄的电影,不以爱情片为主,但往往能够别出心裁,令观众惊喜,市场反应也很是不错。杜琪峰自己说导演《单身男女》,是为投资人着想,事实上不是这么简单,《单身男女》是包裹着爱情外衣的动作片,高圆圆是有着独立自主意识的美女,最后的仲裁权在手,有意无意让战争升级。韦家辉笃信佛学,他的剧本中经常有烦恼,最终的解决之道,也都是佛说的自己的烦恼自己放。

  韦家辉、游乃海等编剧构造的单身男女关系,在杜琪峰、韦家辉导演的镜头下,相当纠结十分紧致。《单身男女》与《孤男寡女》、《瘦身男女》一起,可以看作是银河映像的“单身三部曲”,三部电影中的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相遇,都充满着偶然,然而在相识之后,却又彼此影响、干涉,他们的选择反馈到工作和生活中,无论是游移不定,还是一往无前,都足够默契的试探、躲闪与攻守,在“单身三部曲”中,男人都必须是行为艺术家,飙车、耍酷、打拳、卖刀、魔术、举牌、亮字等等,外在形式不一而足。与《龙凤斗》、《钟无艳》等已婚男女相比,又矫情又纯真。银河映像最大的本事,就是让观众很难简单的置身其中——给你机会,让你选择如何做,你会发现原来不是那么容易。无法想象角色的取舍,难以想象他们的欢喜与哀愁。

  《单身男女》是新千年以来,很出色的的华语都市爱情喜剧,时尚感准确,职场与情场的氛围都精当,古天乐和吴彦祖都属于高品位、高素质、高情商的精品男,高圆圆也在同龄人中兼具小清新和轻度熟女的不二选择。杜大炮放下身段,与观众互动,《单身男女》有着各种情感方程式,实际上依旧有着银河映像的DNA,那就是命运的偶然和宿命。我不敢随便预测《单身男女》的票房,然而在2012大型在线毁灭游戏正式内测之时,很多观众都有“再不相爱就死了”的感觉,当真、不当真,都可能对自己的情感做出更当真的考量。即使是游戏人生,也要做戏做全套,最起码要让自己进入深沉表演状态,古天乐和吴彦祖都是如此,高圆圆在本片中承担了观众太多的压力,对于自我和他人的最终裁决权的确立,并非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这或许依旧是男性主导的创作团队自觉的立场表态。

  作为当前单身男女量子化生存的现状寓言,他们的情感走向好像盒子中薛定谔的猫,下一秒的心态会如何,其实自己都不知道,当然“火星人”吴彦祖是意外。左右为男,全都是智商、情商双高,有型、有款的事业男,两人为了高圆圆,都是花样百出、投其所好。夫复何求,爱情真是没什么道理,即便是全知全晓视角的导演杜琪峰、编剧韦家辉及游乃海等人,也无法同时给出不断变化情势的这一场复杂三角恋之全部信息、纠葛、动向及因果,爱情要什么因果,那么主观,就好像薛定谔的猫,有木有,尼玛才知道。

  吴彦祖的最终逆袭成功,全然与他沉浸在一种自在纯然的表演状态有关,他的出现与相识、职业沉沦与转机,处处与古天乐不同,他的招数其实很有手段,杀到高圆圆老家苏州,然后毕其功于一役,以超绝创意让高圆圆再无退路,高圆圆在家乡亲友团的注目下,没法不眩晕而被征服,至于普通观众如何解读,绝对和他们的自身情况密切相关。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