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单身男女》众议院

《单身男女》:北上的追爱 82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9日14:32

  作者:阿木

  剧情:81

  表演:79

  导演:86

  平均分:82分

  北上神州是香港电影人这几年的有意无意的选择,即使是被认为是港片味道极浓的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近来也踏上了北上路,而杜琪峰也在访谈中承认,《单身男女》是为了内地市场制作的影片。

  尽管《单身男女》的约一半场景还是发生在办公室中,但重点已经不再是《孤男寡女》的办公室戏(特别是两男争一女的高潮戏,搬到了内地“上演”),而是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两位各有特色的“港男”如何各显神通的追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个内地女子,从传统的做饭,到现代式的送房子送车子,再到超越现代的建一栋标志性建筑,将传统的“追女仔”桥段变化出不同的味道,有如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或杜琪峰的英雄片中的双雄般,两人亦敌亦友,相互斗智斗勇(而高圆圆则是他们争取的目标)。

  如果说,《孤男寡女》中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郑秀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跨过深圳河是为了工作,也为两人的爱情埋下了伏笔,那么,《单身男女》则是很直接的表现“北上”的味道——纵使你在香港送房送车,最终抱得美人归的,还是要北上神州建房子的,于是,北上既是爱情的出路,其隐含的意味也是昭然若揭。(再对比这几年《一路有你》、《月满轩尼诗》《最强喜事2011》等爱情片里的内地因素,可见电影人纷纷有意无意的将内地作为情感的出路。)

  作为香港回归后本土味极浓的香港导演代表,杜琪峰与韦家辉合作的新片《单身男女》,削弱了港式的味道,而上演了一场港男如何北上追爱、生存的爱情小品剧。影片中的追爱桥段固然有些传统通俗,但杜琪峰韦家辉也以很生动的细节表现了爱与被爱,如几乎贯穿了影片始终的“蛙”,成为高圆圆与吴彦祖之间爱情起承转合的重要线索(相比于《孤男寡女》中韦家辉将广播剧里以鲜奶作为定情桥段的舍弃,《单身男女》注重了定情的细节)。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