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单身男女》众议院

《单身男女》:中国剩女问题惊动杜琪峰 83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1年03月29日14:18

  在《单身男女》之前,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仅剩的一位固守香港本土市场的名导。这是《单身男女》引发大家强烈期待的原因。作为第一部北上合拍的作品,杜琪峰并没有像大部分香港名导那样去指导一部古装或魔幻大片,或者像他自己进军世界时那样拍摄一部杜琪峰元素集齐的警匪江湖片,而是这样一部从片名到故事梗概都简单到有点儿庸俗的《单身男女》。这也是为什么观众对《单身男女》能否代表杜琪峰的真实水准存疑的原因。在观影之前,大家都对本片抱有希望,却又存有顾虑。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又一位才华横溢的香港导演因为北上后的水土不服而折翼。

  通过众议院的观影,评委们打消了这份疑惑,原来《单身男女》看似很简单,其实却处处充满了智慧和技术的魅力。影院里最常听到的两种观众反馈,一种就是突然爆发的笑声,一种就是被场景震住的惊叹声。这都是因为影片在细节上的处理超出了观众的预期,给一个简单的很俗的故事,加入了很多让我们不曾想到的细节,这些细节会让我们感到很惊喜。映后,评委们几乎没有人去讨论故事的框架,也没有人去质问结尾的简短,而是交流回味片子中那一段段或有趣或浪漫的段落。能够做到把简单的故事讲得很有趣,杜琪峰的功力还真是杠杠的。

     杜琪峰曾表示:“现在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时机到了,《单身男女》是拍给中国内地的广大的单身男女,外漂男女看的。”他与韦家辉一起,将注意力集中在“剩女”身上,讲了一个“左右为男”的都市三角恋故事。在这部电影里,高圆圆的角色是很有代表性的,漂亮,优秀,但年龄大了,有过伤心史,再不能像年轻时那样简单的信任别人,年龄大了,急迫感也增加,选择很多,但似乎都和理想有差距,当然电影是电影,能给她安排这么多,这么好的选择,这是杜琪峰为中国的大龄女青年们做的一个电影梦。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83分

  剧情:近年最精彩“三角恋”

  《单身男女》以办公室为背景,故事讲述一向玩世不恭的金融才俊张申然(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 饰),恋上了对面大厦里从内地来港任职投资分析员的程子欣(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 饰)。受程子欣鼓舞而重新开启事业的建筑师方启宏(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 饰)也同样深深地爱上了程子欣。张申然是典型的“地球男”,可以为喜欢的人制造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浪漫,但是却比较花心,见到性感美女就会“分散注意力”。方启宏是典型的“火星男”,认准了一个人,就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心无旁骛。程子欣不得不在“地球男”和“火星男”之间犹豫不决。

  这是一个简单点的三角恋故事,可是由于杜琪峰对故事角色和时代背景把握的精准,另这样一个比较高端的三角恋故事,显得很生活化,很贴近观众的爱情心理。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大都市里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讲究高效率和快节奏。互联网和现代通讯令社交的机会增多了,认识到的人也变多了,但是爱情却没有更优质,反而每个人都变得更孤单。影片很敏锐地把握住了现代爱情的特点,塑造了“地球男”和“火星男”这两个典型性的爱情角色。因为这两个角色有极强的代表性,所以对于任何一个观众而言,都有很真实的触感。影片设计了众多有趣却又逻辑缜密的巧合,令三个人的关系如迷宫一般辗转反侧。有评委表示:“故事是一个简单的三角恋故事,可是因为通过细节的精致和生活化,影片里的三个角色都很立体。整个故事就从简单中出彩了。”

  表演:爱吃生蚝的“贱男” VS  蛙兄作伴的“型男”

  古天乐和吴彦祖是香港中生代演员中当之无愧的两大型男。两个人携手演出的“双雄戏”一直都很受观众喜欢。这次出演的又是时尚爱情片,很多观众都会下意识地以为两人要在片子里比帅、比酷、比有型。可是让我们都没有料到,虽然片子里两位型男都是典型的既有钱又有型的帅哥,可是偏偏两人谁都不耍帅。影片里比较耍帅扮酷玩浪漫的戏份,两人每人分到的也就不过几分钟而已,大部分时间都是两个人互相角力的互有胜败。因此一个型男得意,就得伴随着另外一个型男的囧态。

  无论是放荡不羁的“贱男”古天乐,还是老实安稳的“型男”吴彦祖,在影片中都是对高圆圆真心相爱的,因此影片中两人都有很多真情流露的戏份。这为两位偶像提供了很大的表演空间。每次发自内心的表白,都能让观众欣赏到两大型男的演技功底。型男之外,高圆圆的表现中规中矩,左右为难的她很有那种弱弱的需要被人保护的感觉。不过表演方面显然被古天乐和吴彦祖领着演的成分比较大,自己的发挥空间较小,大部分属于被动的反应。让观众眼前一亮,堪称年度惊喜的,是常年在杜琪峰作品中出演配角的林雪。这次林雪不再是外强中干的小警察,而是公司里一个受夹板气的中层领导。这个有点儿“娘娘腔”的小领导甚为可爱。总能在不经意间点中观众的笑穴。映后便有很多人已经开始讨论林雪今年能获得几个最佳男配角奖了。

  导演:杜琪峰合格的内地化改造

  杜琪峰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他教给我们作为一个导演,如何该把一个故事讲好。我们常说故事好,还得把故事讲好。杜琪峰显然是用电影语言讲故事的高手。影片中有很多因为误会而发生的小段子,这些误会往往都是空间上的,是通过视觉传递给观众的。对于观众而言,很多误会之所以会发生的原因,是需要通过脑袋运转一下,然后才能意会的。这就实现了通过视觉和听觉来调动观众大脑运转,也是电影语言最独特的魅力。影片很注重角色在画面中的位置关系和距离关系。通过建筑物、玻璃窗等事物,杜琪峰在构图上将三角恋中的三人进行了隔断,从视觉上就对三角恋进行了暗示和渲染,让观众体会一种心底层次的暗潮汹涌。

  细节的精致细腻,显然来源于创作态度的真诚。我们从影片中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有趣的三角恋故事,还是一个时代下都市男女爱情观的素描。这其中有很大成分,是来源于导演对社会的观察。很显然,杜琪峰严重的都市男女,并不是我们做梦中的那种都市男女,而是真实地生存在这些现代都市中的男女。影片中融合了导演个人的爱情观在里面,观众看着自然会得到思想上的信息。可能有些观众并不认同杜琪峰关于“地球男”和“火星男”这种归类方式,却不能不被他的真诚的创作态度所感染。很多之前以为杜琪峰仅仅是拿了一个简单的俗套的三角恋故事,夹杂无数的广告植入就来糊弄事的观众,此刻都感到惭愧了。有很多众议院评委都表示,没有想到杜琪峰会对《单身男女》的细节做到如此考究。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