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重庆摆迷魂阵 疑似筹备《温故1942》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张铂
2011年03月29日09:44

  冯小刚新片要在重庆开拍了!近日,冯导悄然现身重庆,为即将于十月开拍的新片选景。这部被王中磊称为"大手笔、大制作"的影片究竟是什么,仍不得而知。有消息表明,新片极有可能是《温故1942》(目前暂定名)。还有消息说,舒淇、孙俪和蒋雯丽都极有可能加盟该片。

  但如果冯导真的将拍《温故1942》,为何前往重庆选景而非河南?目前,冯小刚经纪人的说法是:"冯导这次来选景,只是一个意向。 "说来说去,这摆明还是一个迷魂阵。

  原著作品

  小说《温故一九四二》

  小说讲述的是当年河南大饥荒时期发生的故事,3000万饥寒交迫的河南灾民在国难家仇山河破碎的时候开始了流亡生涯,一路上饿死了300万人,刘震云自己评价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史、灾难史"。

  原著作者刘震云陪同选景

  目前有媒体报道,冯小刚在重庆到处转悠,为新片选景——尽管他坚决不肯承认新片就是梦想了十余年的《温故1942》,但曾与冯小刚合作过《手机》和《一地鸡毛》的著名作家、小说《温故一九四二》的原著作者刘震云也全程陪同在冯小刚身边。

  整整一天,冯导选景的地方包括重庆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南坪的慈母山圣母堂、南山植物园、黄桷古道和法国水兵营等。不出意外的话,上述地点应该都会出现在冯小刚的新片中。

  据称,冯小刚的御用美术指导石海鹰早已提前抵达重庆,并对陈诚公馆评价颇高。据接待他的工作人员透露,冯导新作将围绕1942年传教士到重庆的故事展开,影片中还将出现宋庆龄。

  综上所述,很多人都认为冯小刚的这部新片就是《温故1942》了。

  新片外景地意属重庆老街

  上个月,华谊举行年度电影计划发布会,新片计划中唯有冯小刚的电影没有详细信息,惹来无数猜测。不过,冯小刚月初在微博上高调提问:"因拍摄需要,有熟知重庆的朋友请赐教,哪里还能找到我们印象中山城重庆的旧街道。 "他提出的具体要求是:上世纪40年代战时的重庆街道,宽度能行车。或那时的码头,那时的公馆庭院。这条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他们纷纷留言建议,为冯导推荐景点。不过随后,冯小刚又感叹重庆这几年发展太快,城市太现代了,镜头随便一扫就是高楼大厦。说归说,冯小刚还是到重庆选景了。

  由关键词"重庆"筛选可得,《温故1942》和《重庆大轰炸》是其中可能最大的。考虑到冯小刚日前在微博上明确表示要拍的不是《重庆大轰炸》,因此《温故1942》似乎可能性极大。

  特别揭秘

  冯导对《温故1942》神往已久

  毫无疑问,讲述1942年河南灾荒,千万难民向西安逃难过程的《温故1942》,是极为有力的电影题材。冯小刚从未掩饰过对这一题材的青睐,甚至在早前接受访问时放出豪言:只要能拍成此片,宁愿以后不做导演。导演意愿强烈,观众自然充满期待,更何况影片原著《温故一九四二》的作者刘震云,正是与冯小刚合作无间的"铁哥们儿",堪称冯导的御用编剧。

  影片自2001年起筹备,其间冯小刚还与刘震云专程前往河南采风,演员阵容也圈定为葛优、范伟、陈道明和陈宝国。

  2004年,《温故1942》传出"流产"消息:由于影片剧本未能过审,冯小刚转拍《夜宴》。那时,华谊老总王中军就表示,尽管被搁浅,但仍将为影片开拍努力。此番再传开拍消息,是冯导决议重拾,还是观众的良好愿望呢? 本报综合整理

  疑问重重

  河南的戏为啥跑重庆选景?

  《温故1942》以战争时期的河南大旱大饥荒为题材,那么如果真要拍摄此片为什么要去重庆老街道选景,拍河南的戏去河南选景岂不更好,目前不少网友都有这样的疑惑。

  不过也有人猜测,如果冯导拍的是《温故1942》,又去重庆选景,那么只能说影片描写的,并不一定是饥荒时期的悲惨场面,很可能以外国记者考察为视角,截取其中某一段着重描写。而当时外国记者白修德对此进行了报道。

  不过,显然,这都是粉丝们的猜测,对于片子内容,冯小刚经纪人则回应称,目前只是有意向,因此不愿惊动媒体。若凭此将冯导秘而不宣的影片推定为《温故1942》,是证据确凿,还是观众的一厢情愿?还真是不好说! 记者 张铂

  冯小刚重庆选景路线

  ▲第1站

  史迪威将军博物馆这里早期为宋子文在重庆的行馆,1942年到1944年间为美国陆军中将约瑟夫·史迪威的居所。

  ▲第2站

  慈母山天主堂建于1911年 ,1939年夏,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曾到此参观。

  ▲第3站

  植物园西班牙大使馆1937年至1946年,30余个国家在重庆成立了大使馆或公使馆,其中就有西班牙、印度、法国的大使馆。

  ▲第4站

  黄桷古道、法国水师兵营黄桷古道的公路建设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而法国水兵营曾是当年重庆开埠的遗迹之一。

(责任编辑:陈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