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伊丽莎白-泰勒,满溢的人生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9日03:15

  伊丽莎白·泰勒是传说中的人物。她去世那天,有一句名言在微博上流传:我只和我结婚的男人上床。当然,谁都知道她结了八次婚。她历次结婚的时间很频密,往往是当年离当年结,或当年离次年结,有一次离和结之间只隔了三天。在这种密度里,劈腿和当当小三都是免不了的,当年——她也是在舆论的刀光剑影里闯关成功的呀。但这句不知道从哪里传出来的名言很搞笑地把事情翻到了另一边,听上去多么老派,多么忠贞,多么尊重婚姻。——伊丽莎白·泰勒其实很有幽默感,而且头脑清楚,别出心裁。但是一个女人,脸蛋漂亮身材好,再要让人发现她还很聪明很幽默就难了,电影明星是一种为欲望而设的职业,电影女明星的基本职责,还是给大众提供一个什么欲望都得到满足的样本,美貌,有钱,有很多男人,还有很多珠宝。

  她1932年出生于英国的一个文艺家庭,父亲开画廊,母亲曾是舞台剧演员,7岁的时候因为二战的阴云移居美国。年轻的时候,她娇艳动人中又有英气,演了一大堆玉女电影,《玉女神驹》、《玉女嬉春》、《玉女弄璋》、《玉女云裳》……那个时代的电影译名都非常地“意译”而且趣味很鸳蝴派,但她的能力不止于此——演员需要一种对人性的理解力与表现力,显然她有这个能力,只是不怎么表达而已。她也从玉女到欲女地转型了,不过转到演艺术电影里灵肉煎熬的女性,她演了《朱门巧妇》(直译片名是《热铁皮屋顶上的猫》)与《灵欲春宵》(直译片名是《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夫》),并且自己出任制片人出演《埃及艳后》,这是她人生的高峰时段,从各个角度里尝试人生的各种可能性,而且,都成功了。

  这种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生活后面,是一种强健的生命力吧,事实上,伊丽莎白·泰勒一生都为病痛所苦,12岁时拍《玉女神驹》让她一举成名,但她也在拍这个电影时从马上摔下,留下了漫长的后遗症。她动过至少二十次大手术,并且一直依赖安眠药与止痛药,有酗酒与滥用药物的问题。她的生活必定是有两面性的:一面是面对公众的,是鲜艳丰沛的那一面,一面是面对自我的,是不可抵御的分离,病痛与衰老。这是一种盛大的、极端的人生:在名利上,她走到了人世间的巅峰,在身心上,她也承受着一般人没有承受过的动荡与苦痛。看她晚年的照片,美色已经荡然无存了,这是非常残酷的事,但她还是仔细地化妆,容颜老去,气场还在。

  如今翻看她年轻时的照片,都是看不出她的身体病痛的,照片里只有一个风华绝代的美人,眉毛浓密,嘴唇丰满,一双眼睛是有故事的眼睛。她尝试了各种人生的各种可能性,这一辈子,活得简直比别人几辈子还要丰富,虽然,她慢慢被人忘却了,但每个人总有一天要成为上一个时代的人。她满溢的一生,注定是要变成传奇,变成流言的。

  苏七七(杭州 电影学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788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42565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