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守望者:罪恶迷途》 > 《守望者:罪恶迷途》新闻

《守望者》全国热映 大尺度情节成焦点

来源:电影网
2011年03月28日12:02

  《守望者:罪恶迷途》海报


  于3月25日全国公映的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开创了国内“犯罪剧情片”这一新类型,该片集结了任达华、黄圣依、张静初、陈思成、余少群、郝蕾、巍子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在上映之前已备受关注,上映之后好评如潮。而从全国排片来看,三天约25000多场次,仅次于《洛杉矶之战》,享受大片排片待遇。
全国公映 期待已久
 
  《守望者:罪恶迷途》在全国公映之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组织过提前观影活动,影片主创和一些影评人、演艺明星、影迷一同参与。而观影的反响极好,影片的情节设置、叙事结构、演员表现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冰河、释凡等影响广泛的影评人更是发表博文盛赞该片,甚至有“票房过亿”的预言,在上映前便为该片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而且随着影片剧照、海报、预告片的发布,片中的部分看点逐渐曝光,大大增加了公众对电影的期望值。

  享受大片排片待遇

  公映当天,《守望者:罪恶迷途》全国排片近7000场次,首周三天拍片约25000场次。从排片的场次来看,该片已经受到了大片的待遇。但仍有部分到影院观影的影迷十分不满。北京某影城一位在休闲区等候进场的影迷抱怨“本来想看前一场的,结果排队买票就排了半个多小时,结果轮到我的时候那场基本上只剩下一些边边角角的座位了,好不容易有时间来影院看电影不想看的不舒服,只能买下一场了,虽然位置也不是很好,但总比上一场强。不过郁闷的是要多等两个小时,真希望能多开几个场次”。
  

  黄圣依:单纯而强大


  在热映的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因类型的首创而备受关注,公映以后热度急剧攀升,片中主要人物也随之成为关注焦点。其中,黄圣依、张静初、郝蕾三位当红女星首次同场竞技,不论是造型的精心还是人物的自我发挥都有比拼之意,成为该片的一大看点。据了解,三位女星在片中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出现,风格路线完全不同,但是各有特色。


  相比起张静初的性感诱惑,黄圣依则依靠“纯情”取胜。黄圣依在片中饰演一个清纯的大学生,影片伊始便以一身“学生气息”十足的装扮出场,面容也没有过多的脂粉修饰,吸引了不少青春男孩的视线,但是黄圣依在片中的“纯情”并非从始而终。和张静初有一点相似,随着故事的推进,黄圣依所饰演的人物发生很大转变。据了解,黄圣依在片中一开始属于那种需要被保护的形象,而且身边有贴心男友余少群的悉心照顾,宛如娇弱公主,但是在独自面对危险时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她在片中本身并不复杂,但是因为上代人的恩怨纷争而被牵涉进任达华的连环复仇之中,面临被害的危险,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成功脱险。对此黄圣依表示“真的是外表清纯,内心极其强大,在关键时刻爆发出来的能量惊人。”
张静初:性感的诱惑


  据了解,张静初饰演一个小旅馆的老板娘“红姐”,每天接触南来北往的各色人群,略带一些“风尘”气息。而她本身性格闷骚,极度渴望爱情但不轻易外露情绪,环境和内心的冲突使得“红姐”这个人物更加饱满。在造型方面,张静初也十分契合角色需要,碎花衬衣和紧身超短裙颇有“制服诱惑”的味道,性感但并不轻浮。对初次见面的“旅客”陈思成,张静初可谓一见倾心,内心压抑已久的情感和潜意识中的欲望被激发,一改往日的端庄内敛变得热情奔放甚至可以用“放荡”来形容,转变之大令人震撼,而张静初认为“这样的转变源自这个人物内心对爱情的守望”。另外,张静初还大秀舞技,通过四段呈递进趋势的舞蹈来演绎内心的转变,由羞涩对望到暧昧牵手再到火辣相拥,充分展现了一个寂寞女人情感被点燃的过程。
郝蕾:妩媚少妇


  据了解,郝蕾饰演一位性格复杂的妩媚少妇,与其之前的角色有很大突破,片中她已嫁为人妇并身为人母,但是造型妆容、行为举止、言语神情都和身份极为不符,可谓颠覆性出演。片中,郝蕾大波浪卷发和浓厚妆容互相映衬,红色紧身抹胸短裙尽显S曲线,彰显了妩媚少妇特有的风韵。而且她在片中的所作所为表里不一,背着丈夫在茶楼和黑帮大佬秘密交易,举止轻浮,但是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苦衷,对演技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是郝蕾的表现不负众望。饰演郝蕾丈夫的演员巍子如此评价“郝蕾并不漂亮,但是那种由内而外的妩媚不是漂亮就能具有,而且演技一流,真的把这个人物演活了”。

  《守望者:罪恶迷途》海报


  日前,《守望者:罪恶迷途》正在全国热映,作为国内首部犯罪剧情片,该片一经上映便惹来很多争议,观众对整部影片的品质表示认可,但其中大尺度情节成为焦点,引发争议。制片人肖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对电影票房有信心。
《守望者:罪恶迷途》惹争议

  据了解,《守望者:罪恶迷途》讲述了任达华饰演的重刑释放犯出狱后受到多方教唆再次踏上杀人歧途的故事,片中对于诸多看点的演绎十分详尽。该片开创了我国电影的新领域,首次触及犯罪剧情类型,并融合了悬疑、惊悚、凶杀等多种元素,完全颠覆了港台警匪片、黑社会仇杀片的套路,上映后引起巨大争议。

  网名为“加菲爱叮当”的网友认为“《守望者:罪恶迷途》的首次试水太过大胆,很多方面都不合乎国内电影的习惯,包括拍摄手法、叙事结构这些宏观的方面,让人不得不在观影过程中推理揣摩。而且电影的情节虽然细细琢磨之后倒也合理,但是多少有些悖于常人的逻辑”。但是有人则持相反观点,网名为“爱看电影的主儿”的网友认为“电影本身有很多创新之处,暂不论成熟与否,这种精神就值得鼓励。而且电影的创新效果并没有辜负观众的期望,那种震撼视听的刺激很过瘾。尤其是大尺度情节很惹火,能够带动观众的情绪。而且电影本身能够调动观众的思维,随着电影的推进各个分支故事交织出现,人物关系错综复杂,需要观众切身融入到角色中慢慢推敲,是对逻辑推理能力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一种锻炼。可以说《守望者:罪恶迷途》是国内难得一见的高智商电影”。

  对于这样的争议,制片人肖凯很坦然“我们的电影能够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说明我们的电影有很多人在看在讨论在研究,这是一部电影获得广泛认可的第一步。我们在创作之初就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如果去掉这些争议这部电影本身的看点就会减少很多,甚至会沦为人们司空见惯的警匪片或者复仇片,这样就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犯罪剧情片。对于国内观众而言,"犯罪剧情片"是一个新鲜事物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而我们这部电影就在于树立这个类型的典范,要想得到认可肯定会经过一番争议的。但是真金不怕火炼,争议过后片子本身的好坏自然就明了了,所以对于电影的票房我并不担心,因为这部电影的确是一部高水准的作品”。 影评人东鹏笑娱也给予该片极高的评价“对《七宗罪》、《博击会》印象较深,通过极端的人物折射社会。《守望者:罪恶迷途》也显然有此意图,揭示极端犯罪者的背后成因。这类电影有内地还属空缺品,多一种类型,对于中国电影也属百花齐放。”除此之外,就影迷观影后的一些评论来看,该片虽然争议极大,但是好评之声明显多于坏评。

  大尺度情节成焦点

  据了解,《守望者:罪恶迷途》尺度极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任达华饰演的“杀人狂魔”手持铁锤钉子杀人的场景,另一个是张静初和陈思成大跳贴身艳舞的戏份,而这两个大尺度情节也成为广大影迷关注的焦点。任达华饰演的陈志辉在入狱前以做木匠活供养女友,出狱后受到多种因素误导,利用自己为女友赚钱的工具铁锤钉子展开复仇之路。虽然不见血腥但是钉子顶入后脑的场面触目惊心,给演员和观众都留下了心理阴影。饰演被害人之一的黄圣依曾经透露,“华哥(任达华)是个很可爱的大男孩,但是陈志辉这个角色真的很恐怖,要把钉子钉进我的脑袋,拍这场戏的时候特别害怕,一直跟华哥说别真的钉进去。由于我们俩都很紧张,这场戏拍了好多条,以至于后来看见华哥就后脑发凉,总担心他会用钉子钉我。”

  相比起任达华的凶残,张静初和陈思成大跳艳舞则激情四溢。张静初在电影中饰演一个风情老板娘,颇有几分姿色,而且着装性感很有诱惑力。而陈思成则是入住该旅馆的一名过客,性情风流,对张静初大胆挑逗。于是两个陌生人初次见面便火辣热舞,暧昧情不断升级,尺度也逐渐变大,张静初更是缭乱长发解开碎花衬衣向陈思成大抛媚眼,挑逗观众情欲,尺度之大令人汗颜,一度面临被删减的危险。陈思成在出席电影首映礼时就透露过“还好通过审查了,在确定公映日期之前一直担心自己的戏份是不是太开放了不能通过审查所以确定不了公映日期,还询问过制片方几次是不是我的戏份被删减了,现在总算放心了,基本没有被删”。

  看过该片的刘女士则表示“有好多画面都不敢看,我平时就胆子比较小,害怕电影里的一些暴力血腥镜头,虽然任达华杀人的时候没见一滴血但是那种感觉更吓人,总觉得那颗钉子要钉进自己的头一样,一开始还敢看两眼,到后面直接不敢看了。还有一些镜头是因为太火辣了不好意看,这次是和一个男性朋友一起来看的,看到张静初和陈思成调情时就特别不好意思,尤其是后面两个人贴身热舞的场景实在是太火辣了,感觉面红耳赤的不知道该看还是不该看,有点尴尬”。就上映后的反应来看,和这位女观众感触相似的还大有人在,其中不乏一些男性观众。
  

  《守望者:罪恶迷途》


  一味追捧好莱坞三流烂片是一种怪现象,它只能让《洛杉矶之战》之三流烂片污染视听,让无数影评人和观众昏昏欲睡,言之无物、滥竽充数,亵渎了电影这个神圣的名词。《守望者:罪恶迷途》这类优质国产片却有身陷囹圄的危险,然酒香不怕巷子深,在第一个首映日里,这国内首部犯罪剧情大片以几个角色几个演员几点深思就震动了观影人,从中能够品鉴到很多深刻的人生哲理,人类不能缺少爱与交流。


  人人都是一只迷途的羔羊,迷茫、迷惑、迷乱,任达华扮演的陈志辉的两鬓白发胡子拉碴,让这个人物的反复无常和心理变态变得灰蒙蒙,他是片中具有灵魂意义的终极犯罪者,从牢房里出来的他最初残留的那些人性中的善最终被刺激、被引导、被扭曲形成了恶,他的阴森和恐怖不是徒有虚表的闻风丧胆,而是内心深处的煎熬,让你看一眼就不寒而栗,再看一眼却能走入他的心灵世界。这个刚刚刑满释放的中年男人但这样的他憧憬又再度坠入深渊的纠结而思想分裂的变态罪人。该片对于犯罪心理的解说相当高明,他所陆续接触的那些人那些事,黄圣依的纯情、陈思成的风流、张静初的风情、巍子的痴情,每个过来过去的人影都狠狠在刺入他心底,让他将世间的龌龊、懒散、颓废和不负责慢慢放大百倍而学坏,最后带给他的都是人性中的丑陋的一面,血腥、屠杀、飞刀、利斧,细腻入微地将一个罪犯从善转恶的心理微妙变化,看完之后会在压抑中得到释放,在惊叹中有所反思。


  《守望者:罪恶迷途》情节设计的极为巧妙,这是目前国内电影中充满奇思妙想精神的编剧导演的杰作了,比起好莱坞那些一成不变屡教不改的烂片,它的高深的寓言功底足令观影人达到一种享受与意犹未尽的境地。该片中,虽然有那么多牢骚满腹、醉生梦死的人物,但我们也能轻而易举地看透,他们都是一群缺爱的人,善恶都是一念之间,比如陈志辉这个角色,出狱之后与世界脱轨,他没有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各种罪犯,去自杀、去学习、去重生、去潇洒如风的过日子,他却展示出人类性格中最偏激最丑陋的一面,因为跟不上时代,不懂别人,看不明白一切先进的科技,也懒于与人沟通,就活在了过去活在了阴影里,猜忌、自私、狭隘,逐渐他便只懂杀戮,用低级的方式去表达自卑和怀疑。

  人类有时候太将自己禁锢了,活在一个很自我很悲催的世界里,这种一犯再犯似乎印证了人类在肉体和心灵上容易出现一病再病的残缺感,人时时刻刻都需要情感的抚慰去舔舐伤口。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