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杨闳:电视剧就应该是“爆米花”式的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3月28日17:26
《回家的诱惑》在今年收视普遍都好的情况下,创造了最不可思议的奇迹
《回家的诱惑》在今年收视普遍都好的情况下,创造了最不可思议的奇迹


  湖南卫视的《回家的诱惑》开播以来,创造了之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好成绩,总长68集的《回家的诱惑》进入后半程播放,不论是收视率还是收视份额,都稳居全国第一,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数据,4+的收视率和超20%的收视份额,超越之前的大热剧《宫》,荣登全国冠军。在网络上,它也延续了热度,某网站的单日点击率超过3000万次(《宫》是1500万次),网络点击数量说明,关注这部剧的不仅仅是那些晚饭后坐在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也有年轻的网民。

  枯燥的数字背后,如果用非专业的话语来解释,它超越了6年前的《大长今》,成为10年来在卫视播放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在我看来,这种收视奇迹根本无法用客观逻辑来分析,更无法在这样的分析基础上去原本复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事后诸葛亮地去猜测,这也许并不能为后人提供成功密码,但却可以解释一下如此收视狂潮是如何练就的。

  机缘巧合。那些纠结在姚晨和凌潇肃离婚事件中的人,不管能与不能原谅当事人的缘分破灭,还是一厢情愿地对其家事想进行窥视的,都会将视线落在正在播出的这部“有关小三”的当事人主演的电视剧中。凌潇肃被观众臆想成“本色出轨”的演出,这当然是巨大的噱头。不过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至少下一个姚晨没心情跟着一部电视剧去炒作,何时放出消息,何时首播,这只能用天作之合的巧合来解释了。

  家庭伦理。不能否认的是,作为荧屏观众,最能吸引我们的不是奇幻大片,也不是古装魔幻、视觉享受,而是我们生活中的尔虞我诈、情感纠结、家庭悲喜。总结起来就是,如果将古希腊悲剧的背景从宫廷中转换到平常人的屋檐下,那正是我们最愿意投放视野的区域。道德审判并非黑白立见,但隐含其中的伦理道德正是催人释放的场所。

  韩式受虐。韩式的成功放在今日中国的家庭剧场里,依然充满有效成分。韩式受虐是这种成功的关键,韩式受虐中弥漫的苦情、悲情、滥情正好符合我们对平淡生活不满的需要。出轨、小三、家暴、复杂情线、抛弃、离奇生死、复仇……对美好的关注总不如对别人悲剧的投入。

  综合这些原因,我们对电视剧的观点浮出水面,最受爱戴的不是谍战、警匪、悬念、穿越或者古代经典,而是家庭伦理悲喜剧,我们将之命名为“爆米花”式电视剧:娱乐大众,瞬间即忘,道德审判,冷暖自知,并非高级,但却深情,没有理想,但需观念。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