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许鞍华借《金锁记》进军舞台 与王安忆强强联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28日15:17

  晚报讯 曾被傅雷赞誉为 “我们文坛最美的收获之一”的张爱玲中篇小说 《金锁记》,在被著名作家王安忆、香港导演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个性演员焦媛联手搬上舞台后,创造了全国4地连演10场的轰动效应。 《金锁记》不但是王安忆首个改编作品,也让曾因《蝴蝶春情》中 “激情戏”而被迫“定型”的香港个性女演员焦媛完成了华丽转身。记者获悉,时隔两年,这部经典舞台剧将于4月15日-16日在艺海剧院亮相。

  《金锁记》是王安忆改编的首个舞台剧剧本,最初抱着 “游戏的心态”,却渐渐认真起来,最终花了两年三易其稿才隆重出炉。为便于舞台演出,王安忆将作品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全篇分上下两部分,上部着重写七巧,下部集中写平安。和原著有较大不同的是,七巧儿子长白的戏份被全部删去。王安忆表示, “张爱玲写曹七巧去报复自己的儿女时,对儿子的报复特别可怕,我毅然删掉了,变成了一个母女两代人的故事。”

  《金锁记》最初曾由著名导演黄蜀芹操刀,并于2004年在上海话剧中心首演,两年前被香港焦媛实验剧团与导演许鞍华再度搬演。谈到内地版和港版的区别,王安忆没有正面回答,却含蓄表示: “或许是香港人更加热爱张爱玲,也或许是张爱玲世俗的气质更加贴合香港的城市特质,港版的 《金锁记》排得水到渠成,交了剧本几乎就没我什么事儿了,演员们都很容易领会张爱玲。但内地排练时,我却被三天两头拉到剧组解释各种问题,向演员介绍张爱玲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小说到底要表现什么,好像我是个张爱玲的专家,但其实我不是张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