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风声》 > 新闻动态

《风声传奇》将“老鬼”进行到底 剧情玩猜谜(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3月27日12:19
《风声传奇》剧照


  电视剧《风声传奇》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天津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让人没想到的是,号称“一上来就能让观众喘不过气”的该剧,在第二集就把“老鬼”李宁玉揪了出来,到第十集“风声篇”落幕时,李宁玉便已牺牲。对此,不少观众认为刘威葳版李宁玉“鬼气外露”,更有观众表示“老鬼死后故事就没劲了”。但是,该剧进入到第二篇章“鹤声”后,再次出现“老鬼”的代号,猜谜游戏再次展开。《风声传奇》的逻辑性密不透风,每时每刻都体现着悬念。对此,导演董志强表示,《风声传奇》故事的重点从“谁是老鬼”变成了“如何抓到老鬼”。

  全剧中唯一被牵扯入三方的角色顾小梦(张歆艺饰),是老潘(廖凡饰)事业与爱情的接济者,虽然在信仰和爱情之间,老潘毅然选择了前者,但他始终对顾小梦心怀愧疚。

  李宁玉被指“鬼气外露”

  与电影版《风声》“谁是老鬼”最后才揭晓不同,电视剧《风声传奇》在第二集便通过李宁玉的一段回忆,向观众亮出她便是“老鬼”的底牌。“挺鬼派”的观众表示,电视剧中李宁玉更加忠实于原著,甚至有观众提出“刘威葳之后再无李宁玉”的评价。“倒鬼派”的观众则认为刘威葳版李宁玉的狡猾和机智太过外露,有观众表示:“这个李宁玉每个动作都带着"我心里有鬼"的潜台词。”

  对于“鬼气外露”的质疑,刘威葳回应称:“电视剧版的叙事方式跟传统的谍战剧不一样,跟电影也不一样,它就是要给观众"全知"的视角,上来就知道谁是"老鬼",我也是按这个前提去处理角色的。"老鬼"牺牲了,她的丈夫老潘(廖凡饰)秉承她的精神,改用"老鬼"的代号,让"老鬼"复活。”

  “老鬼”代号再次启用

  《风声传奇》已进入第二个篇章“鹤声”。带着“老鬼”已死观念的观众发现,第二篇章中再次出现了“老鬼”的代号,他就是李宁玉的丈夫老潘。《风声传奇》再次进入与观众的斗智阶段。

  导演董志强说:“第一篇章中"老鬼"李宁玉的提前暴露,实际上是为了以后剧情的发展,打破了观众在电影版《风声》中的固定思维。”在第二篇章“鹤声”中,老潘打入敌人内部,再次启用了“老鬼”的代号,董志强介绍,《风声传奇》在这一篇章中体现的是三方特工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谍战剧中动作戏的精彩开始展现。“这一篇章中,不知道"老鬼"是谁的不是观众,而是敌人。”剧中,张歆艺饰演的顾小梦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老潘成主要线索人物

  对于“老鬼”之死,该剧导演董志强表示,电视剧《风声传奇》的悬念本来也不在“谁是老鬼”的问题上,“我们刻意把李宁玉处理成这样,就是为了让观众知道谁是"老鬼"。但观众却不知道底牌什么时候会翻开和怎么翻开,更不知道翻开以后会出现什么后果”。导演董志强介绍,电视剧版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与电影版完全不同,“在电视剧中,电影版中的吴志国、金生火、白小年、石原、王田香等人物的身份全被打乱,而在5个人中不仅有地下党员、特工,还有一个日本间谍,与电影版有很大差别。”

  《风声传奇》由“风声”“鹤声”“无声”三个部分组成,其中,“鹤声”“无声”是两个全新的故事单元,廖凡饰演的新角色老潘成为贯穿三个篇章的人物,也由原著中叙述者、见证者的身份,转变成三段故事的主要线索人物。廖凡认为,剧中的老潘是个残缺的英雄,“在其他谍战剧里,那些英雄式的人物形象都是让人不自觉地仰视和崇敬的,而老潘却不是这样,他是一个值得人们同情的英雄。”

  作者:张洁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