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百度昨发“致歉信” 韩寒“以笔为枪”又赢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子
2011年03月27日11:57

  3月15日50多名作家联名告百度“侵权”,25日,百度终于跟出版商和作家代表沈浩波、路金波、张洪波、慕容雪村、华楠、彭浩翔坐下谈判,但前晚7时许,消息出来,首轮谈判破裂。韩寒26日在博客写了《给李彦宏先生的一封信》,信中对百度坚决不认错的行为“回击”,并详述了出版业的艰难。结尾,韩寒向李彦宏致意:祝您的女儿为她的父亲感到骄傲。这一篇博客引发了强大的效应,很多网友强烈支持,称“韩寒说到伤心处令人落泪”。针对如此广泛的质疑,百度昨晚发出了“致歉信”,称三天内彻查文学类作品版权。这一回,以笔为枪,韩寒又赢了。

  平心而论,韩寒这回的博客不像以往那样嬉笑怒骂,更多的是平实诚恳地“为作家请命”,他向“李彦宏”详述了作家和出版界的现状。“1999年,十二年前,我的书卖18元一本,2011年,卖25元一本,很多读者还都嫌贵。您知道这十二年间,纸张,人工,物流都涨了多少倍,但出版商一直不敢提太多价,因为怕被骂,文化人脸皮都薄。一本25元的书,一般作者的版税是百分之八,可以赚2块钱,其中还要交三毛钱左右的税,也就是可以赚一块七。一本书如果卖两万本,已经算是畅销,一个作家两年能写一本,一本可以赚三万四,一年赚一万七,如果他光写书,他得不吃不喝写一百年才够在大城市的城郊买套像样的两居室。”韩寒认为,在出版界最顶尖企业家里,年收入就只有几百万。“2004年前,我至少做过几十场各个城市的宣传活动,而在那个时候,我已经是行业里的畅销书作家,我从没住到过一次300元以上的酒店,有的时候和出版社陪同的几个人得在机场等好几个小时,因为打折的那班飞机得傍晚起飞,而多住半天酒店得加钱。这个行业就是这么窘迫的。这个行业里最顶尖的企业家,年收入就几百万。出版业和互联网业,本是两个级别相当的行业,你们是用几百亿身价和私人飞机豪华游艇来算企业家身价的,我们这个行业里的企业家们,我几乎没见过一个出行坐头等舱的。”

  韩寒再三表示,“我们倒不是眼红你们有钱,我们只是觉得,你们都那么富有了,为何还要一分钱都不肯花从我们这个行业里强行获得免费的知识版权”。他认为,百度文库完全可以成为造福作家的基地,而不是埋葬作家的墓地。最后,韩寒还小小地威胁了李彦宏一下:“倘若百度文库始终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几步,也许在不远的某天,在您北京的办公室里往楼下望去,您可以看见我。”

  韩寒这篇博客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昨日,无数网友在微博上讨论此事,并对韩寒的行为表示支持,对百度的侵权行为表示唾弃。针对外界对百度文库的广泛质疑,百度再也无法摆出高傲的面孔,昨天下午百度发布声明,就“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同时加强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以下为百度声明全文:1、百度高度重视文库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自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2、我们同时注意到,百度文库产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抱歉。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