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22期:侯耀华收徒:花葬礼的钱把喜事办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二宝
2011年03月25日18:57
[提要]  23日中午,在忙完侯耀文的安葬仪式后,侯耀华在宴会上举行了收徒仪式。此次侯耀华收的11个徒弟,来自全国各地,有北京的年轻相声爱好者,也有在内蒙古工作的。但有网友质疑时机不合适,侯耀华称是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和金钱。[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葬礼办喜事,总归不好

    要传承技艺,总得有人来继承,只不过场合赶巧了。对比各地各色的收徒事件,传言多多,仪式多多,磕头下跪也不是头一家两家了。侯耀文先生千古之后,侯门总得有个出头之人。事情失误之处在于选择葬礼的场合,总不能旧伤未去又撒一把新盐,何况还在盐慌嘛!

反方:收徒弟而已,大惊小怪

    闹来闹去四年了,侯耀华终于扬眉吐气,不但收回了名声,还借着这场合收了徒弟。又是虚假广告又是争钱夺利,全天下的骂名过来了一大半,这多大的压力啊,终于抗过去了!好歹借这个场合澄清了杂事,侯门一派,还得有个带头大哥,收几个徒弟,也是顺利成章!

票数:1
票数:1

  相声是一门艺术,讲究个说学逗唱;相声圈是一汪浑水,讲究个摸爬滚打。自张三禄、朱绍文等前辈艺人创下相声这门技艺到今天200来年,相声大军浩浩荡荡,相声流派各有千秋,然而真正能称得上“大家”的却没几个。圈内人说了:相声说得好,你不光得会做艺,还得会做人。艺不必说,侯派、马派、常派几位大师相继离世以后,相声日渐式微人所共知。然这说相声的人却是五花八门,不论好坏。单就五花八门来说,侯耀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便算一个。

  说侯耀华五花八门并无恶意,证据有三。

  第一,侯耀华从艺五花八门;每每打开电视,不管你喜不喜欢,侯耀华的脸总是能时不时地跳出来乐呵呵地跟你打个招呼。从电影到电视剧到主持到代言再到小品,当然,还有他的老本行相声,侯耀华的技艺无所不包。现代艺人发展讲究个“全能模式”,从这点来看,他是全能艺人的鼻祖。第二,侯耀华新闻五花八门;在网上键入侯耀华三个字一搜,什么侯耀华与韩乔生、侯耀华与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侯耀华与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大小小细枝末节应有尽有,不管这些网络传言是否真实,但是风既然刮到您身上,想必也有个由头。第三,侯耀华家庭纠纷五花八门;这个稍微留点儿心的人都知道,侯耀文撒手人寰到23日下葬,死得瞑目用了4年,中间牵连侯瓒、郭德纲等局内局外人不计其数,把一出遗产纠纷大戏唱了四年,才以和解告终。不巧这事儿被编成段子流传了出去,当事人怎么想难以揣摩,可当世人,却是笑掉了大牙。

  别急,这出戏您还没看完,就在侯耀文终于得以入土为安的当口,侯耀华又生出枝节了,在葬礼回宴上一口气收下十一个徒弟。假如你说侯耀华这是在堵四年来说他压根儿就不是相声演员的人嘴,或说给四年来所有骂得他狗血淋头的人的来个“软示威”,这理解并不偏差。您瞧侯哥那正襟危坐的架势,似乎就是要告诉你:别说风凉话,别说我不爱相声,现下我立马收徒,而且还是有引有保有代,规规矩矩。谁戳我的软肋,我就跟谁急,谁戳相声的软肋,我更跟谁急!可惜这11个徒弟的名讳没有被曝光出来,否则他们齐刷刷一字排开往出一站,又是一届相声大会!

  然而相声不是靠广撒种、遍开花就能摆脱其日渐没落的命运的,一个个大师去了,去的只是大师而已。每个相声演员从七八岁开始练基本功,到二十几岁登台已经是一等一的高手,因此相声从来都不缺演员,缺的是段子。假如你是个相声迷,打开电视听的是《八扇屏》,进了剧场听的是《大保镖》,插上耳机就是个《批三国》,稍微有点儿天赋,你自己都能撂地使活了,还能对它们提的起兴趣么?当然这不是否认传统,只是传统被继承下来的少之又少,那经典的一两段嚼起来便显寡淡无味,新的段子再不出来,喜好者便大骂相声人无用。侯耀华在冥宴上收徒,对死者不敬另当别论,若真是好兄长好相声演员,倒不如潜下心来写几个拿人的段子,到兄弟的坟前烧了以慰其在天之灵。

  什么时候票友们哼上一段柳活走进小剧场,忽然看见张伯鑫、方清贫之流在调侃“大小恋”,我看这相声也就算上与时俱进了。

  赵二宝(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侯耀华是说相声的?还有人拜他为师?
悲剧呀!又多了11个卖假药的
省钱省时间也没错,务实派作风
相声没落至此,收那么多徒弟何用
借弟弟的场子收徒,记得给侄女场租费
都是别人的家事,与己无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