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天津优秀青衣赵秀君首登陆梅兰芳大剧院(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5日11:50
《西厢记》(送别)叶少兰饰张珙
《西厢记》(送别)叶少兰饰张珙

 

《西厢记》赵秀君
《西厢记》赵秀君

 

叶少兰
叶少兰

 

赵秀君
赵秀君


  2011年4月2日京剧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之子叶少兰将携天津青年京剧团张派青衣赵秀君上演经典张派名剧《西厢记》。叶少兰饰演憨厚多情的张生;深得“ 张派 ”行腔委婉细腻真传的天津青年京剧团著名青衣赵秀君将出演相国小姐崔莺莺。作为京剧大师张君秋的得意弟子、中国戏曲学院首届毕业的京剧研究生,赵秀君获奖无数,她是“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京剧艺术节最佳表演奖”的获得者,并被推选为“中国京剧之星”。而红娘则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花旦兼刀马旦刘淑云出演。刘淑云天生丽质、扮相俊美、基本功扎实。此次众强手联袂,再加上《西厢记》整本经典的剧目,相信会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

  在接下来的4月3 日,由武丑和武旦的对戏《挡马》开锣,大轴是难得一见的骨子老戏《审头刺汤》。《挡马》主要讲述的是宋代时期杨家将的故事,是一出传统折子戏。 来自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著名刀马旦闫巍,将出演杨八姐。她不仅动作优美,?删弧⒗洌⒘η浚谧喔型怀觯被褂懈焙蒙ぷ樱艽蚰艹帜训茫怀鲅萁构馄盏氖翘旖蚴星嗄昃┚缤庞判闱嗄晡涑笱菰崩詈住?戏曲的丑行分武丑和文丑!武丑是以武打见长,包括翻、打、跌、扑等,也有唱腔和念白但是占得比重不多!但是这些都要有很好的基本功,从小艰苦学习,在通过舞台实践才能慢慢的掌握!《审头刺汤》又名《一捧雪》,是根据明末清初戏剧家李玉撰写的传奇《一捧雪》改编而来,现在的剧名其实是原来全剧的两折,审头一折和刺汤一折。这个故事跌宕起伏,讲的是受人恩惠一个是以德报德为恩人献身,英名永留存;另一个则是以德报怨终遭恶报。谭鑫培、孙菊仙、周信芳等生角名家均擅演陆炳;丑角刘赶三、王长林、萧长华等均擅演汤勤;青衣陈德霖、王瑶卿等均擅演雪艳,尤其程砚秋先生所饰演的雪艳那段“谯楼上打罢了初更尽……”的二黄唱腔更是是优美悦耳、动听感人、脍炙人口。近代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张君秋、萧长华先生也擅演此戏。

  在京剧舞台上是一出生、旦、丑三个行当合作的经典剧目。剧目篇幅虽不长,但戏剧冲突激烈,令人惊心动魄,艺术成就颇高。此剧剧中人物,陆柄、汤勤、雪艳性格鲜明,心理活动丰富,表演难度颇大。梨园有谚云:“文怕《西厢》,武怕《截江》,半文半武《审头刺汤》。”三人在公堂上斗智斗勇,扣人心弦,张力十足,很是吸引人。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