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精品戏剧邀请展演"首部作品《情话紫钗》亮相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3月25日09:33

 

 


  昨晚,在优美的粤剧声中,北京人艺首个“精品戏剧邀请展演”拉开帷幕。由香港“桂冠导演”毛俊辉执导的粤语话剧《情话紫钗》在首都剧场上演,古今爱情观两相映照别有一番况味。

  《情话紫钗》以唐涤生所著粤剧《紫钗记》为原点出发,将古典戏剧与现代音乐剧相融合,让古代与当代的李益和霍小玉的爱情彼此掺杂交融。“戏中戏”最容易两出戏两张皮,谁都不挨着谁,但毛俊辉选择用模糊界限来使二者融合,现代与古代戏份没有用明确清楚的交代来划分,而是自然而然地时古时今,转折一点都不生硬。 

    古人几句诗就能确定一生所爱并能为之矢志不渝,现代人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把爱情当生意来算计,为了生意甚至可以舍弃爱情,两种爱情观两相映照,截然不同。语言状态上也呈现鲜明特色,古代人对爱满腹热情执着投入,现代人谈起爱情时从不会令时空错乱,是一种无所不在的冷静。该剧努力在舞台上追寻什么才是现代人真正的爱情观。

  剧中林锦堂和胡美仪两位粤剧戏骨的表演不用多说好话,年轻人的表演也可圈可点。现代李益由香港知名舞台剧演员谢君豪饰演,他的表演自然淳熟;“赌王”之女何超仪(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霍小玉,她不是科班出身,表演看上去略显青涩,但又透着一份真诚。

  “愿折蟾宫桂,来伴玉瓶花”;“我未见赋诗人,已爱诗中缠绵句”。粤剧曲灵动词典雅令人惊艳。不过,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听不懂的粤语还是最大的观演障碍。因为听不懂而不得不时时抬头看舞台上方的字幕,后排观众还好,前排观众的脖子可受了苦,两个多小时下来实在是考验。

  《情话紫钗》将演出至3月27日。整个邀请展演至4月17日结束,接下来还有来自国家大剧院的《简爱》和国家话剧院的《深度灼伤》两部剧目。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专访导演

  毛俊辉:

  讲道理,那就不是戏剧了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每次见到毛俊辉,他都围着一条红围巾,就连眼镜框都是红色的。他觉得红色像火,代表热情。“年轻时不觉得,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需要这种鼓励。”对于戏剧,毛俊辉也有着一团火般的挚爱。

  被内地观众吓坏了

  《情话紫钗》并不是毛俊辉在首都剧场上演的第一部作品,早在2007年他的粤语话剧《新倾城之恋》就在这里上演。

  当时是“相约北京”活动邀请《新倾城之恋》来京,毛俊辉惟一条件就是要在他心目中的戏剧殿堂——首都剧场演出,在这里他曾经看过于是之、林连昆等人艺老艺术家的表演。

  但首演时他真的被内地观众给吓坏了。“那天他们坐在那里就是安静地看着,我和演员的心里都好紧张,我们反问自己‘是不是我们的戏太糟了?’”直到演出结束时,观众席上涌动的热烈掌声才让毛俊辉和演员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首都剧场是殿堂级的地方,是有真正话剧观众的剧场。”这一次重登首都剧场,他依然既兴奋又紧张,期待着与北京观众交流的那一刻。

  人生没有爱很糟糕

  毛俊辉认为,《紫钗记》里才子佳人式的爱情离现代人并不远,“看这个戏的时候我们不能看故事、看人,要看他们的情操,它让我们看到人生没有爱是很糟糕的,爱要有勇气,有信心,有敢于付出的精神。这种爱情观我们不一定要去做,但一定要信仰。”

  毛俊辉对于爱的信仰源于他的一段人生坎坷。2002年,他被查出患上癌症,对于准备半年后与他注册结婚的女友胡美仪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病情危急的时候,他大口吐血,神志不清,那时胡美仪选择做霍小玉,坚守爱的承诺。她说:“他差一点就没有了生命,就算捡回了命,以后的工作、生活也难以保证,在那样的情况下,我知道我如果要在教堂里说出‘我愿意’,就必须先面对他的病床说‘我愿意’。”2004年,毛俊辉和胡美仪终于完婚。以前总是把戏剧放在第一位的毛俊辉,经历过这次生命挑战之后,也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人。

  用古人爱情温暖人心

  毛俊辉希望在《情话紫钗》中能够探讨今天人们的爱情价值观,希望能够用《紫钗记》的爱情来温暖现代人冰冷的心。但他说,这不是在讲道理,“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被它慢慢感动,如果讲道理,那就不是戏剧了。”

  不用戏剧讲道理的毛俊辉,试着通过多元化的表达方式来打动观众,《情话紫钗》就是如此。一部戏里既有话剧,又有粤剧,还有现代音乐歌舞的表演,人为地给自己加大了难度。最终呈现出来的《情话紫钗》在上海首演时观众反应非常热烈,粤剧之美也打动了很多年轻观众。

  《情话紫钗》前期的剧本创作就用了一年,为了让各种形式更好地融合,又花去了大量时间。年轻人嫌粤剧的大锣大鼓太吵,毛俊辉就换用弦乐来伴奏;为了故事更好看,他请来电影界的金牌编剧庄文强、麦兆辉;为了让舞台更好看,他请来叶锦添设计服装。如此豪华的阵容对于一部舞台剧来说似乎有点太奢侈了,可他说:“我不是看谁有名就找谁,我只找最适合的人。”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