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论大学生电影节与盐及编剧之关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方金
2011年03月24日15:29

  听说,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项,听说而已,我没有见过这个电影节。也不知道这个电影节是大学生办的,还是办给大学生的,或者是借着大学生的名义搞电影堂会。谁知道呢?

  但既然听说了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项,我还是要为这个电影节叫好。我觉得,这是一个有个性的电影节。一个超凡脱俗的电影节。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电影节。戛纳电影节设编剧奖项,奥斯卡设编剧奖项,柏林电影节设编剧奖项,威尼斯电影节设编剧奖项,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设编剧奖项,既然这么多电影节,这么多电影奖都设编剧奖项了,大学生电影节为什么还要设?再设会不会多了?会不会重复?会不会增加编剧的领奖负担?会不会耽误编剧的创作时间?

  设,还是不设?这是一个问题。

  听说,好多编剧为大学生电影节不设奖项而愤怒,不光听说而已,我亲眼见过好多编剧的指控和发言。但我认为,这些编剧朋友们误解了大学生电影节的良苦用心,在这里,我要为大学生电影节争辩几句。根据我对大学生电影节的理解,他们之所以不设编剧奖项可能有这么几条苦心。

  一,当编剧很苦。不设这个奖项,就避免了给编剧鼓励,这样就会使好多年轻人不走弯路。大学生看到大学生电影节上没有编剧奖项,自然就会更多地投身于导演或表演行业。二,促使编剧奋发图强。不设这个奖项,就是要使很多编剧愤怒,然后头悬梁锥刺骨,写出好作品,大作品,促使编剧到成人电影节上奋斗,去拿戛纳或柏林或威尼斯。三,给编剧减少损失。如果设一个编剧奖项,编剧来领,需要打车,开车,坐车,买衣服、领带。遇到经济条件好的还说,要遇到经济条件不好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综上三点,大学生电影节煞费苦心了,但是得不到编剧的理解。得不到理解,他们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依然坚持不设,真是精诚所至金石不开,真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真是芝麻不开门阿里巴巴你变成唐僧念经都不行。大学生电影节真是敢作敢为,真是一条道走到黑。这种勇气,这种执着,是值得全社会学习的。

  文章写到这里,我家的门铃被按响了,我从猫眼里一看,吓了一跳,竟然是我们村的大明白人。我打开门,大明白人进来。我问他怎么突然进北京来了?事先也不打个招呼。大明白人跟我说,他进京来贩盐。说我们村小卖部以及镇上小卖部的盐都被买光了,榨菜和咸菜疙瘩也都被买光了。我问为什么连榨菜都买?

  大明白人说:有个咸淡味就行。

  大明白人告诉我,此次进京他准备买一千斤盐运回去,完成脱贫致富的重任。他问我盐业公司有没有认识的人,我说没有。他问我能不能搞到盐,我说搞不到。大明白人很失望。他说你不是个编剧吗?我说是。

  大明白人一字一句地说:编剧这么没用啊?连点盐都搞不到?

  大明白人说得我非常羞愧。我故乡的人来了,不过是想买一点盐回去致富,我却做不到。我突然又加深了对于大学生电影节的理解。编剧是无用之用啊。我对大明白人说,让他坐会儿,我把这篇文章写完,就陪他去超市买盐。但大明白人对我的文章非常感兴趣,他让我念给他听,我拗不过他,只好给他念了一遍。我以为我理解大学生电影节理解得非常深,但谁知道大明白人听完后对我大手一挥,说,贤侄啊,你弄错了,你没想明白。

  我说:叔,那你指点我一下。

  大明白人蹲在我家沙发上,颐指气使指点江山,说: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项,是经费紧张。

  我问为什么。

  大明白人说:我在村里搞五好家庭,我懂。原来制作一个奖牌是六块钱,现在一个牌子是十五块钱。估计北京要制作一个奖杯或者证书不止这个数。

  我小心翼翼地说:可是,就是两百块钱,一个电影节应该也出得起啊?

  大明白人说:贤侄,你写剧本把脑子写坏了,发奖不光是为发奖,发奖还要领奖,多领一个奖,就得多请一个嘉宾,就得多喝一瓶水,就得多上一次厕所,就得多拖延五分钟,这五分钟,牵扯到水,牵扯到电,牵扯到工作人员的时间,一连着二,二连着三,事和事都是连着的。能少发一个是一个。别的都不能少发,就只好少发那个没用的。你们编剧连盐都买不到,别的我估计也没啥大用处,所以就把你们砍掉了。要是我,我也把你们砍掉。——你不服?

  我说我服。叔,你消消气儿,我服。

  大明白人:你不理解?

  我说我理解。

  大明白人最后跟我说,写文章不要学人家鲁迅,还听说,还听说而已,不能自己好好说话吗?

  我说我错了。

  大明白人说:贤侄,什么大学生电影节,不跟他治气,过年回村,我给你发一个奖,抬头村电影节最佳编剧。我知道哪儿的奖牌印出来给力。你要有好的编剧朋友连带着也发几个,收点工本费就行了。

  我说,叔,谢谢你。

  大明白人说:走,贤侄,买盐去。

 

  宋方金(编剧,作品:电视剧《手机》、《逃离无名岛》等)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