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谢君豪何超仪:悲喜交集才是生活(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4日06:38
何超仪 香港演员。著名富商何鸿燊之女。1994年以歌手身份涉足香港娱乐圈。曾凭电影《豪情》夺得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舞台剧演出包括《恋恋琼瑶》《恋之师》《情话紫钗》等。2003年后何超仪与丈夫陈子聪自组“852”电影公司。
谢君豪 香港演员。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曾任香港话剧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席演员,被封为话剧狂人。后投身影视,主演电影版《南海十三郎》获台湾金马奖影帝。近年,主打内地市场,影视剧作品包括《东京审判》《杨贵妃秘史》等。


  虽然要在台上谈情说爱,可台下的谢君豪和何超仪给人的感觉和学长学妹一样。一个是身经百战,叱咤影视剧多个领域的“戏疯子”,另一个虽贵为富家千金,却是谦虚谨慎,行事低调。3月25日,舞台剧《情话紫钗》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这对俊男靓女将带给我们一场对千古传奇爱情的现代反思,于是采访便借由“紫钗”谈起了演戏和生活。

  紫钗如何情话?

  一众现代男女在解读唐涤生的《紫钗记》,一段古典的李益和霍小玉的《堕钗灯影》,带出了谢君豪(现代李益)与何超仪(现代霍小玉)的相遇,继而展开了一场互相追逐、试探的爱情游戏。谢在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下把持不定,无力抗拒第三者;何悲伤激动,仿佛经历古代霍小玉向黄衫客哭诉的《花前遇侠》片段。之后古代李益与古代霍小玉再次出现于《剑合钗圆》的片段。最后何与谢摊牌,令人意想不到的要求终赢得谢的真情剖白。

  谈新作 花花公子恋上算计女生

  新京报:《情话紫钗》即将在北京演出了,你们演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何超仪:我演的是现代版的霍小玉。可能和古代版有一点不同,她更像现在的香港女生,经济上有一定基础,爱算计,连爱情也会拿来算计。比如她会觉得如果太爱那个男人,可能会有点失败,因为他可能不爱她。尤其她心里会觉得爱情应该是激烈的,如果爱情只是两个人相处,那她宁愿不要这种爱说到底就是怕失败。

  谢君豪:《紫钗记》里,霍小玉和李益一见钟情,两个人就马上相爱了。我是演现代版的李益,表面上和古代的李益一样,也是一个情场高手。但是他一旦碰上真情,就会专一。但之所以他要像花花公子一样面对世界,也是因为他没安全感,害怕失败,害怕付出。这个角色和很多现代人一样,信念、信仰、理想都不相信,爱情也不相信。所以观众看到的,不仅是我们演绎的男女爱情,还有关于人的信仰和理想,人的高尚情操。

  新京报:你们所演绎的人物,是当代典型的香港人吗?

  何超仪:女主角是。现在大部分香港女孩会觉得自己比较容易吃亏,为了不想吃亏,就会精打细算。

  谢君豪:我不算。我演的只是一种现象,这不光在香港,全世界都有这样的男人,不敢去面对爱情,不敢去面对真正的自己。

  新京报:现代部分会给人轻松的感觉,还是比较沉重?

  谢君豪:有喜感,有情感,又深沉,又严肃,我感觉现在很多舞台剧,没有一悲或者一喜到底的,悲喜交集,(这)才是生活。

  新京报:演出舞台剧,对你们来说是过瘾还是一种新的体验?

  谢君豪:当然很过瘾了。

  何超仪:我是为了学习,因为我从来没有机会学习过表演,所以希望跟一些真正在舞台上摸爬滚打过的老师交流。而且这些与影视完全不同,影视可以通过镜头剪辑来帮忙,这里是实打实的,我希望多一些经验。

  谈演技 彼此信任不惧青涩

  新京报:和谢君豪搭档会觉得难吗,比如跟不上他?

  何超仪:他很迁就我,我一开始很难跟得上他,我只是觉得能够和这样的人合作已经很荣幸了,他的表演很厉害。

  谢君豪:完全不能这样说,对手是公平的。其实我每遇到一个对手,我就要她必须相信我,然后我也告诉对手,我很相信她。只要做到这一点,演技再幼稚和青涩,上台就行了。舞台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台词讲得再好,彼此之间配合不默契,还是烂戏,反之就有生命力。

  新京报:这次演舞台剧之前,二位有多久没有上过舞台了?

  谢君豪:从学校毕业到进入话剧团,再到最近,基本上我有时间的话,都能演毛俊辉的戏,我们互相也比较了解和信任。

  何超仪:我好几年没有演过舞台剧了,上一次是2004年。这个戏毛老师打电话给我,我听到电话,顿时吃了一惊,不敢相信毛老师怎么会找到我。于是连剧本都没看就兴奋地说,当然可以,演什么都不重要。

  新京报:何超仪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表演训练,舞台剧又不同于影视,你不紧张吗?

  何超仪:怎么不紧张。我也希望念一些专业的课程,但现在年纪大了,也不可能特意为这个回学校学习。

  谢君豪:我觉得学没学过无所谓,谁说舞台剧一定要有舞台技巧。有很多途径,很多方法,训练就是其中一种。你知道在台上要吸引人有多难吗?完全相信对手更有多难吗?不是说激动的时候流两滴眼泪,开心的时候笑得好看,声音放大一点,讲对白讲得很好听,就行了。没有那么简单。技巧可以练,但心练不出来,一个演员打开他的心很难,要让角色进入他的心,让对手进入他的心,这才是关键。何超仪这一点就做得很好。

  新京报:就像你跟我们打开心也很难一样。

  谢君豪:对,很难,非常难。

  何超仪:和谢君豪说的一样。我觉得我是通过舞台学到了很多基本功。

  谈情感 懂得付出相信美好

  新京报:何超仪是第一次跟北京观众见面,家里人有什么感受?

  何超仪:我想他们应该会支持,我从来没有问他们有没有支持我,任何一部电影或是舞台剧、音乐,真的没有问过。我想他们心中是欣赏的。

  新京报:我以前看你的作品包括这次《情话紫钗》的剧照,总觉得你是那种大女人型的演员,但这次见面我发现你很小女人,而且挺可爱,和作品里完全不同。

  何超仪:所以就是演技好啊。(笑)

  谢君豪:是啊,何小姐是多面体。

  新京报:剧中人物和你们本身有没有相同的地方,比如对爱情没有安全感,害怕吃亏和失败?

  谢君豪:恕我直言,一个演员也好,画家也好,很容易就被对方贴标签,说你就是这样那样。有时候,人家问我是不是这样的,我都不懂怎么回答。我会是,但我也不会是。因为作为演员,我应该把自己老底翻清楚,不过真麻烦,我到现在还没翻清楚。那么你问我对爱情有没有安全感?我有时有有时没有,但是我并不是不负责任。这些都是我的经历和经验,我把这些用在戏里,在荧屏前分享给观众,那么观众就会看到鲜活的人物,看到不同面,比如背叛、不忠,反之则是寻找、相信,而不是死板的人站在舞台上。

  何超仪:当然小时候也曾经吃过亏。因为我们的社会,还没有真正能做到男女平等,所以女孩子还是会觉得有一点吃亏。后来长大了以后我就不会这样想,如果真的是曾经爱过,也不会吃亏的,吃亏的可能是没有爱过。但是也会害怕,所以会好玩一点。

  新京报:就是说这个戏中的人物,也有你们两位的影子?

  谢君豪:一定要有,演员嘛,不可能演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角色,再说也没有完全不一样的角色存在。

  何超仪:所以要来看,看看我们身上到底有什么东西放进去了。

  新京报:那么参演这个戏,对二位的生活或是对待感情的问题有没有新的启示呢?

  何超仪:以前看过很多电影,都说我们要给别人无私的爱,我不太相信,觉得那是童话故事。但是演了这个剧以后,我好像很快经历过了这些,才觉得原来人是真的可以做到不保留的,我懂得了付出,而且不仅限于爱情,还有对待爱人、家人和所有朋友。这是一种大爱。

  谢君豪:何小姐都把我心里话说出来了。其实我每次演这出戏都会反省。我会想爱情是什么,人生是什么,是不是承诺呢?或者承诺是一个手段和手法吗?甚至美好是不是有选择性相信的呢?当然演完这个戏后,我会选择相信美好。不为什么,就为对自己好一点,对别人好一点,让大家活得轻松一点,就这么简单。

  C08-C09版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C08-C09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记者手记

  如今的谢君豪脸上写着岁月的痕迹,虽说青春不再,却满身透着沉稳之气。采访那天他穿着银灰休闲西装,谈笑风生。不过一旁的何超仪穿着言行则一派小鸟依人的淑女味道。我逗趣地问谢君豪,与何超仪合作是否有压力?谢君豪有些不知所措,我说,因为她是赌王的女儿,舞台上可以亲近,私下恐怕都有保镖拦着。谢君豪恍然大悟,说他没想过这个事,何超仪人很好,没有给他压力。何超仪则赶忙摇手,说“没有保镖”。采访便在这样愉悦的气氛中进行着。这次采访,因为有何超仪,我本想再问问关于最近的家事。此前剧组告诉记者,其实并没八卦渲染的那么严重,在剧组人看来,何超仪很像《李尔王》里的小女儿考狄利娅,属于只读圣贤书的那种。听了剧组的解释,再有何小姐给人留下的好印象,真觉得那样的话题确实无聊,不如谈演戏聊生活来得自然。


  作者:天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