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_娱乐圈 >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去世 > 最新动态

侯耀文骨灰安葬 侯耀华当众亲吻侯瓒额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4日08:16
侯耀文落葬 侯耀华侯瓒拥抱和解
侯瓒对着父亲侯耀文骨灰的方向鞠躬
侯瓒对着父亲侯耀文骨灰的方向鞠躬

 

侯瓒向爷爷侯宝林的铜像献花
侯瓒向爷爷侯宝林的铜像献花

  昨天上午10点,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追思会暨骨灰安葬仪式在昌平天寿陵园举行。虽然侯耀文的后事“僵持”了45个月之久才予以解决,但是大团圆的结局足以让九泉之下的他倍感欣慰。在相声界同仁的注目下,侯耀华拥吻曾将他告上法庭的侄女侯瓒与妞妞,温情一幕令众人落泪,这意味着双方冰释前嫌,又成一家。

  墓地置侯宝林夫妇雕像

  早上7点,天寿陵园入口处的电子牌上就打出了“侯耀文先生一路走好”的字幕。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副团长刘际是侯耀文的徒弟,他说,从前晚开始,很多师兄弟就自发来到陵园给师父守灵,讲述与师父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刘际介绍,墓地近40平方米,墓碑是侯耀华设计的。侯耀文生前是铁路文工团的相声演员,所以墓碑底座是铁轨的横切面,还有醒木、扇子等装饰。

  墓地中建有一座凉亭,名曰“慈心亭”。亭内放置着侯宝林大师夫妇的全身雕像,远远看去像是在拉家常。凉亭后有条人造小溪,流水潺潺。凉亭东南角是侯耀文的半身铜像。

  女儿妞妞写信放骨灰盒

  上午8点半,师胜杰、李金斗、孟凡贵、刘洪沂、王谦祥、贾仑、陈寒柏、奇志、郭晓小等相声名家以及侯耀文的生前弟子陆续到场,大家手举白菊花相视而笑,连称“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

  9点左右,身穿黑风衣、戴着墨镜的侯瓒与男友步入陵园。她在父亲铜像前深鞠三躬,并敬献了花篮,然后火速步入陵园休息间。

  不久,侯耀华赶到陵园,亲友纷纷迎前与“二哥”打招呼。侯耀华看过三弟的墓地陈设后,满意地点点头,和李金斗、笑林等好友交谈。当看到二侄女妞妞时,他大步走过去,一把将孩子搂在怀中,老少二人哭成一团。

  侯耀华透露,14岁的妞妞当天请了假赶来,她给父亲写了一封信,放进骨灰盒里一起安葬。

  常贵田当主持泣不成声

  10点,安葬仪式正式开始,侯瓒和侯耀华的儿子侯军牵手回到墓地,侯军不时在堂妹耳边低语,足见兄妹情深。侯耀华此时始终和到场嘉宾们寒暄,未与儿子侯军、侄女侯瓒打招呼,这让大家感到火药味十足。

  仪式由相声名家常贵田主持,一开场他就泣不成声无法继续。稍事调整后,他宣布由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天寿陵园的领导为侯耀文铜像揭幕。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随后致辞,称赞侯耀文是优秀的作家、表演艺术家和教育家,如今安葬在依山傍水之处,希望他在天之灵能够欣慰。侯耀文生前搭档石富宽、好友师胜杰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寄语相声同仁团结起来,多创精品,告慰亡灵。

  侯耀华鞠躬感谢到场者

  常贵田特意安排侯军、妞妞、侯瓒和侯耀华站在一起,将空荡荡的台面留给他们。面对台下的亲友,侯瓒忍不住流泪,她说:“谢谢大家来看我父亲,从他去世那一刻起,对我来说就是缺失,因为我失去了可以依靠的人。我要感谢喜欢相声的观众成就了他,成就了我们这个家庭。”

  侯耀华站在侯瓒身边微笑着说:“很多人想看我有没有勇气站在媒体面前说话,今天我来了。耀文离开这4年里我一直不能平复,心情不时被外界不实的声音所打扰,迫使我不得不抽出精力去考虑、处理这些事情。我宽慰自己的只有这句话:人在做,天在看。今天侯耀文的后事到此全部完成了,我向报道的媒体、到场的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完深鞠一躬,撤后一步与妞妞深情相拥。

  拥抱亲吻侄女冰释前嫌

  众人以为侯耀华将转身离去时,他却伸出双手一把搂住了侯瓒,在侄女的额头上轻轻一吻,旋即搂着两个侄女一同离场。侯瓒、侯军忍不住泪如泉涌,台下众人爆发出阵阵好声。随后,侯家老少一起将侯耀文的骨灰盒安葬在墓地,到场百余位亲朋携手植树,并将白菊花敬献在侯耀文铜像前。

  侯耀文徒弟郭德纲没有到场,他在微博赋诗一首送别恩师,诗中赞扬侯耀文浩气千古,香气犹存,虽然师徒天各一方,但是师徒恩义一直都存在。他不去参加入土仪式,是因为“羞与他人共典仪”。

  ■亲友心声

  侯军:我早已经释怀

  侯耀华儿子侯军在仪式后说“今天多美好”。他说:“我不是现在轻松,我早就轻松了,因为事情已经解决了。台上他们交流不多,但这事并非要这时候表现得多亲密,我觉得刚才已经挺亲密了。瓒瓒刚跟我说,这两天要跟我回家去,这是个新的开始。妞妞我特喜欢她,我这么大了还没孩子,虽说她是我妹妹,其实早把她当成我的孩子去疼爱了。”

  郭晓小:别再娱乐化

  侯耀文的徒弟郭晓小,曾被侯瓒告上法庭。重提此事时,他很是不快,“事儿都完了,大家伙儿没必要把风波再提出来,法院都和解了你们还关心这事干吗?不要把师父家的事情再娱乐化了。你们家有人去世被报娱乐新闻会是什么心情?我始终没有委屈,为师父做任何事都值得。侯瓒她永远是我姐姐,我永远是她弟弟。”

  ■对话侯耀华

  记者:大家都说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

  侯耀华:对,中国人都有个传统的观点,入土为安,耀文今天具备了这个条件。

  记者:整个事件中您有什么遗憾?

  侯耀华:有点不痛快,侯家的事情怎么老在娱乐版上发表?至少要在法治版上啊。

  记者:听说墓地是您出87万给弄的?

  侯耀华:不要问钱的事情,你要打算给报销就来问我。陵园是耀文的徒弟选的,然后征求我的意见。换句话说,就是地方我们给找好了,二大爷您给钱吧。大家以为我操纵这事,其实没那么严重。今天这个日子也是耀文徒弟给算的,征求了侯瓒的意见,她也答应了。

  记者:一个拥抱就和解了,大家真没想到这么圆满。

  侯耀华:归根结底一句话:因为她姓侯,就这么简单。另外她年轻,你看《编辑部的故事》里小保姆那一集有句台词: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可以原谅。

  记者:徒弟们都来了,怎么郭德纲没来啊?据说你们没有通知他。

  侯耀华:他是侯耀文的徒弟,跟我没关系。再说了,谁父亲去世由街坊通知啊?

  ■记者手记

  因为亲情怎么会不原谅

  一个拥抱,反目的兄弟能够重归于好;一个亲吻,陌路的恋人可以破涕为笑。今天,一个拥抱加一个亲吻,让多年的干戈化玉帛。

  侯耀文遗产案在经历四年的风波后峰回路转,侯耀华敞开胸怀,迎接侄女们的拥抱,这一幕真好。在仪式前,所有人都猜不到这个结局。与我私交甚好的相声名家们,透露已经做好了各种应急方案,并提前打好招呼:“兄弟,现场要是闹起来,你可别采访哥哥谈看法啊,这事儿不好聊。”

  但是,在这阳光明媚的清晨,这部原本该以开放式结局收尾的大片却意外地成为了贺岁片、亲情片、教育片,大家开玩笑地说:侯氏幽默总是意味悠长。

  有爱在,一切都能化作烟。最近,电影《将爱》主题曲《因为爱情》很流行。今天,当王菲哼唱的那句“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萦绕耳边时,我会应景儿地接上一句:“因为亲情,怎么会不原谅。”

  ■链接·遗产案回顾

  侯瓒和妞妞分别是侯耀文和两任前妻的女儿,都由前妻抚养。2007年6月,处于离异状态的侯耀文去世,生前未留下遗嘱,因遗产分配问题,骨灰一直未能入土安葬。

  2009年2月,侯瓒将妹妹妞妞起诉到法院,要求依法分割侯耀文名下财产。6月,侯瓒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将妹妹变更为原告,而追加侯耀华等人为被告,称父亲遗产遭“转移和侵占”,要求返还及赔偿相应遗产。

  2010年8月,遗产纠纷案在西城法院签字和解,双方就侯耀文骨灰何时安葬、遗产如何处理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