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奋斗》 > 电影《奋斗》新闻

《奋斗》两版夏琳对比 马伊琍董璇各专其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3日14:05

  搜狐娱乐讯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电影版的《奋斗》并没有拉来原班人马,打造一部电视剧的续集,而是搭起一个新团队,从另外一个角度,用另外一种风格,对原著小说进行了第二次的视觉解读。由于从导演到演员都进行了大换血,所以电影版《奋斗》并不像一般电视剧电影版那样,带有浓重的电视剧的影子,而是比较纯净的电影风格。两个风格和表现手法都相对独立后,我们关注的核心角色,夏琳,也会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美态。马伊琍和董璇,分别是各自风格下的夏琳,是两个夏琳,各专其美。

电视版马伊琍饰演的夏琳
电视版马伊琍饰演的夏琳


  电视版马伊琍的夏琳更立体

  电视剧就是有这种优势,可以容纳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人物、更多的段子。因此我们看到电视剧版里,马伊琍饰演的夏琳大部分时间会处于一种相较平稳的状态。她的情绪有一个慢慢改变的过程,不需要特别激烈的,过于现代的表达。尤其是电视剧版里除了陆涛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如夏琳家长等其他角色和她有对手戏,因此马伊琍的夏琳需要处理好的,是夏琳和其他角色的一种互动关系。电视剧版夏琳的稳,便需要马伊琍相对来说古典一些的外貌来相称。接演电视剧版《奋斗》之前,马伊琍受关注的几部戏大都是古装。马伊琍的外形条件也确实更具备古典美。这种端庄的外形,让夏琳先声夺人,给观众留下诸如乖娃娃、邻家女孩等印象。

  这时候再配合电视剧里着重表现的剧情,夺闺蜜米莱所爱时,这个角色便会让观众产生一种复杂的情绪。一方面,夺人所爱,还是闺蜜的所爱,是一件让人很讨厌的事情;另一方面,马伊琍的样貌古典、言行乖巧,又不像是那种“使坏”的人。这种反差令此剧情成为了全剧最大的一个包袱,吸引着观众继续观看。然后,如上所说,马伊琍版的夏琳可以通过与生活中的很多角色的互动,用新的戏份来把角色形象进一步完善,观众便可以渐渐原谅夏琳,重新喜欢上这个角色。

电影版董璇饰演的夏琳
电影版董璇饰演的夏琳


  电影版董璇的夏琳更个人

  虽然马伊琍本人可以给观众一种亲切感,可是电视剧版的《奋斗》本身的故事架构就比较脱离当下年轻人生活。因此马伊琍的夏琳,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剧情推动者和展示者,功用性更强。电影版的故事和整体风格和电视剧版相差很远。既然连米莱都变成了打酱油的角色,那么还有多少人能与夏琳发生互动?于是,紧凑后的电影版,更注重几个年轻人的个人化。董璇的夏琳也因为个人戏份的增加,魅力更加集中。

  由于电影版相对电视剧版删减了很多剧情,夏琳在做故事上的功用性下降。导演并没有想讲一个多么明确的故事,而是想表现一种生活状态。从电影版的英文名就可以看出,舍弃了电视剧版的直译《Struggle》,而是选择了《Stand By Me》。很显然,前者的故事性更强,而后者的感情更浓烈。于是,董璇的任务和马伊琍不同,她需要在有限的戏份里,通过动作、念白,快速地将夏琳的情感状态表达出来。于是,我们看到董璇版的夏琳,在影片中情绪的转变多了,也复杂了。不像电视剧,可以借助次要角色或充分的时长来细致地交待角色背景,电影版的夏琳没有专门的戏份可以用来为角色的背景做铺垫。那些对梦想的执着、对陆涛的爱和信任、对朋友的友谊和回忆,都必须通过董璇自己的表演给演出来。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需要的素质很全面。所以我们在90分钟之内,既看到夏琳伤感时董璇微肿的眼袋,也看到了夏琳挑逗陆涛时董璇风情的轻喘。可以说,这样的一个夏琳,反而更贴近现代都市女性的生活状态。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在没人能开“主角外挂”的现实中,就会让女孩儿如此丰富。

  马伊琍的夏琳偏古典,董璇的夏琳偏现代。如果八卦一点儿,这两位夏琳还能让我们联想起一部叫《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都市情感剧。在那个剧里,从小对父母唯唯诺诺的杜淳迫于父母的压力,放弃心爱的恋人董璇,而转娶了父母为他安排的媳妇马伊琍。随着生活的继续,董璇的现代魅力依然锋芒毕露,甚至大有搅局之势,而马伊琍的古典魅力也渐渐被杜淳所发现并接受。两种美的相撞,擦出的火花真不小。对于一部戏而言,风格和主题肯定是先行的,对同一个角色,便也就产生了不同的需求。于是,电视剧版的夏琳,马伊琍去了;电影版的夏琳,董璇来了。古典美和现代美在不同时空间,借着各自作品的托捧,更加迷人。文/满囤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