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咆哮体”是一种叙事病毒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德清
2011年03月23日02:24

  文体是一种叙事的病毒。在咆哮体和咆哮体生成器诞生之后,什么梨花体、知音体、凡客体、腾讯体、仓央加措体都变成了“原始物语”。

  “原始”的意思大概指的就是,你还需要用脑子去想一想,至少还要费点力气把你的语言和意思塞进文体的瓶子中。现在,咆哮体的生成却不需要如此费事,除了第一个发明咆哮体和发明咆哮体生成器的人需要费点脑子外,其他人要咆哮一番,可以说是方便至极。你只要随便拷贝一段文字,贴进咆哮体生成器就可以了。有了咆哮体生成器,你就可以咆哮一切。

  咆哮体应该属于第二代文体病毒。它给那些没有话语权的人以大声说话的权利,给那些想咆哮而不知道如何咆哮的人以咆哮的能力。它让那些以嘲讽和嬉仿为本质的文体模仿者们,变成了无力言说和隐晦表达的小丑。

  有人已经把李清照的《声声慢》给咆哮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咆哮,“寻寻觅觅,冷冷清清有木有!!!!!!!尼玛凄凄惨惨戚戚!!!”。悲戚幽怨和咆哮的结合,就把凄凄哀哀的怨妇变成了怒吼的河东狮,而这只是咆哮体翻天覆地的一个小实验。

  如果说,咆哮是压倒一切的情感,那么咆哮体似乎就是压倒一切的文体,什么腾讯体、凡客体所有其他的文体,只要输入咆哮体生成器,都会被一路咆哮出来。

  当你用某种文体恶搞一切的时候,咆哮体却可以恶搞一切文体。咆哮体生成器让咆哮的情绪表达变成如此方便的事情,根本不必浪费大脑细胞,你就可以用咆哮体强暴一切文体以及文本中原有的情绪。

  咆哮体生成器比榨汁机更加强大,把西瓜塞进榨汁机,榨出来的绝对不会是苹果汁,然而,不管把什么样的文字塞进咆哮体生成器,制造出来的绝对都是一样重口味的咆哮体。

  咆哮体生成器的发明,不是如凡客体那样变成一种病毒式营销,达成某种明确的商业目的,发明咆哮体生成器除了好玩和方便自己与他人咆哮,实在让人看不到背后有什么功利的目的。这种发明在客观上,也有利于促成社会陷入一种咆哮体表达。

  在若干年后,你在某本书中或许会重新看到当下的情景——那么多的人在用一种“咆哮体”表达自己的生活状态,夸张的文字和泛滥的感叹号淹没了网络。在一个虚拟的空间中,人们在虚拟地表达着自己的愤怒,并可以让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一种咆哮式的表达。

  无论你咆哮的是国计民生,还是风花雪月,咆哮的内容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咆哮这种状态和咆哮体这种形式。咆哮体生成器就是成功地抽离了内容,而保存下来了咆哮的形式。因此,咆哮体的社会意义或者社会流行病理学的分析,也将建立于这种形式感的滥觞。

  当一个社会感冒流行的时候,大家都会发烧,当痢疾流行的时候,大家都会闹肚子,当咆哮体流行的时候,也说明,这个社会也出现了某种一致性的问题。至少在当下咆哮体流行的时刻,人们都坐上了一趟名字叫做“咆哮号”的列车。

  当然,在虚拟空间中的虚拟咆哮,不会对现实产生什么影响,这种“声势浩大”的行为的价值,或许也仅仅在于“声势浩大”而已。(相关报道见今日C14版)

  于德清(北京 编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