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风声》 > 新闻动态

《风声传奇》第一单元收场 老鬼今晚告别荧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砚文
2011年03月22日08:51
刘威葳:诗人笔下领悟“革命者的孤独”
刘威葳:诗人笔下领悟“革命者的孤独”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风声传奇》第一单元今晚收场,剧中最牵动人心的“老鬼”李宁玉即将告别荧幕。很多人觉得这个“老鬼”有点儿“假”:“无所不能,什么事儿都在她计划之中,跟超人似的。”面对这样的议论,饰演该角色的演员刘威葳却觉得,这个角色本该就是个“女超人”:“不动声色又胸有成竹,驾驭自己和别人的感情。像她这样坚定的革命者,我们大多数人恐怕都很难理解。”

  当初得知自己要饰演李宁玉时,刘威葳曾把小说原著找来通读了一遍。这一读不要紧,闹得她直犯愁:“小说里李宁玉的形象太扁平,从头到尾都在梳头,也不知道她都在想些什么”。更糟糕的是,刘威葳没法说服自己理解这个角色:“一个女人怎么能抗住这么重的压力?我一开始根本不相信可以单凭信仰就能支撑下来。”她自问,“如果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怎么演出来让观众相信?”

  这时朋友给她推荐了一本书,诗人蒋勋的《孤独六讲》,其中有一章专门说革命者的孤独。刘威葳读完,豁然开朗:“李宁玉和秋瑾这样的女革命者一样,她们其实出身都很好,衣食无忧,却会想要去拯救别人,而且这种拯救是纯粹的。对于她们,信仰真的高于一切,她们追求的,就是临死前特别灿烂的那一瞬。”

  于是荧幕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外表冷静、内心如铁的李宁玉:她心思缜密,克己自持,一边观察形势,一边与各色人物周旋,还有余力暗下机关,环环相扣的情节似乎都在她的掌控之中。“她是整个剧情的推动者和操盘手。”刘威葳说自己也对她佩服不已,“我演着演着就想,这女人,真不容易啊。”

  然而李宁玉并不是真的情感冰冷。接应她的战友在地道塌陷时被石块砸死,她不内心悲痛吗?也痛,“可回到庄子里,哭都不敢哭,只好借酒装疯,装哭自己的丈夫孩子,这是她情绪转移和发泄的方式。”刘威葳觉得,这也是女人做间谍的天赋优势之一,“男人谍战,都是孤胆英雄;女人谍战,即使你是女超人,也可以借巧力。”

  还有最能表现李宁玉女性化一面的,是和老潘、顾晓梦的对手戏。刘威葳认为李宁玉和老潘能走到一起,有爱固然必须,信仰一致更是前提:“这就是为什么李宁玉死后,老潘沿用了‘老鬼’的代号。对他来说,李宁玉是妻子,是革命的同志,更是一种精神支柱。”而对叛逆又懵懂的顾晓梦,李宁玉对她的姐妹情更夹杂着拯救的含义。刘威葳用了这么一个比方:“李宁玉是顾晓梦的依靠,是她站在悬崖峭壁上,伸出手去拉住顾晓梦。”

  今晚,李宁玉的演出即将落幕。小说中“老鬼”是主角,但在电视剧里的戏份却这样少,刘威葳对此不觉遗憾。她开玩笑地剧透:“我和老潘那唯一一场对手戏,在后面的剧情中还会不断回放。一到关键时刻,背景声里小号一吹,我就又跳出来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