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界诺贝尔力邀中国一票 朱哲琴任首席评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2011年03月22日08:46
朱哲琴
朱哲琴


  被誉为“音乐界诺贝尔奖”的第九届古尔德国际音乐大奖将于2011年的3月31日到4月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本届评委会主席、科学家和权威媒体人保罗·郝弗和组委会盛邀中国音乐人朱哲琴跨界担任首席评委,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邀请华人音乐家担任评委。昨晚,朱哲琴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获此殊荣她感到格外意外和荣幸,“全世界都在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是这份珍贵邀请的“先决条件”,她将带着中国的一票,将中国的精神和声音带到国际音乐界的最高大奖中。

  古尔德古典音乐国际大奖在全球业界享有高度权威性,它是由古尔德基金会为纪念加拿大钢琴奇才古尔德而设立的奖项,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表彰对于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此前,华裔作曲家谭盾、音乐家马友友曾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获得过该奖项。但是,出任该奖项评委,朱哲琴是华人第一人。朱哲琴说,她本人对大奖的精神怀有崇敬之心,对于一项古典音乐最高奖能“跨界”邀请她更是出乎意料,“以我的年纪和工作领域,这都是莫大的荣幸”。朱哲琴还介绍,古尔德国际音乐大奖每一届的评委都有不一样的特色,头一回邀请中国评委更是显得格外重视,她也希望透过这一国际艺术渠道推广中国民族艺术的“当代创造”。

  无论是私人生活还是音乐事业方面,朱哲琴都与加拿大渊源深长。朱哲琴的另一半是现任加拿大驻韩国、朝鲜大使,朱哲琴在加国首都渥太华旅居2年。2007年,朱哲琴曾在温哥华举行个人演唱会,并应加国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之邀作为驻校访问学者。虽然朱哲琴在公众场合对个人的生活保持一贯低调作风很少提及,关于她的婚姻状况也有不同的猜测和说法。但在近年的采访中朱哲琴曾多次提到,在加拿大居住的那段时光和加国鼓励尊重多元文化的氛围对她日后从事推动中国民族文化发展的影响。

  该奖的执行官Brian Levine这样评价朱哲琴:“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朱哲琴作为我们的首席评审,她是一位有天赋、有革新精神的音乐家,她贡献给这个世界的音乐财富,正是古尔德力图去挖掘与呈现的。她在保护与传承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上做的努力,映照着文化的多元与宽容,与‘古尔德古典音乐国际大奖’的核心价值观相通。”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