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第五届亚洲电影大奖 >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新闻

日星集体缺席电影节 姜文冯小刚再争最佳导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1日15:10
杨千嬅

  日本影星集体缺席

  姜文冯小刚再战“领奖台”

  第五届亚洲电影大奖是本次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将于今日举行。由于日本地震,本次以6项提名入围成为种子选手的日本电影《告白》剧组有全员缺席的可能性,提名最佳女主角的松隆子已经确定缺席;另外,凭《弟弟》入围最佳女配角的苍井优、凭《挪威的森林》入围最佳女主角的菊地凛子以及担任颁奖嘉宾的著名导演岩井俊二也已正式向主办方告假。

  由于这一意外,颁奖礼几乎成了中国影人自娱自乐的游戏。最大看点是经历了去年年底票房大战的姜文和冯小刚两位内地导演,各自凭最高票房影片(《让子弹飞》和《唐山大地震》目前是国产片中票房的老大和老二)入围“最佳导演”奖项,当晚想必又是一场群雄逐鹿游戏。还有葛优和周润发的“影帝斗”也相当有悬念。据了解,亚洲电影大奖的其他竞争者还有《告白》《自杀现场直播》《诗》《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单身男女》力撑开幕式

  高圆圆真空上阵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影片《单身男女》无疑最给力,吴彦祖、古天乐、高圆圆的出席算得上是当晚的小高潮。高圆圆着黑色镂空装真空上阵,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她的黑色礼服与电影节大使杨千嬅的一身白色礼服形成鲜明的对比。古天乐和吴彦祖一左一右的陪伴也让这三人行极具看头。吴彦祖着装正式,而古天乐则穿花西服,蓄着鬓须,显得相当随意,两人着装的差异也暗示着两人在电影里身份的不同,不由让人对《单身男女》充满好奇。

  另一部开幕影片《香港四重奏》则胜在人气,单这一部影片就有三组人马依次上台。吴思远是香港电影界的前辈,他表示,第一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他就参加了。谈到这一届电影节,吴思远表示,香港是东方的好莱坞,在电影产业上极具优势,现在国际电影节做得越来越大,这十分有利于香港电影走出去。

  明星为电影站台“吆喝”

  华语电影重在营销

  本届电影节由杨千嬅担任形象大使,相比较前两年有林青霞、梁朝伟、吕克·贝松等大腕撑场子,今年是星光最弱的一届,不过新鲜面孔和多个剧组的商业活动弥补了这一不足。今年的电影节上涌现了一大批华语电影,它们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推广营销。从3月21日到3月23日,短短三天时间就有9部电影在电影节期间举办发布会。其中有《倩女幽魂》这样的魔幻电影,也有《最爱》这样的文艺题材,更有《3D肉蒲团之极乐宝鉴》这样重口味的影片。其他如刘伟强的《美丽人生》,庄文强的《关云长》,张之亮的《肩上蝶》,高晓松的《大武生》,以及《赢家》《米拉尼小提琴》也都将在电影节上做宣传。

  另外,影视新人杨幂和冯绍峰将带领电影版《宫》亮相电影节,关锦鹏导演也会通过HAF创投会为韩寒的《他的国》争取更多热钱。章子怡、郭富城、古天乐、甄子丹、刘亦菲、黄晓明、高圆圆、黄秋生、孙俪、任贤齐等也都将现身为电影站台。

  成商 马彧 整理

  高圆圆:过一段随性的人生

  在香港导演眼里,谁是“点用率”最高的内地女明星?戏好,有基本认知度,价钱比超一线的便宜,满足这三点就行了。最开始是周迅,接着是张静初,如今最红的是高圆圆。高圆圆、古天乐和吴彦祖主演的《单身男女》是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圆圆笑称这是部拍的时候,都有恋爱的感觉的影片。

  一边拍一边修改结局

  《单身男女》的剧本边拍边修改,高圆圆承认自己此前接拍香港电视剧的时候对“现场飞子片”(现场传剧本)的做法好害怕。“这次完全不一样。以前习惯在剧本上写东西,心得,人物小传。现场导演给的东西都是完整的,不用去改了。编剧在场,聊现场的感觉,他们已经替你做了太多的功课。拿了一张剧本就兴奋要发生什么事情。也不怕提前一天拿剧本。”

  在片中,高圆圆在古天乐和吴彦祖之间犹豫不决,不知道如何选择。在拍片现场,高圆圆也有这样的纠结:“拍戏的时候,一直不知道结局,杀青前半个月才想出结局。大家就是那么发展,每场戏的火花,一点一点慢慢往前发展,和古天乐就是欢喜冤家,爱这个人爱得好辛苦。我们都应该遵从自己的心。”“其实我一直问导演,我要跟谁在一起,他就会说你要跟谁在一起!每天现场一堆女生大讨论,都会在现场去猜结局。到有一天自己心里有了答案。”

  其实促成高圆圆做出决定的有一场吴彦祖对高圆圆表白的戏:他对面唱《我愿意》,我听了之后,眼泪就流下来了。他做得已经太浪漫了,那一刻我心里就知道答案了。

  古天乐慢热吴彦祖贴心

  和两大帅哥对戏,但古天乐其实是个超级闷的人“在片场几乎不讲话,拍《宝贝计划》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后来在很多电影节碰到,大家才开始慢慢打个招呼。其实,他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心很好,愿意帮忙,很喜欢寒暄,永远很疲惫地来现场,因为他总是忙,同时在拍很多别的戏。”

  但是吴彦祖不是这样的,我和他关系很像朋友,在片场常常聊天,很照顾我因为他觉得我的状态很像他当年一个人在香港生活。

  享受香港的“煮妇”生活

  高圆圆说自己从来没有喜欢过香港,以前在香港工作两三天,肯定都会抽空去逛街。但是这次在香港工作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没去逛街,却爱上了香港:“那时候我宁可去散步,去戏院,都不会去逛街。去得最多的是楼下的菜市场。自己煮东西吃,离旺角近,常常去旺角看电影。喜欢拍戏很有规律的感觉,很像有工作的白领的生活。一个人跑到半山去坐电梯,走下来。走到生活的细节的地方的时候,这个魅力是那种闹市里感觉不到的。”

  高圆圆是个随性的人,很多事情不做就不做了,要做就必须要做到最好。这次演喜剧,对她来说也是件意外:“让我自己很意外的事情。未来都要交给未知。这次也是冒险,结果是好的。”

  吴 珂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