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伟平谈票房生意经:选演员得看投资回报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1日14:05
张伟平透露他的选演员秘笈。 资料图片

  2010年,因被标注上了101亿元的电影票房,变得与众不同。可就在这沉甸甸的101亿背后,却没有一个数字能让人欣喜。不久前,在第十一届“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上,导演郑洞天列举了一些数据:2010年我国共拍摄626部影片,其中进入院线上映的只有120部左右,也就是说,4/5的电影拍完就消失了。而在101亿元票房中,国产片票房占67%。其中,有17部票房过亿的影片,收入占据了一大半,这意味着中国只有1/37的影片赚钱,如此惨烈的数字对比很难让电影人乐观。然而就在这个消息公布不久,制片人张伟平却为《金陵十三钗》夸下10亿票房的海口,没错他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强强合作,让影片的票房不断飙升,可10亿元的票房他缘何喊得如此有把握?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从沈阳走出去的制片人,听到了他的票房生意经。

  1:55的回报率让贝尔入主

  记者:你能不能说一下投资6亿都花在哪了?听说你选演员是有秘诀的,能否透露一下?

  张伟平:我又不是会计,但是从好莱坞请来了几个团队,像威廉姆斯的特技团队,稍微懂电影的一看这个制作团队,心里就应该清楚了。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在中国是很大的,但在好莱坞就是中等投资,所以像我们这种中等投资他们是不来的。中国电影100多年了,什么时候中国电影把好莱坞一线明星请到这来打工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我们的导演去好莱坞给人家打工。

  记者:选角之初,有媒体猜测这次的男主角会是汤姆克鲁斯,但公布演员名单时,大家才知道是克里斯蒂安·贝尔。

  张伟平:这个我必须得澄清一下,我们最开始选的就是贝尔。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十分完善,在中国选演员,多数是根据导演和投资人的喜好来选,但在好莱坞却不一样,它每年都会公布演员投资回报率,之所以选择贝尔正是看重了他1:55的回报率。而贝尔也是个相当认真的演员,他看了三个月《金陵十三钗》的剧本后,才答应出演。这是张艺谋的影片男主角首次启用国际大牌演员,但我坚信用这样的演员就会有国际票房保证。

  17万打广告只是另类营销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你挺像个赌徒,是不是在找贝尔出演男主角之时,你已算好了他能拿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张伟平:哈哈,之前我就觉得他具备拿奖的实力,为了他的当选我们还特意庆祝了一下呢!

  记者:不止是庆祝吧,据说你还花了17万元为贝尔打了祝贺广告?

  张伟平:的确,这种事在国内闻所未闻,但在国外却是很常见的。奥斯卡颁奖礼结束后,我花了26000美元,约17万人民币专门为贝尔在好莱坞最有影响力的娱乐刊物《综艺》上打了一个祝贺广告。广告语是英文和中文的祝语:“张艺谋导演祝贺克里斯蒂安·贝尔凭借影片《斗士》中的出色表演荣获奥斯卡金像奖,并向他在中国影片《南京英雄》(《金陵十三钗》的海外发行译名)中的卓越表演和敬业精神致以感谢和敬意。”祝语下面是新画面公司的中英文Logo。而在《好莱坞报道》上的广告内容和《综艺》的基本相同。

  记者:外国影评人都说,这次奥斯卡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金陵十三钗》。

  张伟平:我坦白地跟你说,现在好莱坞就有三家公司在跟我谈这部影片的代理。所以,我之前喊出的在国内收10个亿票房不足为过。有贝尔这样的演员出演,咱们不说他的《蝙蝠侠》弄了10亿美元,在海外咱们再弄1亿美元行吗?没问题吧,怎么也得比《英雄》多吧?所以,还是那句话,中国电影需要这样刺激一下,大家别最后玩成过家家了就好。

  推新人低成本“钱途”光明

  记者:你还真是个阔气的老板,可听说该片除了贝尔外,其他演员都很年轻,这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吗?

  张伟平:说实话,包括国内一线的演员,他们来拍一部影片没多少钱,拍电影尤其是拍张艺谋的电影更没多少钱。他们拍电视剧一集低于15万元、低于18万元不接,可拍电影没多少钱,有一个算一个。他们非常清楚,拍电影他们不是票房的保障,很有自知之明。我们的一线演员在拍电影的时候,是哪个导演的戏,他们心里一个一个都明白,比财务总监都清楚,他不会跟你讨价还价。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这个角色,一线明星找我的多了。最后给佟大为了,我觉得机会应该给一个知道感恩的人。你没事找你经纪人跟我谈,我哪有时间和你经纪人谈,开玩笑,你以为你是贝尔呀!你要是贝尔,张艺谋亲自飞到洛杉矶跟你谈,你不是呀!

  记者:除了佟大为这样的明星外,女演员方面用了很多新人,这次你是想推一批新人出来吗?

  张伟平:会,这次一定会推出一批新人,就像窦骁和周冬雨一样,非常好的新人。这次演《金陵十三钗》的演员,都是受过教育,有素质的,而且懂英文。你想跟国际接轨,你就会一个HELLO哪行呀,不靠谱。我们之所以愿意捧新人,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平台,而且中国也需要新生代演员,好莱坞在电影的蓬勃发展期也是这么运营的。

  本报记者 高宏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