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独家专访张伟平 全面破解《金陵十三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1日02:36
张伟平
张伟平

张伟平正面回应“对手论”
张伟平正面回应“对手论”

全面破解《十三钗》
全面破解《十三钗》

  搜狐娱乐3月21日讯 (金喆/文 马森/图)张伟平大概是中国电影界最大的“标题党”,他的名言一次次地被引为圈内经典案例,“羡慕嫉妒恨”、“让他们坐在宝马里哭,我们会坐在自行车上笑”。他说话的风格和他的营销方式一样,狠辣,出其不意,惹得人浮想联翩,谈吐之间天下就大乱了。

  一直以来,张伟平被视作这个圈子里的“资本论”者,手上有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这张王牌,把电影圈的资本玩得天翻地覆。他却急忙忙澄清自己和这个圈子的关系,“在电影圈、媒体圈、娱乐圈的很多活动上,你绝对看不见我和张艺谋”。

  前些时候,有媒体称张伟平说张艺谋最大的竞争对手已经从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变成了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于是变成了所有媒体的新闻标题。近日,张伟平接受搜狐娱乐独家专访,正面澄清此事,同时从题材、阵容、营销等方面全方位破解这部才露尖尖角就已搅乱整池春水的《金陵十三钗》。

  正面回应“对手论”

  没说过这个话 但不否认这个事实

  搜狐娱乐:你在《金陵十三钗》的发布会上说“张艺谋的对手从冯小刚变成了姜文”?

  张伟平:我觉得有竞争是好事,竞争可以让中国电影提高质量,竞争也可以让中国导演大浪淘沙。竞争的对手是谁不重要,媒体说是我说的,张艺谋的竞争对手从冯小刚改姜文了,我从来没说过这话,但我不否认这是个事实。我说过,中国电影需要竞争,竞争才能进步,才不会一窝蜂的模仿。咱不说香焦导演是黄皮肤白芯,那些不管在好莱坞混不混得下去,现在都改国内混了,那都是典型的“香蕉”导演,黄皮白芯的。中国目前的这三大导演,张艺谋、姜文、冯小刚,那都是纯粹的中国导演,土生土长的,出的作品,会更接地气,所以更能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因为是土生土长,中国观众对他们也更有感情。

  搜狐娱乐:你和张艺谋这种合作方式,这种方式是大片应该有的吗?好莱坞都是大发行公司主导的制度。

  张伟平:好莱坞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学,有些东西就不能学。运作机制上,我们没必要学好莱坞,好莱坞也读不懂我和张艺谋的这种合作。他们也懵,好莱坞几家公司他们没有哪家不知道New Pictures(新画面)。艺谋忙于奥运会的期间,时代华纳和哥伦比亚他们都来找过我谈合作,想和我们一起制作和发行电影,都被我婉言拒绝了,因为我做事希望能做得纯粹。

  搜狐娱乐:从《英雄》到现在,你和张艺谋的组合在商业上一直都很成功,但是一路走来也质疑声不断,你怎么看?

  张伟平:解释这种情况,就五个字“羡慕嫉妒恨”,特别准确。《三枪拍案惊奇》和《山楂树之恋》完全就是艺谋拿来休息下,跟《金陵十三钗》没有可比性,跟《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没法比啊。娱乐一下自己。准确来说,是张艺谋给自己放个假。在奥运会筹备的这几年,张艺谋晚上一闭眼睡觉,那全是奥运会开幕式。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北京大街上,从鸟巢到张艺谋住处,警察全认识他,一看那车就知道,张艺谋来了。这么大的压力,奥运会总算结束,拍个〈三枪〉,给自己放个假不过分啊。〈三枪〉如果不是艺谋拍,换个导演拍,一定被夸成是牛B的电影,放在艺谋身上,就成傻B了,所以我说张艺谋很冤啊,窦娥见着张艺谋窦娥哭了,给自己放个假,拍个《三枪》,招了一片不理解。怎么了?张艺谋也是人啊,他做个鬼脸怎么了?其他人逮谁骂谁就行啊,这双重标准是不是有点太明显了,有点像美国人说中国人。能骂张艺谋的一定都是这圈里的,不是演员,也不是制片人,撺掇起来的人我都很清楚,就是那些对张艺谋长期以来一直“羡慕嫉妒恨”的人。

  搜狐娱乐:中国大片和好莱坞大片相比,有竞争力吗?

  张伟平:现在观众对电影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什么中国观众对好莱坞大片一直追随和热捧。《阿凡达》、《盗梦空间》,人家做什么宣传了?没参加什么选秀节目吧。因为好莱坞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拥有了庞大的观众群了。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保护,再没有《英雄》这些所谓的国产大片,咱们这个电影市场,就是第二个香港和台湾。港台艺人就彻底没得混了,他们现在不是都来大陆混了。保护这个市场是很重要的,但你没有竞争力,保护有什么用?你是个侏儒,怎么保护你?《英雄》的功劳是在于让中国观众看到中国电影还是有希望的,在本土作战上,国产大片还是有优势的,绝对属于正规军。

  搜狐娱乐:现在号称“大片”的国产电影也很多,你觉得它们怎么样?

  张伟平:现在所谓的大片没有层次分别,类型上也不明显。中国大片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故事雷同,互相抄袭,让观众看了倒胃口;第二,视觉上不讲究,很多人都没掌握好,粗制滥造,你要是不讲究视觉,就容易把所有电影都拍得不伦不类了,你要玩艺术,全世界谁玩得过法国人?但法国人又怎么了?现在还不是让好莱坞给灭了,你看现在法国电影院门口那些排队买电影票的,都是好莱坞大片。中国电影到今天,要提高质量,编剧队伍的素质要提高,故事要精益求精,视觉上不能粗制滥造,快餐手法,急于求成,结果,把这个市场搞乱了,电影不能做到多快好省,只能是精益求精。

  搜狐娱乐:从你开始,大家都预测票房,你觉得这有意义吗?

  张伟平:我说《金陵十三钗》10亿的时候,很多会觉得张伟平吃错药了。其实我一定有的放矢的,当时我说《英雄》1亿的时候,中影集团的发行老总说中国电影怎么可能1亿呢,1000万就不错了。你看《卧虎藏龙》拿了那么多奥斯卡,最后国内一千四百万。10年前我预测《英雄》的票房是1亿,结果是2亿5000万。这次10亿我绝对是保守说的,最后咱们看结果。

  全面破解《金陵十三钗》

  新画面进军好莱坞 首次独立搞定海外发行

  张伟平说:“《金陵十三钗》更大的市场在海外,我们的目标是拿到国际上不跌份。” “国际化”,就是贴在《金陵十三钗》上最显眼的标签。我们并不缺乏在国际上拿奖的导演,但是拿出一亿美金的投资,请来好莱坞一线影星,将更大的市场份额放在了海外,这是中国大片拍了十年以来的第一次。

  1、题材 “国际化”

  武侠已经无路可走 救赎才是世界话题

  搜狐娱乐:为什么是《金陵十三钗》?

  张伟平:一部电影想要国际性,首先故事要是一个国际性的故事,《金陵十三钗》的主题是救赎,这是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懂的一个主题。从《英雄》拍到现在十年了,武侠片也拍了十年了,其实我们手上不是没有武侠的本子,现在我们为什么放弃武侠?就是要给观众带来新感觉,这个很重要。

  搜狐娱乐:为什么是《金陵十三钗》?

  张伟平:一部电影想要国际性,首先故事要是一个国际性的故事,《金陵十三钗》的主题是救赎,这是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懂的一个主题。不是所有题材都是国际性的,哪怕是《英雄》,当时在海外放映还要打上字幕介绍一下,老外不知道秦始皇是谁,你得告诉他那是中国的皇帝,那中国的皇帝也多得是。

  搜狐娱乐:为什么放弃了国际上比较吃香的武侠题材?

  张伟平:从《英雄》拍到现在十年了,武侠片也拍了十年了,其实我们手上不是没有武侠的本子,现在我们为什么放弃武侠?中国的武侠冲出去一次,后面没完没了的一帮就拥过来了,这条路就越走越窄。没完没了的抄袭,你一直在模仿,你无非是在吃别人嚼过的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武侠这条路再这么走下去就快变成无路可走了。电影就是要给观众带来新感觉,这个很重要。

  搜狐娱乐:《金陵十三钗》是遵循原著还是做了改动?

  张伟平:像《金陵十三钗》这样的剧本,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个故事的基础很好,但是把它拍成电影,必须改编,不然力度不够,它给观众带来的冲击不够。这个电影是大片的格局,所以很多场面必须要改。

  搜狐娱乐:《金陵十三钗》号称要做“国际一流制作”,什么才是国际一流制作,这个标准是什么?

  张伟平:国际一流水准的电影,我觉得准确来讲就是一句话: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首先,视觉要够有冲击力,在国际影坛也有竞争力。其次就是故事,一个国际一流的电影,故事一定要有国际性,既能做到震撼人心,又能起到感人肺腑的作用;然后,演员的表演也得是一流的。资金算什么?你要想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影,肯定要有大投入,钱可省不了。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

  搜狐娱乐:中国本土市场也很好,现在要做“国际化”,是为什么呢?

  张伟平:国内的市场再大都是有限的,中国电影市场现在的繁荣也是危机四伏的,作为冷静的电影人我们都看到了这个,不能被表面繁荣迷惑,看不到暗藏危机。中国电影要想能够发展和壮大,要想真正繁荣,一定要走出去。我们这次《金陵十三钗》,引进了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好莱坞一线巨星,帮中国电影充电,这种合作形式从根本上不同于以前的一些华人导演到好莱坞打工的方式,因为你到好莱坞,拍得还是好莱坞电影,而不是华语电影。从影坛的影响力来说,贝尔在全世界影迷中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加入他,这种强强组合,中国的文化符号张艺谋,加上全世界影迷心目中的贝尔,这个影响力可想而知。你把港台明星扎了堆儿的用,充其量也就是个《十月围城》。

  2、阵容 “够含金量”

  贝尔在影坛的影响力大于张艺谋

  搜狐娱乐:请了克里斯蒂安-贝尔他就拿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这算不算是天时地利人和?

  张伟平:我现在很信命,有些事真不是你自己算的,策划不来。这次我说我只请一线的,当时我一报一线的价格,张艺谋一惊。张艺谋平时非常简朴,他从来不浪费一分钱,他希望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一听这价格直犯晕。这个人选我们谈了两年多了,离开机还有一个月合同还没签。张艺谋急冒了,说,又贵又难,现在又必须得开机,因为《金陵十三钗》冬天戏多,我们也等了好几个冬天了。他提议,要不然咱用二线的也行。我直接就给他否了,要不然不用,要用就用一线,演员不能凑合。一线可以卖150个国家,二线100个都不能保证。如果贝尔谈不下来,咱们可以考虑放弃好莱坞,但是决不能凑合。回过头来看绝对是超值的,现在请贝尔,增加一倍的片酬都未必请得到。《金陵十三钗》之后他立刻要去拍《蝙蝠侠》续集了。

  搜狐娱乐:贝尔得奖后,你在《综艺》和《好莱坞报道》上刊登了祝贺广告,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伟平:我登这个广告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引起整个好莱坞世界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因为贝尔是这部电影中的绝对男一号,广告的作用就是广而告之。之前我们的英文剧本已经给好莱坞一些大的发行公司看过,当然还有一些没看过的,利用好莱坞最有影响力的杂志,让全世界关注电影的发行商和制片人看得到。如果没有贝尔这次得小金人,也没这次机会做广告。不抓住这个机遇,你莫名其妙去做个广告,也没人注意。

  搜狐娱乐:这一次女主演全部启用新人,是你和张艺谋共同商议的结果吗?

  张伟平:我看你们搜狐老做中国缺新人,后继无人。中国电影需要蓬勃发展,没新人怎么行,十几年前我拍《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捧出来一个章子怡(回头指着墙上的电影海报),那时候中戏出个章子怡,北电出个赵薇。十几年过去了,每年都毕业那么多人,有几个能立住脚的?百分之九十五的学表演的,都变成星尘了,不发光,只有星星才发光。中国影坛还是这些看了几十年的熟脸,这肯定是不正常的,这对中国电影的质量有影响。张艺谋的品牌,加上新画面的营销,是可以推出新人来的。这次《金陵十三钗》演员选择上都是我们沟通过的,《金陵十三钗》上片后,我们最少将会为中国影坛推出五到六位影坛新星,为中国电影提供新鲜血液。这次的佟大为和曹可凡都是我提出来的,结果导演都采纳了我的建议。我一直认为,机遇要给那些知道感恩的人,懂得感恩,才会珍惜机遇从而更能百倍的努力。

  3、营销 “很刺激”

  新画面有实力做中国最大的电影

  搜狐娱乐:《金陵十三钗》在海外发行方面,还是主要由江志强的安乐公司来操作吗?

  张伟平:这部片子没有江志强的投资,纯属新画面的独家,海外发行部分,我们会考虑和一家好莱坞的大发行公司进行合作。我会直接和好莱坞公司对谈,下个月我就会去趟洛杉矶,现在我的公关人员正在好莱坞进行工作。新画面为了《金陵十三钗》在好莱坞成立了办事处,专门跟好莱坞接触,也请了律师进行海外市场的操作。外面的人永远想不到,新画面这么一个12人的公司,以前很多人都猜测这是和外商的合作,其实真相他们永远不知道,这次我让他们知道。新画面公司是有实力做中国最大的电影,而且做前无古人的,后面有没有来者我不知道。我张伟平做事不喜欢按常理出牌。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算不算张艺谋和你的久磨一剑之作?

  张伟平:《金陵十三钗》筹备了四年,从剧本到台词到影片结构的变动,都需要时间,没有这四年的沉淀,绝对不是今天的样子。最主要的不是我张伟平说的,我们的答卷是在大银幕上。我给张艺谋的支持是资金、营销、宣传、发行,但其实把握电影最主要的还是张艺谋本人,这道大菜的厨师长。《英雄》之后,我没有什么建树,完全就是流水作业。从《十面埋伏》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我张伟平来说没什么刺激,我就是完成一个制片人的工作。尽管发行营销上我不断变化一些手法,但是电影本身对我来说没刺激了。

  搜狐娱乐:那么《金陵十三钗》刺激在哪?

  张伟平:这次《金陵十三钗》的首映式,我一定会让媒体大饱眼福,从形式到内容,一定跟前面所有影片的都不一样。

  搜狐娱乐:首映式越做越大,也是从你做张艺谋电影开始,这算是营销的重点环节吗?

  张伟平:营销在好莱坞也很重要,他们营销的开销占电影投资的将近一半,电影如果不宣传的话,对其本身的发行是一个制约。电影是导演的孩子,不能生个孩子出嫁的时候就不管了,出嫁就是发行和宣传,导演一定得是多面手。当然我不能要求张艺谋去做营销和发行,但是这么多年,他都给了我最大的协助和支持。每部电影我所有的营销方案,制定完之后,都需要他的全力配合。导演配合制片人,做影片后期的营销发行,这是天经地义的,包括演员也是。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国外的大公司都想进到中国来,新画面反而要进军好莱坞?

  张伟平:咱现在跟好莱坞叫板,现在还嫩。中国电影像中国经济一样,应该有一个腾飞的机会。电影一定还是跟一个国家的国力相辅相成的,现在中国经济好,对于中国电影走出去,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好莱坞在中国建公司拍戏、发行,未必能接得了地气,就像我们新画面去好莱坞发片子,一定水土不服。这也就是《金陵十三钗》要和好莱坞公司合作的原因,各自发挥优势,海外市场他们有他们的优势,中国市场新画面有优势。

  3、导演 现在是张艺谋“最好的时候”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待张艺谋的国际地位?有没有可对比的人,比如日本有北野武,国际知名度也很高。

  张伟平:艺谋和别人没什么可比性,他是一个纯粹的中国导演,全世界认可张艺谋,所以他前年才能做了耶鲁大学的教授。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英雄》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全球的电影人,一提起中国电影来还是《英雄》,很少听到别的电影。电影要震撼人心,是需要大场面的。他和别人没什么可比性,北野武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我们有过接触,他擅长拍黑社会题材,和张艺谋完全不一样。

  搜狐娱乐:张艺谋今年60岁了,你觉得他到了一个什么阶段?

  张伟平:现在是张艺谋最好的时候。黑泽明不是70多岁才拍出来震惊全球的影片《乱》,他一辈子很多部电影,最有影响力的不就是《乱》。大师跟大有关系,大师一定得拍大片。你看全世界有影响力的都是大片,《阿甘正传》也好,《拯救大兵瑞恩》也好,还有《角斗士》。我最喜欢《角斗士》,长这么大看这么多电影我最喜欢《角斗士》,我觉得这就是男人解决问题的方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