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元《北京杂种》看片 第五代元女郎浮出水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抽刀断水
2011年03月20日09:38
张元带《有种》主创现身北大《北京杂种》看片会
张元带《有种》主创现身北大《北京杂种》看片会
第五代“元女郎”王梓诺
第五代“元女郎”王梓诺


  2011年3月19日晚,“第六代”著名导演张元现身北京大学校园内,受北大电影协会与北大鼓玩儿打击乐社之邀,参加“怒放的生命”摇滚电影展开幕活动。曾产生巨大影响的作品《北京杂种》作为本次影展的开幕影片作放映,同行的还有张元2011年新作《有种》的主创人员。

  《北京杂种》:17年魅力不减

  曾经获得瑞士洛迦诺电影节评审委员会奖、第22 届鹿特丹电影节最有希望的导演奖、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北京杂种》,在国内却一直没有得到进入院线公映的机会,可以说这是一种艺术的遗憾。在当天的看片会上,可容纳数百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不仅北大的学生纷纷慕名而来,各类SNS网站上对活动有兴趣的网友亦有多人前往观看这部著名“禁片”。影片中生活苦闷的青年无所事事的寻找着各自的情感和理想,北京在他们眼里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城市,他们的生活也是一种不被理解的边缘化生活,电影的叙事手法如生活一般压抑、沉闷、令人深思,看片的观众也沉默无声。有观众表示并不能理解这部18年前的电影,但承认某些内容仍然击中了自己的生活,有力量。

  张元导演称回忆17年前旧作,很多具体的细节好像模糊了,但他乐意这样对当下现实讨论的片子,而谈起片中主演崔健,张元说,自己更喜欢崔健的歌词,“甚至他的歌词大于他的音乐,就那么一点点地推进到高潮,有特别强的寓言化的东西在里面。”

  《有种》:记写当今年轻人的精神路线

  之前曾有消息称张元导演2011年新作《有种》是十几年前《北京杂种》的续集,张元导演表示,自己无意拍续集,《有种》是描写当今年轻人精神生活的电影,是一部摇滚题材的新电影。所谓摇滚题材,并非说一定要讲述摇滚乐手的故事,而是讲那些有摇滚精神的青年人的故事,在影片中他们组建了“浪”乐队,而乐队的主要成员李昕芸、刘磊等也都来到了现场。曾出演过《看上去很美》、《达达》等影片的“元女郎”李昕芸作为“浪”乐队的主唱,现场清唱了《有种》中的歌曲,引起无数掌声。张元说,《有种》日前正在紧张拍摄中,将在2011年内与观众见面。

  谈及“非主流”的影片《有种》,张元表示,我喜欢捕捉生活中最敏感的一些细节,《北京杂种》就是当年一大批北京年轻人生活,《有种》也会呈现如今一些人的爱恨纠缠。“除了娱乐,电影更是社会变迁的见证,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电影本身具有的记录性的本质。”张元称。

  第五代“元女郎”王梓诺浮出水面

  来到现场的另一位嘉宾,是《有种》中主要演员之一的王梓诺,其被称为第五代“元女郎”。凭在张元作品中不俗表演获得艺术成功的女演员,前后曾有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东宫西宫》、《绿茶》)、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过年回家》)、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我爱你》)、李昕芸(《看上去很美》、《达达》)等,目前《有种》虽然还未完成,但王梓诺的首次亮相,即引起媒体关注。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王梓诺身材高挑,面容清秀,问及对王梓诺的感觉,张元说:“梓诺长得很漂亮,而且也很会演戏,她在《有种》中的表现让我很吃惊,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演员。”记者采访王梓诺,为何阅历尚浅能成为第五代“元女郎”,王梓诺表示,“能参演张元导演的作品,我觉得非常荣幸,因为张元导演的作品艺术气息浓厚,对于新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一定要看《有种》,也希望大家能对我的表现满意。”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