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晶晶谈退役生活:不当全职太太也不做女强人

来源:天天新报
2011年03月19日09:44

  今年1月22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亲口宣布郭晶晶退役的消息。郭晶晶怎样评价自己的跳水生涯?怎样看待成功与失败?对未来有怎样的期待……新华社记者日前对郭晶晶进行了专访,她反复强调自己不是天才,没有创造所谓的“郭晶晶时代”,更不是“女强人”。据新华社电

  “我不是为跳水而生的”

  如果有人称赞郭晶晶是跳水天才,她一定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我不是天才。我要是天才的话,应该很早就出成绩了,不会等到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3岁的时候才拿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如果我是天才的话,肯定很早就退役了,我肯定坚持不到现在。大家现在根本不可能看到我。”

  如果有人赞美郭晶晶是“为跳水而生”,她的头一定会摇得像“拨浪鼓”。“没有,不是那样的。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如果不是6岁那年,我一不小心被河北队的李芳教练挑去练习跳水,我现在肯定和大家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不知道在做什么。”

  当很多人把郭晶晶的跳水生涯概括为“郭晶晶时代”,并说她的退役就是“郭晶晶时代终结”。郭晶晶继续说“不”。

  “我没有觉得自己创造了什么时代,或者时代终结了。有很多优秀运动员同样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不算什么。而且我也失败过,不止一次地失败过。‘郭晶晶时代’可能只是外界给的一个词,”郭晶晶无所谓地说。

  至于“跳水女皇”、“跳水公主”之类的称呼,郭晶晶更是不置可否。

  “从小就没有雄心大志”

  在外人眼里,郭晶晶是个认准目标就坚持到底的人,性格一定非常顽强。实际上,她自认为是个“胸无大志”的人。

  “说起来很奇怪,我从小就是个非常没有计划、没有目标的人,可是说是没有雄心大志。小时候每天训练,心里想的是不要被教练骂;进入国家队后才知道有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虽然队里和组里有那么多奥运冠军,但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去拿冠军,想的还是能完成教练的计划就万事大吉了。”

  “两次参加奥运会,表现都不太好之后,我就更看得开了,因为我的目标本来也不是‘非要拿金牌’,我只是希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

  “退役不是我很早就设计好的,我纠结了很久,经过了长时间艰难的思想斗争。毕竟我的岁数大了,今年都30岁了,我的同龄人早就退役、学习、工作、结婚、生子去了,我不可能一辈子这样跳下去,再舍不得,也要有离开的那一天。如果我今年只有20岁,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不过,我的心态是20岁!”

  “至于未来,我还没有想好,走一步算一步吧。先学习要紧,继续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的课程。人大的老师会每周三次来队里给我们上课。从今年1月到现在,我已经修了17个学分,但是距离学校规定的必修学分还有一段差距。继续努力吧。我觉得每门课都很有意思,对我来说都很新鲜。我很喜欢当学生的感觉。”

  “以后会做什么工作?我也没有想过。我就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毕竟刚退下来,还在学习和摸索阶段,对社会上的各种事情还不是很了解,我觉得一定要了解之后,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做什么能对社会有用。但是,我不会离开跳水太远。”

  郭晶晶目前是国际泳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俄罗斯前游泳奥运冠军波波夫任主席,去年12月在迪拜举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期间她曾经参加到场会议。

  “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以后能继续为中国跳水做事情,为推广跳水运动做事情。毕竟我练习跳水这么多年,特别有感情,我希望能够在国际泳联继续承担一定的角色。”

  “我永远也当不了女强人”

  在郭晶晶退役之前,中国体育也曾经有多位“皇后”级的人物如今在各自的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乒乓女皇”邓亚萍、张怡宁、“跳水女皇”伏明霞以及中国跳水的“掌门人”周继红、“铁榔头”郎平、“棋后”谢军等人。

  郭晶晶会成为她们之中的哪一类人呢?郭晶晶肯定地说:“做我自己,我不会当全职太太,但也不会是女强人。我只要有事情做就可以了。”

  “小时候,我曾经想过,我要当女强人,后来我慢慢意识到,我就是个普通人,我永远也当不了女强人,相差得太遥远了。我是个心很软的人,连当教练都不会严格教导队员,所以我当不了教练。”

  “按照我的性格,我当不了领导,我没有远大的目标和计划,也不会管理、不会严格要求别人、指示别人做事情。相反,我会是一个很好的下属,领导给我布置什么任务,我一定会认真、努力完成。”

  “我现在等于是刚刚步入社会,等待我的肯定不是一帆风顺。我不怕打击和困难,摔倒了没关系,只要有恒心有信心,爬起来就是了。”

  对于一直关心她的人,郭晶晶诚恳地说:“一路走过来,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但是我还是会退役,还是会离开。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跳水队,队里还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今年7月就要举行上海游泳世锦赛了,希望大家都为运动员们加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