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下南洋》 > 新闻动态

南都娱乐周刊:下南洋,史氏孤儿的山楂树之恋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3月18日18:55

  革命志士史致中因替革命党筹集经费,被贪官陶厚源逮到,并将其一家老小两百多口满门抄斩(与此同时陶厚源自己也被干掉了),剩下一名史氏孤儿彦祖被人救走。后为了躲避仇家,改名肇庆,被隐瞒了身世,无知无畏地长大成人。

  听上去是不是觉得有点耳熟?更耳熟的是,肇庆长大后,居然与仇家的女儿相爱,门又不当,户又不对,还很孽债,父母自然反对,并用强硬的方式将这对在树下大玩纯爱的恋人分开,用上一代的仇恨观念捶打下一代的幸福指数。耳熟都能详了吧?

  还好,这部涵盖了去年两部国产票房过亿大片的电视剧在主角们踏上了南洋之旅后,逐渐找到了一些状态。三名在异乡打拼、患难与共的青年,三个在乱世中被摧毁的家族,既有男女敌我的爱恨情仇,又有革命斗争的宏大主题,再加上黑帮争斗、利欲纠葛、异域风情、留洋艰辛等多方面元素衬托,使得本剧还是颇有些质感。硬要挑刺的话,佟大为那种“奋斗式”的京腔和表演方式 放在一个福建小伙儿的身上实在让人有些无语。大家都知道,福建人说话做事都比较温吞,该省山多茶广,由于临海,又开阔敢闯,这样的个性让一个东北爷们来诠释,貌似有些古怪。至于黄圣依的清纯学生装,多少也算勾起了大家些许回忆,算是能够接受。

  我国近代史上的三次人口大迁徙 ,前两次都是在国内跨省跨区域移民,唯有“下南洋”是从国内迁往海外,因此,同样的背井离乡,感悟和情怀却大大不一样。本来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值得骄傲之事,现在却存在褒扬鼓吹之嫌。什么叫刻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是咒我们自己从始至终只能做一些吭哧吭哧的机械体力活么?更悲哀的是,事实确实如此。几百年来,我们一直承担的是一个“毫无创意、只有劳动力的国家”的名声,虽然如今往境外输送的劳动力较以往少了,不再被当做猪仔 运走(也可能还有),却依然能在一些沿海的代工厂里寻找到数以千万计的兄弟姐妹,在脑袋放空地重复着千篇一律的“Made In China”。用工荒只是一个假象,GDP仍然迎风飘扬,当国人仍浸淫在“世界工厂”的恶名当中时,世界很快就不会带我们玩的,很快。

  剧中最让我吃惊的,不是剧情和人物,而是那一座极具客家风格的圆形土楼。爱好集邮的人都知道,邮政发行过的“民居系列”中就有这么一座福建土楼,面值是一元。据说剧组导演和美术先后数次驱车数千公里,从福建数千座土楼中精挑细选出来了这座历史悠久的永定客家土楼,依山傍水,既壮观,又婉约,弄得我心痒痒想去当地一看。只是,希望届时这些土楼不会因为当地政府所谓的现代化建设而变成废墟。

  但愿。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