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仅剩星星之火 “快女”办不办有点小纠结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林艳雯
2011年03月18日10:13
选秀仅剩星星之火
选秀仅剩星星之火


  选还是不选,办还是不办,这个问题困扰了多家地方卫视。昨日,记者得到消息称湖南卫视已经拿到了《快乐女声》的批文,将与日前获批的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对垒,但湖南卫视方面却否认,称还没有拿到正式文件。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其实是还在纠结要不要办。

  确实,每况愈下的选秀,尤其是平民偶像选秀究竟还有没有举办的必要,成为电视人和观众共同面对的“yesorno”,除了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仍然霸占“神坛”,还有谁能超越?不过,《花儿朵朵》的有关负责人却直言,其实如今的选秀已经“变质”,从昔日的辉煌造星到了“为人民服务”。

  本版撰文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湖南卫视很纠结江苏卫视玩冷却

  近日,记者收到消息称“选秀老大”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已经正式拿到批文,并将于4月1日启动,与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一同抢“女声”。而昨日记者致电湖南卫视方面,工作人员朱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并没有接到通知和拿到任何的相关文件。

  每年的3月都是各个卫视选秀活动“争分夺秒”之时,然而从去年开始,选秀节目却如同股票一样“一路下滑”。记者得知,往年数十家卫视争抢的选秀节目,到了今年只剩下青海卫视拿到批文,启动了《花儿朵朵》和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正在举办。而一位知情人透露,其实湖南卫视要拿到批文是不存在问题的,只是就是否还要继续选秀,还是换一条新路走,电视台内部还在纠结,连“选秀老大”都要放弃这块阵地了,选秀的穷途末路可见一斑。

  江苏卫视便毫不避讳地认为,选秀节目本身已经走向衰弱了,东山再起估计不可能。江苏卫视宣传刘宇哲告诉记者,和去年一样,今年江苏卫视不打算办选秀节目,近几年也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暂时“冷却”。在他看来,观众已经厌倦了看唱歌、跳舞、才艺展示类的比赛形式节目,“现在的观众更关心的是百姓身边事和普通的幸福生活。”他坦言,如果把选秀节目改成主打草根生活的节目,应该就能吸引住百姓。“以前节目中总喜欢体现苦情一面,但现在老百姓都不喜欢这一面,如果能把百姓生活中温情的一面体现出来,并能提供草根一个圆梦机会,让观众感受到真实。”

  选秀不能造红星也要为人民服务

  遥想2005年选秀节目最辉煌时期,无论是街头海选的大规模,播出收视率的超火爆,人气选手的大红大紫,都盛况空前。如今,选秀节目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在持续走下坡路的今天,为什么还剩下“星星之火”在硬撑?记者从今年第一个拿到办选秀节目《花儿朵朵》的青海卫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其实选秀节目一直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现在的草根想成名,无非只能走两条路,一条是上艺校,一条就是上选秀节目”。他告诉记者,选秀节目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能让草根变成明星的道路,所以有其存在下去的意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选秀节目走入了一个非常时期,如同当年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节目,“《快乐大本营》已走过了13个年头,其实当年也曾走入过瓶颈期,关键就是看如何创新和改造,所以我认为选秀节目本身没问题,关键是怎样能办出新意。”他表示,在国外,其实选秀依然红火,只是他们也在不断地变革。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的工作人员坦言,今年在举办节目中有所调整,首先赛制上就有所改变,采用了NBA惯用赛制“东西对抗赛”的形式,将总决赛的一个赛点设置在成都,一个设置在长沙,让两边的冠军再最终PK,而且为了调整节目,他们还邀请到《美国达人秀》节目组的工作人员来为《花儿朵朵》把关。

  一夜成名难再现只能靠“后天”努力

  除了鼎盛时期的“超级女声”李宇春、张靓颖外,如今能让观众记住的选秀选手名字寥寥无几。就拿去年来说,从“《花儿朵朵》选出的前三,几乎已经完全“销声匿迹”,连名字都喊不上来。据悉,现在三人均无作品无代言等任何工作,整日无所事事地赋闲在家里。一些“快女”比赛结束即回到了正常生活,没有在娱乐圈有任何动静。个别电视台继续走平民偶像的选秀路,让这些囤积的“秀星”们未来何在?

  记者从一位多年从事选秀节目的业内人士口中得知,其实选秀节目只是提供给选手一片挖掘培植的土地,而能不能成名只能靠选手本身的实力,“一夜成名”这几乎只是一个神话故事,“其实细数一下如今的华语乐坛,哪个天王天后不是选秀出身,S.H.E、林宥嘉、萧敬腾等人都是从选秀节目中走出来的。”他还把如今的选秀选手比喻成“刚毕业的大学生”,“选秀节目只是提供给选手一块‘敲门砖’,就好像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是人人都可以找到工作和出人头地的,靠的是自己的拼搏。”该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所谓后浪推前浪,能不能成名只能看选手本身的天赋和实力,以及是否适应市场的能力,就连天王周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伦都是熬了几年才能拥有现在的地位。”

  青海卫视方面也表示,其实上一届《花儿朵朵》选出的选手,除了前三签约天娱外,杨秀措、代悦如今的发展都不错,“你看杨秀措,现在片约不断,前段时间参演了安以轩(在线看影视作品)杨怡(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电视剧《后宫》里的重要戏份,还和唐国强、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老师都有合作,大家也都认为她是可塑之才;而代悦现在已经被一家台湾的唱片公司相中,如今那边的公司准备给她一个全新的打造计划。”换言之,有没有参加选秀并不重要,选手的个人能力和魅力成了星途的主导。

  【相关链接】

  李宇春个唱火选秀仅存神话

  不知是李宇春造就了选秀节目的奇迹,还是选秀节目造就了李宇春的神话。怎样不能否认,这个平凡的女孩在2005年的《超级女声》中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也造就了“一夜成名”的辉煌。时隔六年,选秀“后遗症”袭来,不少选秀人都沦为了路人甲乙丙丁,或者在娱乐圈尴尬地混着饭吃。只有李宇春,这个仅存的神话。

  记者昨日了解到,即将举行的李宇春六周年《WhyMe2011演唱会》的售票情况完全不逊色于当年趁热打铁的那场个唱。武汉地区刚开票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景,短短3分钟就出现了抢票的情况,还导致一网址迅速瘫痪。

  这个情景,是在如今演出市场并不怎么景气的当下。据悉,李宇春的演唱会“一票难求”程度为历年来之最,部分“玉米”们更因买不到春春的票而在网上四处求票。六年,李宇春的“生命力”毫不逊色于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