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龙套明星抢镜 “脏乱差”成风格化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8日05:59
《刀见笑》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
《刀见笑》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

为了省钱,片中老鸨和众妓女的衣服都是“旧”的
为了省钱,片中老鸨和众妓女的衣服都是“旧”的

不少观众认为“八大铲”的造型很萌
不少观众认为“八大铲”的造型很萌

    新京报3月18日讯 在低成本影片扎堆的3月,投资不到800万元的乌尔善银幕处女作《刀见笑》是一个异数。影片套层式的三段式结构,黑乎乎的色调以及关于佛学三恶“贪、嗔、痴”的隐喻惹来了两个极端的争议。昨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该片,给出了76.8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不少观众认为尽管部分画面表演略显夸张,但其仍不失为一部有风格和幽默感的影片。

   “脏乱差”成风格化

   自试映以来,批评《刀见笑》“脏乱差”的声音不在少数,部分女观众觉得猪大肠等画面“不干净”。事实上,导演乌尔善对此颇有苦衷,例如由于制作成本有限、没钱租用更大的场地及灯光设备,所以影片色调偏黑、场景也只有区区几处。

   但总体而言,《刀见笑》作为一部导演银幕处女作没有明显的“露怯”,乌尔善把有限的条件转换成了风格化的镜头语言,并且在故事、台词、人物造型等细节上十分用心,流畅简洁的剪辑突出了喜剧效果。在一帮脏男人的对比之下,张雨绮(在线看影视作品)和“万花楼”显得更加活色生香,拍出了一种在大银幕上不多见的风情和性感。

   拼贴效仿煞费苦心

   片中多处使用了动画、戏剧、游戏等拼贴元素,但可以看出《刀见笑》在拼贴元素上费了不少苦心。剧组专门请职业画家来绘制其中的动画图形,而且专门向邵氏公司买来老片《五郎八卦棍》的片段。

   此外,乌尔善特别加入了一个小创意——用一段颇似电视新闻的“事故现场回放”来展现“一刀仙”落马的情景,令不少观众觉得新鲜有趣。

   龙套明星不误抢镜

   《刀见笑》虽然有张雨绮、安藤政信两位明星坐镇,但演员阵容并不强大,倒是片中一些配角和“龙套”十分抢眼,影片开头的斗鸡戏中,导演宁浩和制片人余伟国(宁浩身边拿着喇叭的角色)如惊鸿一瞥般掠过,最后宁浩还惨死在“独孤成”的刀下,而刘桦及熊欣欣也分别在片中客串了江湖侠客。

   由于乌尔善特别喜爱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所以请来主演刘晓晔、韩鹏翼在片中出演“少三两”“春哥”,这令不少观众觉得熟悉而亲切,但也有部分观众认为其表演仍带着话剧舞台上的夸张气质。与此同时,游本昌塑造的“唐胖子”完全拂去了“济公”留给观众的既定形象。

   【主创答疑】

   1、“刀见笑”是什么意思?

   这个名字是后来改的,本来叫“非常刀”,送审没过。后来我们写了好几个,就这个过审了,我觉得有喜剧感和武侠元素。

   2、能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想通过本片讲什么吗?

   不能概括,这是花了心思的,必须要到电影院里去体验的电影。讲的是一个悲剧,但用了喜剧的方法去演,深刻的道理不一定用严肃的语言,这是我的态度。

   3、扮演大公公的演员真那么胖吗?

   不是,他脸上的肥肉和双下巴都是用硅胶做的,然后再让演员穿上很厚的海绵衣服。脸上的黑白浓妆是向《蝙蝠侠:黑暗骑士》中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致敬,此外也是为了掩盖硅胶的粗糙效果。

   4、哑巴的故事能有后续吗?

   本来那段戏的结尾是要表现“哑巴”和“八大铲”师徒情的,但安藤政信建议砍掉,直接改成神经错乱,变成叫花子,怎么来的怎么走。

   5、为什么片中很多地方用了漫画或者制图?

   哑巴身世什么的,实拍需要很多钱,这是低成本的原因。至于打斗游戏那部分,作出来的效果会更像真的。此外,我认为这种拼贴手法比较适合表达喜剧的效果,不靠搞笑台词和夸张表演,能形成视觉化的幽默感。我不是游戏迷或者动画迷,我们请的画动画制作人员是个艺术家。口述:乌尔善(导演)

   【花絮】

   ●“万花楼”妓女和众小太监的服装,用的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剩下的。

   ●拍摄时因为租不起太多灯,避免场景看起来太糙,所以很多戏份都是在夜里拍的。

   ●片中的“八大菜”是根据俏江南的菜谱设计的,镜头中切菜的镜头,是俏江南厨师担任的“手模”。

   ●片中的猪内脏、猪头猪蹄都是真的。而桌子上的“八大菜”由于拍戏时间太长都臭了,最后只能刷上油漆保持色相,根本不能吃。

   ●“八大铲”造型灵感来自《星球大战》中的尤达大师,其少年版和成年版分别由两位30岁的演员扮演。

   ■ 观众评语

   难得一见国产片如此风格化!90分

   悬疑虽不够好,但风格弥补了失分。75分

   挺有风格,看看无妨。75分

   总体不错,过多特效画蛇添足。75分

   天马行空,不拘一格。70分

   三段故事拼凑而成,有些生硬。65分

   太乱了,思路不清晰。65分

   鼓励尝试个性风格,但我不喜欢。50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71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6186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